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工人物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25  新浪游戏

  ——轻松为本的即时战略游戏,与众不同的别样风景

  说到即时战略游戏,恐怕玩家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紧张激烈、让人热血沸腾的战斗画面。不过却有这么一款与众不同的即时战略游戏,一直都是以轻松为基调,以自然建设为主题,以绿油油到令人舒服的画面赢得了众多玩家的支持,它就是“工人物语”系列。

  1994年德国的Blue Byte公司推出了《工人物语》这款即时战略游戏,虽然是即时战略游戏,但和同类游戏相比却有很大的不同。《工人物语》拥有独特的经济模式和供需关系,这种关系让游戏的可玩性大幅提高。在当时的即时战略游戏中,大多只设定了一种到两种资源,只要采集到这些资源就可以建造建筑物并且生产各种战斗单位。而《工人物语》则对资源的类型和需求有明显的划分,食物是工人的生活必需品,木材和石料的用途是建造各种建筑物,矿物可以冶炼成铁并且打造成武器,工人在装备了武器之后就可以训练成为士兵。虽然现在看来这样的设定很常见,但在当时来说,这种设定可是独一份的。而且游戏没有去刻意烘托战斗气氛,绝大多数时间里玩家要做的是给工人安排工作,使他们能够建立起自己的一片家园。战争更多只是作为一种调剂出现,因此这款游戏也被很多玩家看作模拟建设,而不是完全的即时战略类型。

  

2代复刻版的画面比原版要好得多了

  1996年上市的《工人物语Ⅱ》应该是最受好评的“工人物语”系列作品,游戏继承了前作的多种特点,还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交通管理是本作的一大特色,每个建筑物前都有一杆蓝色的旗子,可以用道路将建筑物串联起来。在道路中间也可以插旗子安排工人转接货物,这样能够提高效率。但要注意生产的东西多了之后,道路繁忙可能导致道路堵塞的情况。另一个特色就是资源的开发,派遣地质学家可以勘查各种矿产资源,不同颜色的牌子则表示资源的类型,只有勘查出资源之后才能建造矿场。正是因为这款游戏饱受好评,在该游戏上市10年后的2006年,Blue Byte公司还专门推出了《工人物语Ⅱ十周年复刻版》,这一复刻版以2代为基础,采用了3D引擎重新绘制,并且提供了罗马、努比亚和中国三个种族,让玩家能够重温10年前的感动。

  《工人物语Ⅲ》推出的时间是1998年,这款作品进一步强化了供需关系的设定。光是针对木材的获取就有三种不同的建筑,首先是负责砍伐树木得到原木的樵夫小屋,然后是将原木制作成木材的锯木场,如果周边的树木不多,那么可能还需要建造植树小屋。食物方面更是复杂,钓鱼是最简单的食物来源,养猪之后还要屠宰,要生产面包更得先通过农场生产麦子,再将麦子在磨坊中制成面粉,还要在从水井中取水,最后把面粉和水送到面包房才能得到。不过这么复杂的设定并没有引起玩家的不满,因为喜欢“工人物语”系列的玩家,正是看中了这个特色。不过相对来说,3代的战略要素有所加强,还引入了警戒碉堡的概念,工人只有在警戒碉堡的范围之内才能安心劳作。而且游戏设定士兵无法攻击普通的老百姓,所以消灭敌人的主要手段就是占领敌人的警戒碉堡,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应出了游戏注重的并不是杀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