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15:57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三国志12专题站 > 游戏秘籍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三国志12》对战心得及经验

  抱着共同对三国演义系列的热爱,希望能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心得和经验,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台湾玩家一起来玩连线对战。

  先说一些废话,个人认为三国志12这一代的精华在连线对战上,休闲(网络顺畅一般只要10分钟一局),激烈(与现实中的玩家而不是与电脑对战),简便(直接战斗,可以组自己喜欢的武将阵容),抽卡的乐趣(金银铜三种卡片,抽到心仪的武将卡会很开心)。当然,现在对战模式还是有一些简单,地图也只有三张,可变化元素不多,但是我相信网络对战将是未来该系列的趋势。

  好了,接下来,我会陆续介绍一些对战心得,我在日服和台服总的对战场数超过3000场,希望能让新玩家快速了解并适应这个游戏。

  首先,最基础的是出阵武将选择,武将的选择将决定你战斗的思路和打法风格。这个游戏有一个成本的限定,即每张武将卡都有成本的设定,按武将实力高低不同,如曹操司马懿诸葛亮周瑜这种统帅级别的都是10成本,如蒋干这种跑龙套的只有2成本,这个设定使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做到相对公平。每次战斗最多能出阵6个武将。怎么合理搭配达到最佳的效果,是战斗前需要仔细考虑的。

  但是我发现好多新​​玩家都喜欢选择高成本武将出阵,而忽略了出阵武将的人数,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如果刚开始第一战,因为只有12张卡片,可选择武将不多,那带5人出战是一个不得已之选。但是一旦有了低成本的武将,选定6个武将出阵是必须的。有些武将虽然成本低,看起来与名将有很大差别,但是在某些团体战法下,会取得较大的提升,如我2成本的铜卡王朗(如下图)

游民星空

  ,初始大约是57的防御,但是在司马懿的速战固守战法下,可以达到110的防御,跟一个100统的顶级将领防御相同,单独与关羽夏侯惇等骑兵作战毫无惧色。而且低成本的武将可以选择去占领战场上的采配点(即阵,拿下后指挥上升)。所以,6个武将27成本,是战斗的必须。

  第二,这个游戏中只有统武智,统决定部队的攻击和防御,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数值。因此,当你在一个相同成本武将的选择中,一般先看他的统,选高的上场。有些3成本却能达到4成本甚至5成本武将统的,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武将,比如大家初始都有的银卡蔡琰,如下图。

游民星空

  3成本拥有61的统,且有12000的兵力和火计,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武将,也是可以一直作为主力上场的好卡。

  其次武力,武力决定了特殊攻击的伤害,大家应该都知道枪克骑,骑克弓,弓克枪(即能打出特殊攻击),武力越高,打出的特殊伤害越高。当然特殊伤害还和兵力与攻击有关,这个以后再讲。其次武力决定了单挑时拥有的天地人卡片数。单挑是一个随机性的因素,有时候你局面占优,但是你的核心人物如曹操被赵云单挑斩杀,一下子局势就逆转了(我输的好几局都是这样)。有时局面焦灼,你的猛将单挑胜了对方的猛将,对方的崩溃也就由此开始。因此单挑的存在,是这个游戏一大乐趣所在,充满了不确定性。而且你的各种战术也要考虑到单挑胜负的后果,你的部队出击防御,甚至对一个据点阵的争夺,都得考虑单挑的因素。所幸的是单挑每场战斗只会发生一次。

  单挑触发的因素是双方部队各位对方的目标(如我赵云目标是对方的华雄,对方华雄目标也是赵云,这样会触发单挑,特别是特殊攻击时。但如果我方目标华雄,它的目标是其它部队,那么赵云和华雄之间是不会触发单挑的)。而跟单挑相关的是勇猛值,一般来说70武力以下的武将不会触发单挑,70以上的基本都单挑。但是也有70以下的武将会单挑的,如周舫,那就是很坑爹的事了。需要注意的是,曹操周瑜这样的都会单挑,这是他们的软肋。

  最后是智力,智力的高低决定了大多数战法的持续时间和伤害。如曹操的魏武之强,持续时间就是一个基础时间值+智力的因素。如荀攸94智力的火计伤害比蔡琰77智力要高的多。当然有些猛将战法,如张飞万人敌,他的基础时间非常长,因此智力因素影响相对较小。

  智力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被埋伏伏击后,恢复正常状态的时间,通常来说,吕布张飞颜良这样低智的,被伏击后眩晕时间非常长,而诸葛亮这种,基本上3 -5秒就恢复正常了。


  lanbo和我都是日服前100选手,只是​​日服的拔线和BUG拔毁了那边的环境,所以我们都转到台服了。事实上,在QQ群里,我跟lanbo都是很好的朋友。

  这个游戏,我第一个号也跟好多现在的新手一样,犯过很多错误,所以这边我希望能把我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能帮到大家。接下来,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比较好用的卡片。还有我自己的组队思路和通常打法。


  接下来,来说说各个武将的技能。

  技能即是武将初始有的技能,最多5个,如豪杰鬼谋攻城军师等。从我们的经验来看,豪杰与鬼谋是两个实用性最好的技能。

  最有价值的技能还是属于豪杰,豪杰的作用是同兵种可以特殊攻击,而且一般来说,拥有豪杰技能的武将都是著名的猛将,武力高,战法也非常优秀。大家应该知道,在攻击一个统帅较高的敌军部队时,你的普通攻击往往打不出多少伤害,甚至很多都是伤害为1,这样你消灭一只部队,或者让他撤退崩溃的时间就非常长。而这时候,豪杰的同部队特殊攻击往往能打出较高的伤害,可以快速削减敌军部队数量,从而达到兵力优势甚至让敌军崩盘。举个例子,如我方铜卡赵云攻击对方银卡蔡琰部队,造成的伤害仅有普通攻击,蔡琰在60秒内才会溃退,但是如果我方是金卡张辽攻击蔡琰,同样不开任何战法,张辽每20秒一次特殊攻击伤害,对方蔡琰可能30秒内就全军覆没。拥有豪杰的武将对敌方部队的心理威胁是远远大于普通武将的,这也是为什么拥有豪杰的武将大多是金卡的原因,同时也是我们点将作为核心的原因。这点也很好体现了三国演义里对名将的描述,猛将们往往能如尖刀般突入敌阵,撕开对方的防线,一柄大刀所到之处,血肉横飞,惨叫连连,敌军节节败退,竟无一人可挡神威。

  第二有价值的技能是鬼谋,鬼谋的作用是开场伏兵,如果不攻击敌军,可以整场保持伏兵状态。但是用鬼谋的需要注意,如果你伏兵状态离敌军距离过近,是有几率被看穿伏兵的,敌军武将智力越高,看穿几率越大。但是鬼谋的价值却是其他技能所无法比拟的。拥有鬼谋的武将,普遍具备高智力。

  对了,这边先插入一段小的知识,统武智达到一定程度具有特殊效果。统帅达到90,即武将开场加速50秒;统帅达到100,兵力低于20%时将会触发潜力,即防御增加20%。武力90,每2次特殊攻击可追加一次小的特殊攻击;武力达到100,每次特殊攻击都会追加一次小的特殊攻击。智力达到90,开场50秒大视野,智力达到100,使用战法的指挥点可以返还1点,如诸葛八阵,到8点指挥点后使用,即返还1点,实际是使用了7点。

  了解了上面的知识,大家可以知道鬼谋最大的作用在于视野。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开场大视野,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敌方部队的动向,布置,敌方是进攻还是防守?敌方进攻的方向是哪边?敌方的精兵强将集中在哪路?然后你可以相应的指挥部队去应对。同时,由于鬼谋的永久隐身伏兵状态,你可以让你的鬼谋拥有者刺探敌情,开拓自己部队的视野。敌方若拥有一个高智力的鬼谋,我方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比如吕布单独一只部队,在敌方鬼谋尚未现身前孤军深入是非常不理智的,因为你不知道敌方鬼谋是不是就在附近打算埋伏捕杀你的吕布。因此,鬼谋另一大就是战略威慑作用。

  最后,鬼谋的威力远远大于普通的伏兵,因为鬼谋拥有者智力普遍较高,伏击敌方低智猛将往往时间较长,同时被伏击的敌军攻击防御移动速度大幅下降,是快速削减敌方主力的一大利器。

  排第三价值的技能我个人认为是神速技能,即加速20%。兵贵神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战场上,你的机动力比别人快,意味着你的部队能更快的投入战斗或撤离战场,能更快的抢占据点,能更快的摆脱对手,能更快的完成包围圈。而拥有神速技能的武将一般也是较为知名的名将。如大家都有的铜卡赵云,很多人都有的郭嘉。这里说说另外一个技能-水练,作用是通过河流浅滩时机动力不减。这个技能最有用的是枪兵,因为枪兵在河流浅滩里的速度是最慢的。大家知道速度慢是枪兵最大的弱点,所以同时拥有神速水练技能的枪兵,是一个非常恐怖的存在。如下图孙策。

游民星空

  这就是小霸王,5级可以达到100统拥有潜力,同时拥有神速和水练,再加上强袭战法,开了强袭的孙策,他的速度可以跟张辽想媲美,由于他的强大,日服很多玩家喜欢用孙策,导致孙策被削弱了2次,但是即使如此,孙策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卡片。兵贵神速,开了强袭的孙策,是真正的小霸王。这张卡片应该在本周四会放出,希望大家都能抽到。

  第四是军师技能,拥有军师技能的武将就比较多了,这个技能的作用优缺点很明显,即增加秘策的持续时间。所以如果你喜欢用鼓舞之策,无策之策,空城之策之类的持续性锦囊秘策,你可以选择多安排一些拥有军师技能的武将上场。但是如果你选择用援兵之策,回营之策之类的瞬发一次性锦囊秘策,你可以少带甚至不带军师武将出场。

  接下来的攻城技能就比较一般了,增加20%的破坏,对枪兵来说,本身破坏高,收益也较高,但对弓兵和骑兵来说,这个技能聊胜于无。

  还有个比较重要的技能是单挑,单挑能增加单挑时出现必杀和反击的几率,但是有时好像作用也不是很明显。

  再有是冷静技能,冷静技能就是受伏兵后减少的状态为普通状态的70%,但是因为拥有冷静技能的武将普遍智力较高,受伏击后眩晕时间较短,所以这个技能也是比较鸡肋的。但是对于少数猛将来说,如未来会出的金卡赵云,金卡关羽,拥有一个冷静技能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更加放心大胆的冲击敌阵而不需要惧怕被伏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