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模拟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59  新浪游戏

  ——令人拍案叫绝的创意,史上最卖座的PC游戏系列

  2000年以前,说到模拟游戏,玩家们首先联想到的要么是《模拟城市》这种经营类游戏,要么是《微软模拟飞行》这种驾驶类游戏。但在2000年之后,说到模拟游戏,玩家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模拟人生》。今年四月,EA宣布“模拟人生”系列的全球累积销量正式突破1亿大关,促成这一切的,正是8年前Will Wright的一个奇思妙想,以及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


从这张图上也可以大概看出“模拟人生”系列所包含的各种要素了

  2000年,Maxis的首席设计师,曾经打造过经典游戏“模拟城市”系列的Will Wright又推出了自己全新的作品,这就是《模拟人生》。和名字一样,这款游戏的内容就是实实在在模拟人的一生。这样一款全新类型的游戏刚刚面市,就引起了众多玩家的兴趣。当所有游戏公司都在为创新绞尽脑汁的时候,Will Wright又一次成功了。

  其实早在7年之前,Will Wright就有过类似的设想,他希望设计一款能够让玩家在虚拟世界创建属于自己家庭的游戏。不过后来由于“模拟城市”系列的开发,这一想法被搁置了下来。直到2000年Will Wright才又重新回到了当年的创意之上,创造出这样一款令人拍案叫绝的游戏来。

  说《模拟人生》将模拟游戏的精髓发挥到极致丝毫不为过,游戏中玩家首先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市民角色,除了性别外貌之外,还得决定市民在性格上的特征。同时还可以为市民建造专门的住所,房间的大小、家具的摆放、色调的搭配,一切都需要由玩家来做决定。这些仅仅是游戏的开始而已,在随后的游戏中,玩家需要考虑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游戏非常强调互动这个概念,游戏中的NPC市民时常会从玩家门前经过,适当地打招呼可以让你们增进了解并且成为要好的朋友。当然游戏也允许玩家寻找伴侣,甚至连培养下一代也属于游戏的内容。这样的游戏模式在某些玩家眼中可能会用无聊来评价,但更多的玩家却乐此不疲。毕竟,不管宣称多么自由的RPG,也始终有条条框框在限制着玩家,而《模拟人生》将这些限制压缩到了极小的程度,这就是最大的乐趣所在,因为玩家不再是扮演角色,而是扮演自己。


《模拟人生:魔幻天地》资料片

  “模拟人生”之所以成为迄今为止最卖座的PC游戏系列,很大程度上和不断推出的资料片密切相关。从2000年《模拟人生》诞生,到2004年《模拟人生2》上市的这四年间,该系列一共推出了7部资料片,分别是《美好生活》、《欢乐派对》、《燃情约会》、《我在休假》、《家有宠物》、《超级明星》和《魔幻天地》。在如此强大的资料片攻势下,玩家想不掏光腰包也难啊。

  不过说实话,《模拟人生》的每一部资料片都会有一个主题,并且围绕这个主题会有不少的新增要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玩家一面唠叨资料片多,一面把游戏抱回家的原因。《美好生活》的主题是日常生活,因此加入了50种工作以及大量的家具。《欢乐派对》的主题是Party,因此玩家可以选择牛仔、摇滚等等不同的Party风格,并且增加了营火、舞台等100多种营造气氛的道具。《燃情约会》也相当有意思,玩家所扮演的是相当于媒人的角色,所以大量制造浪漫的道具是少不了的。其它诸如《我在休假》的假期主题、《家有宠物》的宠物主题、《超级明星》的明星主题以及《魔幻天地》的魔法主题,也都有对应的游戏内容,虽然这些资料片都是以《模拟人生》为基础,但也不得不让人佩服Maxis的想像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