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我拿什么挽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6:46  新浪游戏

  作者:《电脑游戏攻略》杂志责任编辑:魔术师

  前言

  近一段时间,最受关注的游戏莫过于《侠盗列车手4》。这款几乎颠覆了游戏理念的游戏,无论是销量还是人气都堪称是“怪物级软件”。因为该游戏的PS3和Xbox360版比PC版早推出,所以现在随便逛一下各大论坛,都能看到大量如火如荼的讨论帖,不仅是游戏内容,更有不少“机能论”者互相抨击PS3版与Xbox360版的不足。而PC玩家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人家热烈的讨论,更有人重新玩起3代的资料片“罪恶都市”来解馋。

  这种“差别待遇”确实让人PC玩家觉得心里有些不平衡,回想这几年PC单机游戏的低迷,PC玩家似乎一直在吃着“残羹剩饭”,从《鬼武者》到《刺客信条》,全平台的游戏越来越多,移植游戏越来越多,真正Windows独占的游戏则越来越少。想当初,多少人装机只是为了玩“红警”、“大菠萝”,而如今能让玩家升级换代自己电脑的游戏又能有几个?PC两大标志性游戏类型——RTS和FPS早已失去往日的辉煌,《帝国时代Ⅲ》、《雷神之锤Ⅳ》、《英雄无敌Ⅴ》 的影响力与它们的前辈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玩家好不容易盼来了划时代的《孤岛危机》,可是近乎变态的配置要求又将很多人挡在了门外,于是很多人只能转向低配置的网络游戏——这是对于国内的玩家来说,而对于国外的玩家来说,他们会毫不犹豫地买一台Xbox360,因为上面可以玩到大量的PC游戏而且不会有升级的烦恼(当然三红是他们内心最大的痛)。想当初PC平台每月发售的游戏可以列一个很长的表格,而如今每个月可玩的游戏已经降到了个位数,很多单机玩家已经找不到他们喜欢的游戏。

  由此,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状?未来的PC单机游戏将会走向何方?

  盗版&下载——让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远离PC平台

  数日前,一条消息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北美第二大发行商EA正式宣布了新款体育游戏《NFL美式橄榄球09》(Madden NFL 09),在发行平台上连NDS和PSP都有份,唯独空缺了PC。有关媒体采访了相关负责人Peter Moore,他承认NFL09不会推出PC版,并且表示将来还会进一步削减PC平台游戏的规模,其中包括制作和发行。

  也许有人会说,NFL是什么玩意?出不出跟我有啥关系?确实,对于国内玩家来说很少接触这项运动,但橄榄球在北美却非常受欢迎,这款游戏在北美的销量和人气都非常高,EA这么说无疑透露出一个信息——PC平台对于EA来说已经没什么吸引力,受到盗版和下载的影响,制作游戏已经毫无利润可言,所以索性根本不考虑在PC上发售是最好的选择。而令人担心的是,这是否是一个信号,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开发商放弃PC平台?

  这个担心不无道理。盗版和下载是困扰单机开发商永远的痛苦,尽管PC平台确实有着很多先天独到的优势,比如可以免交权利金,开发工具成本低廉,推广渠道方便等,然而在上面做游戏通常是亏本生意。几年前,正是PC盗版最猖獗的时候,盗版甚至可以在正版发售前抢先上市,在盗版的荼毒下,大批软件和游戏开发商倒闭。而近几年,市面上的盗版盘似乎有收敛之势,却不是因为盗版商从良,而是BT下载以更快、更好、更方便的优势取代了盗版光盘。国外有很多网站和论坛,非常热衷于将新出的PC游戏制作成镜像文件供全世界分享,玩家只要挂上BT,便可以将刚发售的游戏收入硬盘之中,再下载一个破解、免盘补丁,非常的轻松和人性化。对于开发商来说,只能绞尽脑汁地将游戏进行加密,所以当正版的《仙剑奇侠传四》因为加密问题导致玩家无法游戏时,很多人纷纷抱怨正版验证为什么会如此麻烦,其实开发商何尝不想把这道繁琐的手续去掉,但对于发行商来说这便等于是自杀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