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经典厂商回忆录之黑岛列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6:14  新浪游戏

  2003年12月9日,一个借以黑岛老员工之口的消息传遍了网络,黑岛工作室已被关闭。面对沸腾了的角色扮演游戏玩家们,虽然Interplay马上给出了极其暧昧的官方说法,但不管是对此感到愤怒愤怒的人也好、失意的人也罢,对此深有感触的玩家心中都切实的明白到——曾经的黑岛消失了。虽然我们知道没有什么是会长盛不衰,但是辐射、博德之门、异域镇魂曲在这些闪耀光芒的照射下黑岛竟然就这样突然的迎来了“曲终人散”的一刻,实在是玩家们难以想象的。6年,在这一个并不算漫长的时间里,曾经充满活力与创意的小岛就这样失去了生机。

  “源于玩家,服务玩家”

  ——Interplay公司的宣言

  1.荒土


Interplay旗下的黑岛工作室

  Interplay旗下的黑岛工作室(Black Isle Studios)的正式成立时间是在1998年8月,这个位于加州尔湾市的小组最初的成员几乎全部都是拥有十年以上角色扮演游戏或电脑角色扮演游戏经验的玩家兼制作人。不过事实上在此之前,这一工作组已经在Interplay内部存在了很长时间。在《魔石堡》开发失败后,认识到需要整合资源的Interplay在1994年创立了一个独立的RPG制作部门,这就是黑岛的前身。一年后名为了配合龙与地下城游戏的开发,部门名称被称之为Dragonplay,在经历的主管替换与开发项目精简之后的1997年,《辐射》的发行了,黑岛的黄金时代由此开启。而黑岛这一名字就取自著名漫画《丁丁历险记》中那个位于苏格兰北海岸线的The Black Island——黑岛,一片从未有人涉足过的荒地,危机与冒险并行,以此为名的黑岛工作室从这之后一直和他风暴海岛的招牌式LOGO给无数玩家带来了取之不尽的创意和巧夺天工的游戏。


后启示录风格游戏的开山之作《废土》

  然而黑岛诞生的这一年在当时看来并不是一个十分好的时机,RPG类型的游戏相较之其它游戏类型对玩家的吸引力正在逐渐的减小,过去游戏业的王者类型正在走向低潮。在黑岛宣布正式成立后的一个月,充斥着后启示录意义和颓废风格的《辐射2》正式发售了,这是黑岛在RPG的历史上第一次刻画上了自己的名字。作为过去角色扮演游戏《废土》的精神续作,《辐射》系列为黑岛铸就的地位称得上璀璨夺目,而在《辐射2》中扩展的队友和AI,繁杂的地区与区域以及交通工具的加入,前所未有的自由度,让玩家不做任何事情,仅仅只是流离于废土之上都能称之为一种享受。但这一辉煌同时也付出了惨痛代价的,《辐射2》让黑岛第一次经历了重大的人才流失。在开发过程中由于大量人才的引入,过去执掌《辐射》整个制作,有着“辐射之神”之称的提莫西·凯恩其决策权与地位被逐渐架空,尽心尽力的开发完成最初的几个城市的设计后,与另两位设计师一起郁郁的离开了黑岛。不过从客观上来说这并不算是一件完全的坏事,这一分流正好能够让当时人才济济的黑岛更好的挖掘出一些新秀。而凯恩自己所开创的公司“Troika”在日后也为我们献上了《奥秘》这一融合了科幻与魔幻的大餐,但在2005年2月底,由于资金困难等众多问题的联合夹击之下,这一知名游戏公司也随黑岛而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