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正文

《无冬之夜2》史诗般奇幻的“龙与地下城”规则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8-31 10:59 新浪游戏

  当只有几名战棋玩家聚集在一起互相游戏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规则与设定渐渐被充实完善。而Gygax这名酷爱黑暗时代的玩家将一些新元素融合到此类游戏中,于是著名的战棋游戏“Chainmail(链甲)”诞生了。随后Gygax深入细化规则,最终龙与地下城第一版游戏规则诞生了。TSR公司(Tactical Studies Rules)在1974年正式出版了这套游戏规则,同时,角色扮演类游戏在这一年中诞生了。

  

石头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龙与地下城第一年的发展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仅有1000多份的销售量说明当时的玩家群体极其有限。之后的两年中随着玩家群体慢慢壮大,这种战棋类游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由于最初的龙与地下城规则相当混乱,而且其中还有许多未能作说明的项目,因此规则刚出版的几年里更像是玩家讨论会。Gygax在此期间宣称他的公司要统一个标准规则给玩家,并且还指责爱好者随意在刊物中补充各种素材,严重地损害了战役设定。事情向着Gygax预料之外发展着,爱好者的刊物不断扩展成了一个庞大且丰富的设定,《Alarums & Excursions》刊物也在当时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爱好者刊物,满足了玩家的需求,而龙与地下城规则却落后于那些设定。

  


最著名的龙

  到了80年代初期,越来越多关于角色扮演游戏的理论和文章出现,而更多的人则投入到游戏的制作上。最初的“动物园”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怪物与财宝,却没有任何实际目的与意义。漫无目的的砍杀与遭遇战已经使玩家厌倦,“真实的地城”(living dungeon)使玩家重新找回了地下世界的那种感觉。这样的想法促使TSR公司在1978年出版了G系列模组:G1 山丘巨人首领的农场(G1 Steading of the Hill Giant Chief)。

  


黑龙

  发展的脚步总在继续着,地城内的世界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欲望与需求,地城外的世界逐渐引起大家的注意。玩家们从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精灵故事集(On Fairy Stories)中获得了灵感,想象在中土(Middle-earth)世界探险的感觉。许多老玩家在爱好者杂志上刊登自己的文章,内容大多数都是自己想象的世界面貌、自然环境和文明等内容。而这个时期中,相亲的奇幻设定比角色扮演更吸引人,因此创造的乐趣代替了原本战斗的乐趣。

  龙与地下城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商业利润,但不可避免的是,由于受众群体和作者双方的局限性,它们并没有给角色扮演理论留下任何可值得回顾的东西。1985年Gygax离开了TSR公司,而他在1989年出版的《精通角色扮演》(Role-Playing Mastery)一书同样遭人唾弃。这本书的发行也无法让他回到昔日那光辉的时代。而在游戏界,龙与地下城系列席卷了整个欧美。TSR公司在著名冒险模组灰鹰世界出版后,于1984年出版了龙枪系列产品,龙枪的诞生创造了辉煌的历史。随后,最著名的被遗忘国度战役设定集于1987年由TSR出版。(图5)

  纵观龙与地下城的发展史,《无冬之夜2》正是基于龙与地下城系列中的被遗忘国度战役设定诞生的一代新的传奇。从龙与地下城第一版规则到今天的3.5版本规则,很多新元素的加入不断充实着玩家。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下DND3.5中新增加的特性吧。(图6)

  怪物种类、亚种以及特殊能力在3.5作了一些调整,其中“异怪类(Aberration)、构装体类(Construct)、龙类(Dragon)、元素类(Elemental)、精类(Fey)、巨人类(Giant)、类人生物类(Humanoid)、魔法兽类(Magical Beast)、人形怪物类(Monstrous Humanoid)、泥形怪物类(Ooze)、异界生物类(Outsider)、植物类(Plant)、不死生物类(Undead)、虫类(Vermin)”与DND3.0有比较大的差异。在野外气候与环境方面增加了很多新的元素,如地下城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着有许多霉菌与真菌,虽然对人类没有什么大的伤害,但仍然非常危险。对于法术或者其它特殊效果而言,所有黏土、霉菌与真菌都属于植物,如同陷阱一般,其中不同的环境增加了适应此环境的生物。除此之外还增加了很多新的职业与技能,以及更华丽的法术,在《无冬之夜2》中您将深深地感受到龙与地下城系列带给您的传奇旅程。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无冬之夜2 产品

 相关报道
《无冬之夜2》全新引擎打造的真实世界 (2006-08-21 16:25)
《无冬之夜2》简体中文官方网站开通 (2006-08-18 14:17)
《无冬之夜2》消息:游戏执行内容摘要 (2006-08-17 16:04)
《无冬之夜2》DND特色生物介绍(图) (2006-08-14 15:06)
《无冬之夜2》中文版最新官方报道 (2006-08-11 16:54)
《无冬之夜2》游戏特性官方介绍(图) (2006-08-07 17:21)
前瞻:奇幻王者《无冬之夜2》即将上市 (2006-06-26 13:43)
《无冬之夜2》归来 中文版将引进国内 (2006-06-13 13:42)

热 点 专 题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