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剑侠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8:17  新浪游戏

  长期以来,在国内玩家群中,就有这样的一个观点:一个RPG游戏,最重要的,也就是它的灵魂它的核心,一定是剧情。好的RPG,一定会以剧情打动玩家,留下所谓的记忆和感概。

  

剑侠情缘

  如今单机游戏日渐式微,很多玩家们纷纷开始回头去品味过去的老游戏,以前那些游戏中,在剧情掩盖下的瑕疵,也被谈论起来。比如《仙剑奇侠传3》令人抓狂的迷宫,比如《幽城幻剑录》苛刻的支线任务,比如《幻想三国志3》里毫无古风的肤浅对白。不过有一个游戏却是例外,那便是大陆武侠RPG的骄傲,《剑侠情缘》之外传《月影传说》。

  平心而论,《月影传说》的剧情只能说普通。无惊无喜,不失不过。好笑的是,故事从剧情到人物,貌似都跟“月影”这两个字毫无关系。无非是什么“富贵如浮云,天下第一如月影”般的牵强附会。完美结局中,杨影枫抱拥四大美人归的归宿,更是难免落入俗套。然而这款游戏之所以讨人喜欢,其中与剧情无关的元素,便是最大的成功秘密。

  仙剑系列也好,轩辕剑系列也好,虽然名义上是武侠RPG,实则不纯粹,中间夹杂了太多的神怪奇幻,与传统的武侠故事相去甚远。而《月影传说》中,一切的一切,亭台楼阁等屋舍,桃花碧潭的野外,竹笛丝弦之民乐,人物对白的古风,战斗中武艺的一招一式,全部都是中国的古香古色。注意,是全部,没有一丝一毫的突兀,没有出现什么英召啊,玄武啊,木头机器人啊……各类元素构成一种完美而纯粹的武侠意境。对玩家心中的武侠情结,势必引起最巨大的共鸣。

  


武艺的攻距离都很远,不太合适

  故事有个很平凡的开端,出自名门的杨影枫继承父志,为夺天下第一而挑战武当天星道长,结果自然是连武当的大弟子都没打得过,失意下山了。于是遇到朋友,再遇到美女;于是再发现朋友其实不是朋友,美女也不是自己这路的;于是遭暗算跌崖漂流,再被第一女主角美女救英雄。接下来自然是江湖奇遇,学得盖世武功,最后把魔教卧底成自己岳父的BOSS给废掉,脚下升起祥云,脱掉肉胎上登极乐……啊不,是脚下升起祥云,与众美女逍遥隐居了。

  西山居的美工确是功底深厚,无论是紫轩,还是纳兰姑娘,还有后来出现的月眉儿,都是符合中华审美观点的绝代佳人。而且与人物性格相衬得丝丝入扣。紫轩温柔善感,则是长裙飘飘;月眉儿武艺高强,则英武飒爽;雪儿任性好动,则调皮可爱。在成熟的2D环境下,娇艳清纯的美女,鸟语花香仙气袭人的山林,桃花清水竹屋,配上箫笛的悠扬,相信没有比这更能打动中国的玩家了。也就是抛开见仁见智的剧情不谈,当时《月影传说》在这三个方面,就有明显超越一般作品的属于自己的亮点。

  首先,在《月影传说》面世时,大宇领跑RPG风潮,汉堂独霸SRPG领域,其他制作者们对剧情类游戏,也把精力集中投入在这两个游戏类型。西山居另辟蹊径,将游戏以国人并不擅长的ARPG形式展现出来。这一设定,大大缓解了大陆玩家对你砍我一刀,我还你一棍回合制战斗的疲倦。平填不少好感;因大宇的绝代迷宫和汉堂的逆天地雷而流下的两行清泪,也倒流了回去,换回一声:终于解脱了!将暗黑的优点融合到本土题材中,而不是生搬硬套,西山居可谓是同行中的典范。至于缺陷,不得不说整个战斗过程,近身技能实在太少,不管易筋经也好,什么剑法也好,大多是远程攻击,弄得跟法术一样,华丽是华丽,但不太贴近武侠的真实。刀剑防具药品等,种类也屈指可数,一方面显得单调,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游戏的难度,用跑+打的办法,很容易一路杀到通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