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圣女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8:23  新浪游戏

  开发公司:风雷时代

  发行公司:TGL

  对应平台:PC win98/2000/me/xp

  发售时间:2002年1月

  曾经的风雷时代业已转型为今日的唯晶科技,但是笔者心中却更愿意铭记它的前身并以此称呼。那个时候的风雷便在年少的我们心中留下了诸多美好回忆,从《守护者之剑》到《圣女之歌》,堪称经典的东西并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只要玩家心里始终记得便已足够。

  

圣女之歌

  《圣女之歌》可说是风雷时代的代表作品之一,目前已出有两代。相信但凡接触过她的人都会为她唯美的画面,回旋的旋律以及曲折的故事而深深感动。在这个没有被神原谅的世界,谁都可能没有明天……

  单从剧本上来说《圣女之歌》已堪称极致,风雷时代为其自创的长达88万字原著剧本小说以及数十万字的脚本改编足以显示出制作公司的良苦用心与敬业精神。在这个上天下海的冒险舞台上,如史诗般荡气回肠的情节与撼动人心的超魄力战斗场面,便这样经由庞大剧本的演绎活灵活现展现于世人眼前,总是让人在重拾间找回往昔那铭心的感动。

  堪比动画的精彩CG和美轮美奂的场景设计,以及天籁般的配乐相信都是初次接触该游戏时深植玩家心底的难忘感受。特别是配乐,仅以开篇那幽蓝大海下,水母轻轻浮动,幻光点点,少女的低吟轻轻回荡。一首“尘世聚散”却仿如那葬身于大西洋下的泰坦尼克所荡漾出的“我心依旧”,在顷刻间捕获了玩家的心灵,令人沉醉其中无以自拔,很不能立刻投入这一片汪汪大洋的怀抱中。

  


游戏场景

  毫无疑问,歌声和音乐能抚慰受伤的心灵。正如黑格尔所说:“如果我们一般可以把美的领域中的活动看作一种灵魂的解放,而摆脱一切压抑和限制的过程……那么,把这种自由推向最高峰的就是音乐了。”音乐是直接把握绝对理念的。也正是在优美的苏格兰风笛声中,我们伴着女主角艾妲一步一步踏向前方未知的旅程。

  说到《圣女之歌》,另一亮点便是充斥在时下多数RPG游戏中的浓浓爱情是次要的,而被多数人忽略的亲情才是本作的主要卖点。

  女主角艾妲,不但自幼与唯一的妹妹终日在父亲的暴力下成长,更因父亲卖女偿债而和妹妹强行拆散。带着对父亲一种无法理解的怨恨离开支离破碎的家独自踏上寻妹旅途,一直到最后历经磨难回到故乡的艾妲看到父亲临终时遗留的笔记后方才明白了父亲当初说不出口的苦衷。一场家庭悲剧,可是悲剧过后却让人们看到了世间最珍贵的亲情。那种要做一对高兴时一起笑,难过时一起哭的好姐妹、要为妹妹和所爱之人勇敢顽强活下去的信心、表面看似冷酷无情的父亲却在心底深处始终爱着亡妻和女儿。亲情,谁说不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谁说无法比拟爱情?如你曾这么想,那只能说明你修行尚浅还未悟透。

  以这样的亲情温暖人心,搭配波澜辽阔的游戏舞台,铺以荡气回肠的情节与撼动人心的声光效果,《圣女之歌》便这样当之无愧的成为2002年最受注目的游戏之一,至今仍为不少玩家津津乐道。

  随后推出的2代与1代相互连接并进一步铺展开来。女主角艾妲离开神秘的人鱼领地后,重回未获神饶恕的人间,在自我与善恶真相的追寻中,被迫离开以生命捍卫的家园。2代这一系列变故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让玩家畅游戏中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热血儿女在绝望命运的压迫下,追寻自我价值与理想的精采冒险。

  回头看,是尚未随着洪荒退去的末日记忆,是依然搁浅在前人诗歌之中的遥远乐园;是批着鳞甲的食人恶兽、莫名湮灭的传说国度、高耸着邪恶权杖的欲望城堡;向前望,终极的灭亡,恒久的和平,还是神似笑非笑的默默无语?

  过去的日子里,我们随着艾妲的身影,在不安与沮丧的眼神中不断冒险,随着芸芸众生的点点启发逐渐变得勇敢坚强。在未来,我们一边等待着似已遥遥无期的《圣女之歌》后续作品,一边回味往昔的历程以及憧憬着未来。

  在朗朗的晴空下、在浩瀚无垠的大海边、在父母鬓角悄然涌现的白发间,我们都可在不经意间发现《圣女之歌》的踪影。当我们团聚在一起,畅想未来时,似乎就可以听到吹响的苏格兰风笛中那来自人鱼少女的吟唱。我们在歌声中变得坚强,变得勇敢,知晓亲情,学会宽恕。而一部《圣女之歌》所要告诉我们的,便也正是深埋在人类内心深处那些最可贵的东西。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