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单机游戏-新闻 > > 正文
无从考证《星际争霸》抄袭《战锤》?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1 10:22 天极网

  看完标题先别急着骂人,我知道“Star Craft”这几个字母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玩家心目中所代表的意义,与此同时我也知道《战锤》系列桌面和电脑游戏在欧美玩家心目中所代表的意义。我只希望通过我掌握的一些信息来向大家介绍一点可能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的情况,至于伤害到了某些人的感情,我只能表示遗憾。

  在这里我无意通过诋毁《星际》来吹捧《战锤》,虽然就我接触的《战锤40000》电脑游戏的玩家而言,他们普遍表示其游戏素质极高,而钟情于《战锤》和《战锤40000》系列桌面游戏的玩家更是眼睛里容不下其他游戏,但我不是一个狂热的战锤粉丝,我没必要通过在公众媒体上发表文章来表达自己的好恶。我是天极游戏频道的一名撰稿人,我的任务是向大家介绍《星际争霸》和《战锤》两个游戏及其之间似有或无的联系。

  也许很多战锤玩家已经了解了这一方面的一些情况,那就权且用此文当作一份图文资料来收藏吧,文章不足之处还请多多指正。

昨天的昨天:《战锤》系列游戏介绍

  即便现在中国和欧美国家的生产力和社会发展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至少在娱乐活动方面我们现在的中国人和老外是没什么区别的,电子娱乐业一线的大作只要你想玩到,基本还是能满足你的愿望。不过时光倒流20年,我们不得不承认,那时候的欧美玩家已经开始有相当丰富的娱乐设施供其享受,其中就包括风靡几十年至今热度仍未消退的桌面战棋游戏。


以《Warhammer 40K》为背景的小说

  《战锤》系列就是其中的翘楚。用简短而又有点不负责任的话来概括,这个游戏最大的乐趣就是能够实现你小时候率领千军万马横行于沙场的愿望。英国Games Workshop公司出品的两大桌面游戏(Table Game)系列分别是表现旧世界的fantasy战争的《战锤》(Warhammer)系列和表现未来sci-fi的战争的《战锤40000》(Warhammer 40K)系列。要进行游戏首先要买到模型(代表你的军队)、涂料(自己给军队中的士兵和其他战争单位上色)、范围板(必须是标准尺寸,用来测量火炮飞龙等可以范围攻击的单位所影响的区域大小,包括泪滴状的火焰喷射用范围板一个和用来作为火炮或投石武器用的圆形的范围板两个、直径分别为3" 和5")、一个以英寸记的卷尺(来测量战争单位的距离)、一个大沙盘(来作为战场,可以通过自己的精心改造来变得有地形变化,更加生动)和骰子(包括一个标准六面骰、一个六个面的标记分别为 2、4、6、8、10、MISFIRE的炮兵骰和一个 标记是四只斜箭头和两个HIT标记的方向骰)。玩法采用回合制,通过掷骰子来决定军队的动作,双方所遇到的情况还需要一个说书人(裁判)来进行说明。


给你心爱的士兵上色,要小心谨慎哦

  规则的确够复杂了,而且我只是用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语言来概括了这个游戏的要素,光是玩家手册就不下十本。实际上桌面游戏向来都有着相当完整规范的规则,以至于轻易改动都会影响很多玩家的投入热情。而且玩家所能使用的战争单位并不是你有钱就能买到的,需要一点一点的收集,买回家还要自己亲手上色,感情自然深厚。而且在《战锤》和《战锤40000》桌面游戏当中,包括了十多个种族,每个种族又都有自己的背景故事,形形色色的战争单位让人大开眼界。同样也要捂紧自己的钱包,都价格不匪哦。


这个小人价值$15.00

昨天:《星际争霸》

  对于这个游戏还用我多介绍吗?说多了都感觉自己在骗稿费,详细情况请参考《暴雪RTS游戏十年回顾》专题。

今天:我们仔细看看

  废话说完了,现在我们开始仔细研究一下两者之间的联系,不用屏住呼吸,随便看看就行。

种族设定:

  《战锤40K》系列:帝国守卫、星际站队、驱魔猎人、异教徒猎人、混乱军团、太空骷髅、钛星人、虫族、半兽人、神族、暗黑神族以及其他尚在开发中的种族(这个游戏发展了20多年,现在仍然在不断完善)。


战锤40K桌面游戏中的虫族单位模型

  《星际争霸》:大家都知道啦,人族、虫族、神族。


长得丑没关系,你是我的最爱!

故事背景:

  《战锤40K》系列:请杀了我,因为我没法在这里几句话说清楚,前后上万年的事情,总之是关于太空冒险和各个种族之间的战争的故事。神秘的神族、不能用科学解释的虫族、分裂成各种势力的人类军团、不需要肉体就能生存的太空骷髅等等都在这里粉墨登场,各种族之间的关系相当复杂,种族内部也充满了欺诈叛变,我快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


战锤40K桌面游戏虫族基地模型

  《星际争霸》:同样也不好说清楚,简单说,人类因为基因技术和人造器官的泛滥而趋于毁灭,最终在乱世中建立起了一个专制政府,对所有接受器官移植和异议者进行大清洗,导致上亿人遭到屠杀,随后开始的太空殖民计划选择了部分遭到清洗的人进行冬眠并开始了太空冒险。在冒险的过程中,和地球失去了联系,并且建立了几个殖民地。不过也遇到了自称为神民(Protoss)和类似昆虫的两种外星生物的袭击。人类后面的故事和神族虫族的前世今生还有一大串……


星际争霸虫族的基地:史前版

  小道消息:当时暴雪是很想取得Games Workshop的授权,直接制作一个以《战锤40K》系列世界观为背景的即时战略游戏的。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如愿。不过自己的游戏还是多多少少显示出了些许战锤的影子。真假与否,不可考。

明天:《战锤》也有觉醒时

  其实《战锤》和《战锤40K》系列桌面游戏在国外玩家心目中占有非常高的地位,20多年以来长生不衰,PC平台的战略游戏受到其一定的影响非常正常的。只不过国内玩家由于接触的机会比较少,而且不能方便的购买,所以导致对其了解不深。还好现在厂商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也推出了《战锤40K》系列的电脑游戏《战锤40K:战争黎明》,同样也是即时战略类型,包括了世界观中的四个种族,不过为了体现游戏平衡性删去了飞行部队(完全按照原规则制作的话飞行部队就在这个电脑游戏中差不多无敌了)。游戏的素质也非常高,入选了WCG比赛项目,其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NAMCO也取得了《战锤》系列电脑游戏的开发权,会有一系列作品面世。THQ的产品《战锤40K》和《战锤Online》也在持续制作和发行中。拥有悠久传统的战锤系列游戏在电脑平台上看来要足足的出一回风头了。

明天的明天:我们还将继续游戏


在《战锤》的世界观里,兽人是可以骑摩托车的,什么时候魔兽里面也来个这样的噱头……

  看到这里,大家对于《星际争霸》是否抄袭《战锤》有什么想法呢?反正我认为《星际争霸》作为一款风靡全球即时战略游戏,确定了以完美的平衡性为制作目标的战略游戏开发理念,带给了大家很多年的游戏乐趣,带动了竞技游戏的健康发展,吸引了无数人成为竞技游戏爱好者。对一个游戏来说,实在无法要求她更多了。《战锤》和《战锤40K》系列桌面游戏发展20多年来,培养了无数桌面游戏狂热玩家,更为电脑平台的很多战略游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且现在也已经开始进军电子娱乐领域。即便《星际争霸》借鉴了很多《战锤40K》世界观的元素,也是非常正常的,这丝毫不减少其作为一个成功游戏的价值。


编辑: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暴雪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战锤40000:战争黎明 产品
新浪游戏 星际争霸 专区
新浪游戏 论坛

 相关报道
暴雪官方battle.net战网首次发布中国周边产品 (2005-04-14 15:16)
暴雪《魔兽世界》欧洲追加25万套供货 (2005-04-05 16:49)
暴雪创始人单飞后最新作《地狱之门:伦敦》公布 (2005-03-28 18:11)
暴雪经典即时战略游戏十周年回顾 (2005-02-22 14:50)
暴雪秘密开发《暗黑3》开始招兵买马? (2005-02-17 10: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