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正文
电影未动游戏先行《金刚》权威评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9 14:15 PCgames太平洋游戏网

  编者语:本文为国外知名游戏网站IGN最新评论译文。

  2005年11月23日——在新西兰导演彼得·杰克逊出品的J·R·托尔金的指环王三部曲在技术上和艺术上都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之后,这个被Elijah Woods称作“霍比特人”的家伙似乎可以点石成金。从现在起,几乎所有他参与的东西都一定会引人注目。他愿意和诸如Ubisoft这样的游戏公司合作也不应该看作是意外了……不过这的确是个意外,除了Wachowski
导演兄弟曾经和视频游戏公司有过密切的合作之外,好像没有多少人愿意让别人接触自己的制片组、拍摄过程和影片资源。

  在杰克逊才气四溢的Weta小组的合作下,《超越善恶》和《雷曼》的创作者Michel Ancel和他的Montpelier工作室以游戏的形式重新演绎了这部电影,对骷髅岛的地形作了一定的增加和改变,并对故事情节作了一些调整,以便在游戏媒体的形式获得成功。线性的故事情节和简单的游戏操作掩饰了游戏在等级设计、表现形式和声效运用中细致但却意味深长的成功——所有这些方面都很出色。虽然它还有一些问题,但我们不能否认这个简单的事实:Ancel和他的队伍开发了一个与以前的游戏都大为不同、很有深度的游戏。

老故事,新故事

  金刚是一个老故事,电影早在1933年就已经上映了,所以如果你觉得我在泄露剧情,你可得知道这个剧本可有七十二年的历史了。探险队长Carl Denham率领队伍的探险历程,场景包括美国宁静的街道以及不为人所知的骷髅岛上,这里是一片脱离时间流逝和进化过程的土地。这里居住着巨大的恐龙类生物——杰克逊把T-Rex叫做“V-Rex”p——这里的统治者是一个巨大而强悍的大猩猩,他们坠落到了骷髅岛上,必须四处搜寻逃生的途径。Denham(由Jack Black扮演)、Darrow(Naomi Watts)、Hayes(Evan Parke)还有Jack Driscoll(Adrien Brody)都在电影和游戏中占据了很大的戏份。游戏中主要是扮演Jack的第一人称设计游戏(大约占75%),还有就是扮演金刚的第三人称游戏(大约占25%),你要猎杀恐龙,利用火焰和团队合作来解决各种谜题,与恐龙搏斗(扮演金刚时),不过令人奇怪的是,游戏时间只有6到7个小时,似乎略嫌仓促。

  《金刚》游戏是一个非常直线式符合电影情节的进程。Ancel表示,他只是从电影选取了主要的情节,但是忽略了很多展开的情节。其结果就是这个游戏只是一个配合印第安纳?琼斯类冒险地图的游戏,并不是很出众。它的故事情节并没有很多出彩的敌方,不过Ancel还是做出了一些弥补,让它成为一款充满激情的视频游戏。

  当我第一次在E3前夕看到《金刚》的时候,我很激动,因为它把电影改编游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但是我对于它的第一人称视角还是存有疑虑。Ancel似乎并不擅长第一人称射击的游戏类型,同时,这一游戏领域也集中了大量有经验的竞争者。出乎我预料之外的是,游戏中第一人称射击的情节成为了这款游戏中最好的部分。这一成功有一部分来自于关卡设计、控制和AI,不过也要归功于出色的音效设计。它的控制简单而机智,而且你可以真正的感觉到面对巨大生物时内心的恐惧。

新的情绪

  在处理了一堆中级的敌人之后,当你最后见到“V-Rex”之后,游戏里第一个真正出色的时刻出现了。这段情节是,你Denham和Hayes被追到了一个洞穴里,却被一道门挡住了去路。你必须利用附近的蝙蝠或者戳V-Rex本身来引开这个怪物。这个怪兽身形巨大而又行动敏捷,它一口就可以把你干掉。这里的声效也会让你呼吸急促,深刻的为恐惧情绪所感染。这是我在游戏里很长时间没有体会过的了。

  它的每一步都会让地面震动不已,它的速度也很快,你得在附近的石头建筑里迅捷的跑步、转身,否则它很快就会把你撕成碎片。当它发出跑哮的时候,听起来就象是T-Rex在《侏罗纪公园》里的怒吼一样——声音非常强力、原始而恐怖。屏幕会颤抖起来,而且控制器也会发出相应的震动,你的内心会因此感到深深的恐惧。但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呼吸的声音。从Jack的呼吸声中你可以听出长途跋涉的疲劳,或者亲身面对撒旦的恐惧。

  每次V-Rex的出现都会让你感受这种感觉(甚至会两个V-Rex同时出现来加重这种气氛),而面对另一些生物时你的心跳更会加速很多。你会看到迅猛龙、小群的类似蜥蜴的食肉动物,许多的水生动物、蝙蝠、蜈蚣、蝎子、大螃蟹等等。V-Rex无疑是最可怕的,但是每个情节都迫使你发挥到极致来保护你的队伍。其它令人印象深刻的情节包括,我第一次让一只迅猛龙和大蜈蚣打了起来(不是和我哦),两个V-Rex沿着河岸的追逐,还有第一次扮演金刚时打败V-Rex的场面。不过所有情节都比不上V-Rex那个部分。我非常喜欢。

A.I.

  这款游戏可以看作团队协作第一人称设计游戏,队伍的AI设计很不错。有些时候,你要独自战斗,去找到你的AI队友。主要是你要完成很多护送和防卫类型的任务,包括狙击敌人、保护队友免受贪婪的动物的伤害,还有就是和另外三个队友驾驶一个木筏穿过蜿蜒的河流,同时躲避很多V-Rex发起的攻击。

  不过我们对于AI也发现了不小的问题。大部分时候,AI都会按照脚本运行,类似Ann的队友会在你提示的时候打开门。然而,我们也发现,有的时候由于脚本错误,我们不得不重新从上一级甚至游戏开始的时候重新开始游戏。Bug似乎并不总是出现,但在多个系统上测试了游戏的发售版本之后,至少有三位IGN编辑遇到了严重的Bug问题,被迫重新开始游戏。由于只有一个办法来推动游戏,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当你存储游戏之后遇到脚本错误的时候,你只能试着从前一段或者重新开始游戏了。

  AI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纯粹的攻击性。当它们看到你的时候,它们会立刻冲过来——就像是被某种吸引力影响的直线过程,除非有外力出现,它决不会改变方向。你的弹药并不多,很多时候要靠长矛来解决问题,岛上也有很多别的现实的解决方法。如果你杀死了一个动物,你就可以利用它来作为引诱的东西。没什么生物能抗拒刚刚杀死的动物的诱惑。另外,大蜻蜓、幼虫还有小鱼都可以引开敌人。通过引开敌人,你可以隐蔽的转移位置。

  火焰可以用来提高加重对敌人的伤害,也是解决某些谜题的关键。利用找到的骨头和长矛,你可以用这些武器来点燃野火,或者更加快速的刺杀敌人。你可以把树丛点着来烧死藏匿其中敌人,这也可以节约你的弹药。

取消HUD

  游戏的控制既可以看作复杂也可以说成简单。右键或者侧键用作拾起武器。走到一堆白骨时,你可以立刻知道自己可以利用骨头来作为标枪,这真的很酷!这没有多少现实意义,不过在游戏里这种逻辑很不错。左键用来瞄准长矛或者枪支,右键完成射击。默认的情况下并不会出现任何HUD的界。这就意味着你不会看到瞄准的标线,或者弹药的数量。你可以拿着武器,另一只手握紧长矛——不过开枪的时候你得放下长矛。这样,你就不用去检查什么复杂的物品篮,游戏也会顺畅而简单。

  取消HUD是游戏真实化的下一步。《使命召唤2》和《Riddick历代记》对此做出了部分的改变,取得了一定的成功,《金刚》干脆完全取消了HUD。当Jack拿起武器的时候,你会听到他对你说“还有三个弹夹(Three cartridges on back-up)”,“还好,我的弹药还不少(It's OK, I have enough)”,“快没有了(Almost dry)”。当你受伤的时候,呼吸会加足,屏幕会逐渐变得暗红起来。取消HUD意味着游戏的控制更加直观而简单,但是问题依旧存在,只是转移到了别的方面。当你被敌人攻击的时候,屏幕会会变成鲜红色,这样就无法看到敌人并还击了。

金刚

  在游戏中,玩家会在Jack的第一人称和金刚的第三人称里互相切换。关于金刚的部分相对比较简单——它们让我想起了非常简单的摔跤游戏——不过Ancel和他的队伍让玩家可以直接体验这个庞然大物的力量和实力。金刚穿过各个场景,混杂着真实行动和沉闷动画的感觉,让他看起来象是一个穿过瓷器店的疯牛。由于游戏的线性化,而且只有一个路线可以让游戏进行下去,这部分给人的感觉就象是按部就班的行事。虽然差强人意,不过过于简单了。

  金刚以后背的第三人称视角和固定视角出现,这些视角和《War of the Monsters》差不多——有时候它显示的很好,不过有时候却让人头疼不已。金刚能拣起或者放下Ann,攻击方式比较有限:拳击、抓起、跳跃以及格斗。金刚的部分并不充分:我希望金刚可以有更多的操作方式,而且情节更为丰富一些。纽约的部分也应该加重。不幸的是,金刚的关卡结束的太快了。

极受欢迎之处

  无论你的系统是什么,《金刚》游戏都可以给你带来非常美妙的视觉效果。《金刚》的高级美工作品运用的很广;Montpelier组在这座梦幻的岛屿上给我们带来了美轮美奂的效果。你可以看到接近自然、精心设计的环境,它把骷髅岛描述成了一个一片覆盖着雨林的崎岖不平的山地地形。

  Montpelier组设计并实现了一个有机结合的关卡设计,让一个个关卡不再是割裂的部分,而是存在于真实地点真实的路径。游戏里利用隔栏来代替隐形的墙,把不同的关卡分开,让游戏更加简单、明了,不过不是很真实,也缺少不同的路线。个人认为似乎应该减少直线的路径,增加若干开放的地区。游戏中角色的设计——例如金刚、V-Rex,特别是雷龙——非常出色,细节非常棒。这些角色视觉效果都很好,让以前游戏出现的恐龙黯然失色。

  在技术上,游戏的视觉效果会根据你的系统略有不同。Xbox 60和PC系统的显示效果最为出色,其次是Xbox、PS2和GameCube。Xbox 360以明亮、清晰的光影效果鹤立鸡群,正常的环境贴图,加强的几何效果,另外水的效果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你可以看到很多微小的细节,例如太阳通过蝙蝠的蹼翼射出光线,遍布青苔的河岸流水给人奇妙的感觉,色彩丰富、树木浓密的森林,这些都比其它的版本要好很多。

  PS2的版本也很出色。考虑到系统RAM的限制,纹理设计无疑也完成的出色。GameCube的版本就稍显不足了,解析度偏低,特效也一般。所有的版本运行速度都不错,只是在金刚那一部分的最后一段时,游戏会大大延迟,帧速也会降低的很大。

  
最后的评论

  《金刚》是一个短小不过却令人难忘的游戏。如果你有立体声音效系统,玩游戏的时候一定要打开。听起来实在是太棒了!在视觉效果上,Xbox 360和PC版本最为出色,在Normal Mapping、极好的光影系统以及Extra Geometry上都可以展现出来。

  游戏中的第一人称视角部分非常出色。你可以感受到Jack的渺小和脆弱,金刚的强大和刚猛。不过金刚的那一部分实在过于简单和沉闷了。另一个缺点就是:金刚太短小了!(我是说游戏,不是说金刚本身……)。游戏大概只需要六个小时就可以通关了。如果有奖励关和特别挑战等部分就好了。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以及一部分脚本错误,《彼得杰克逊之金刚》在很多方面都在关卡设计和实现上迈进了一大步,视觉效果出色,而且,更重要的是,它非常好玩。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金刚 产品

 相关报道
经典电影改编游戏《金刚》PC版上市 (2005-11-22 14:24)
大自然的食物链《金刚》多种游戏方式详细介绍 (2005-10-18 14:27)
经典电影改编游戏《金刚》导演访谈 (2005-10-10 14:12)
可以玩的电影 《金刚》获最佳PS2游戏奖 (2005-08-31 14:42)
电影改编动作冒险游戏《金刚》官方网站开通 (2005-07-14 13:33)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