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游戏已经从小孩子的专属,变成了老少皆宜的娱乐方式;游戏也从简单的娱乐,变得越来越复杂直至一种文化。近年来游戏改编小说越来越流行,玩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游戏如《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的小说都已出版。游戏小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又有谁了解这些小说幕后的故事?它们究竟经历了多少的风雨才得以出版?下面就由磨铁图书产品经理吴志硕来跟大家聊一聊游戏小说出版的台前幕后。
早年经历:颇为与众不同 先搞钱后做网管

难忘第一次接触游戏的情景

吴志硕小的时候就是忠实的游戏玩家,第一次接触游戏这个东西大概也就是四五岁(1990年左右)的样子。当时是去一个亲戚家玩,在见到她家孩子在玩一台小霸王游戏机,顿时就着迷了。吴志硕玩到的第一个游戏是魂斗罗,之后的日子里就经常吵着让家里人给买游戏机,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在八九岁大的时候,以学习的名义忽悠家里人买了一台小霸王学习机。

当年也是电脑游戏高端玩家

后来吴志硕也自然而然地接触到了电脑,印象最深的游戏一个是《仙剑奇侠传》,一个是《生化危机》,对各种热门游戏也都有所涉猎。吴志硕也是《魔兽世界》的老玩家,从2005年国服公测的时候就开始玩,职业是德鲁伊,并且对后来的一些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是后话。

早早步入社会这个"大学校"

在早年,游戏似乎并没有对吴志硕起到积极作用,而他也没有从命运那里得到多少眷顾。吴志硕高中还没有上完就辍学了,早早地进入了社会这所"大学校"。至今没有上过大学,刚刚辍学的时候干过的一些事情不能叫工作,只能说是"搞钱"。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在网吧做网管。生活有多苦?吴志硕在这个时候就有所体会。

希望出国深造但是苦于没有机会

问到后来为什么不去读个大学或大专时,吴志硕表示国内大学的教学质量并不让人乐观,想出国深造但是自己的经济实力实在有限,而托福、GRE、雅思等考试的难度又有点高……不如在社会这所大学校中多学点东西吧。

初露锋芒:《如果,宅》的台前幕后

早年游戏经历对工作的积极影响

经过一番周折进入出版行业之后,吴志硕经手出版的第一部游戏相关的小说就是以《魔兽世界》核心的《如果,宅》,一部非常出色的网络小说,作者是有时右逝。这部小说的出版跟吴志硕当年玩《魔兽世界》是密切相关的,他表示正是因为玩过《魔兽世界》,才能够看懂《如果,宅》这部小说,如果看不懂的话根本是不可能策划出版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座金山

吴志硕发掘到《如果,宅》这座金山也是机缘巧合,一个经常混迹猫扑的朋友介绍的。这个朋友根本没玩过《魔兽世界》,但却超级喜欢《如果,宅》。在这之前已经有好几家出版机构联系了有时右逝想将其出版。但都因为无法通过审核,没能出版,对此作者有时右逝非常郁闷,因为这书若在魔兽世界最火爆的2009年出版,也许销量是现在的几倍。

作者都绝望的时候 吴志硕带来了希望

在联系上作者之后,《如果,宅》的出版也是费了好大的力气。当时有时右逝很悲观认为出版希望渺茫,吴志硕就给他打气,自己是在跟全国多家出版社进行合作出版的公司,《如果,宅》一定能出版的。北京的出版社一般审查较为严格,可以把书拿到外省的出版社去试试,也许有戏。于是经历了整整一年的寻找出版社合作,当有时右逝又一次完全放弃信心的时候,云南人民出版社同意了合作,小说终于得以出版。

见证新一代"相声演员"诞生

在《如果,宅》全国签售会上,有个八卦比三季稻本人亲临现场还要给力:通过这两年的签售,吴志硕见证了一个相声演员的诞生!记得第一次签售的时候,有时右逝是个腼腆不爱说话的青涩少年,面对广大读者,他很害羞。后来签售会去多了,他满满的已经变成了一个合格的相声演员。每场签售会开始之前,都会来一段单口相声,逗得全场爆笑。甚至他还敢跟女读者要电话号码了。

深入大作:仙剑和轩辕剑小说诞生

仙剑和轩辕剑小说其实"预谋已久"

吴志硕说,其实进入出版圈的第一天就想做仙剑和轩辕剑的小说,因为自己从小是仙剑和轩辕剑迷,又是在出版圈子混迹,给仙剑和轩辕剑出书是自己能为这两部游戏做的唯一的事情。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后来认识仙剑之父姚壮宪姚仙是因为计划为他出自传。姚仙主动提议将仙剑出成小说,自然跟吴志硕一拍即合。仙剑和轩辕剑同为大宇公司的招牌游戏,通过姚仙牵线,轩辕剑小说的项目也得以正式启动。

公司高层都不懂游戏 也不看好

在出版过程中,吴志硕也遭遇了不少困难,比如公司高层的人都不懂游戏。他们对《仙剑》和《轩辕剑》完全没有概念。甚至有人以为这两部是电视剧。吴志硕只有跟他们反复解释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有多么大的市场,在游戏迷心目中是什么样的概念。但即使反复这样洗脑式的灌输,高层们依然对仙剑轩辕剑的市场前景不看好,直到小说出版之后,《仙剑》10万册,《轩辕剑》6万册的销量让他们改变了看法。

跟游戏制作人至今没有发生重大分歧

两部游戏的制作人对小说是怎么看的呢?因为姚仙和蔡魔头分别是这两部小说的监制。其实监制就是一个审核的工作。一般都是作者写一部分小说,就发给姚仙或魔头那里给他们看,他们通过了就继续往下写,没通过就修改。但这样的合作,迄今为止没有出现重大分歧,只有一些细节上的想法不一致。这些细节一般都会跟姚仙或蔡魔头进行沟通后修改成大家都满意的版本。

真正的难点是找作者

这两部小说还有个关键性的困难,那就是找作者。找作者的工作持续了整整一年才敲定,这个周期比找出版社还要长。在经历了催稿、催稿和催稿之后发现小说很长,遂决定都分上下集来出版。这两部作品都会不断地推出新作,有新作就会有出小说的机会,计划把两个系列中所有的游戏作品都小说化,而具体到哪一年能全部出完则无法确定。

全新探索:战神小说的出版与思考

出版战神小说纯粹是个人爱好

国外的小说翻译过来并不容易,而很多小说在翻译过来之后在国内反响也不是很理想。而希腊神话的背景在国内也没有很好的认知度。为什么想把战神小说引进过来呢?吴志硕表示《战神》是自己心中的游戏神作,出版这本游戏的小说“纯个人爱好”。虽然这本小说的最大受众是战神迷,而战神迷在中国又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群体,但这个群体大部分都是死忠,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市场。

本土化无需过多思考 但引进周期很长

在《战神》小说的本土化方面,吴志硕认为并不需要太多的思考。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纯西方的《复仇者联盟》在中国票房很好。真正的问题是这部小说 引进周期特别长。因为美国人做事非常仔细,每一个细节都要跟他们发邮件确认,并且中间还隔了一个版权代理。还有,美方提议要用原版封面。但吴志硕感觉原版封面不够酷,无法正确表达奎爷的光辉形象,最终选用了那张奎爷脸部的浮雕像作为封面。

18禁小说引进出版过程很顺利

相比《如果,宅》,《战神》小说在出版上倒是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即使是在出版审核上也很顺利,因为只要跟出版社说这是一本讲述希腊神话故事的书,有关部门就不会管了,并没有出现因为游戏是适合18岁以上玩家,导致小说也跟着被卡住的情况。出版之后,《战神》小说的销量突破了4万册。

游戏中的形象很难被替代

在吴志硕看来,《战神》小说中奎托斯的形象基本跟游戏相符合,改编的成分并不多。但是自己更喜欢肯定还是游戏,毕竟原作是非常难被超越的,即使以后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相信最深入人心的还是游戏中的形象,在玩家的心目中是什么都不能代替的。

溯根求源:出版工作不为人知的故事

看书好玩 做出版非常枯燥

《仙剑》也好,《轩辕剑》也好,《如果,宅》也好,这些小说都很精彩很容易让人不能自拔,出版它们也会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么?吴志硕表示进行这些工作跟玩游戏、看小说是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是非常枯燥的。其实自己一直不太喜欢出版工作,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做游戏或者拍电影,只是现实如此,就只能暂时做这个。做游戏书的时候起码还能跟游戏圈的人接触,这也为这枯燥的工作带来些许乐趣。

通过做出版学到很多 改变了自身命运

吴志硕进入出版圈之后,才发现这个行业跟当初想象的有很大的不同。当初认为书籍就是人类精神进步的阶梯,入行之后了解才发现,书籍也跟电影和游戏一样,只是一种消费商品罢了。不过出版行业也没有传说中的那样要不眠不休地工作,吴志硕经历最累的一次是一天一夜不睡觉。问到会不会后悔时,吴志硕坚定地表示不后悔走这条路,因为在这个圈子这个行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甚至改变了自身命运。

如果想赚大钱就不要做出版

若干年前吴志硕计划进入出版行业的时候,一位出版圈的前辈跟说过这么一段语重心长地话:"你若喜欢图书热爱图书,你就做出版。你若希望能赚大钱,你就别做出版。图书是个微利行业,关键看你要的是什么。"而这段话,也是吴志硕想对那些希望进入出版行业的新人们说的。

游戏图书在国内还很难成为一个产业

已经成功策划了这么多游戏图书,吴志硕有什么长远的职业规划呢?他的回答让人大跌眼镜:不会一直做游戏图书,因为有价值出版的游戏类图书太少。没有办法真正成为一个产业,这是很现实的。而且图书也只是游戏的周边产品中的一个,在国外游戏发达的国家游戏周边产业已经非常健全,而在中国大陆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另外若以后能有机会,还是希望能真正进入游戏圈,或者电影圈发展。

吴志硕微博
吴志硕简介

吴志硕不完全简介

吴志硕,1986年出生,山东兖州人,自幼痴迷游戏、电影,爱好故事创作,高中辍学,后误打误撞进入出版圈,将爱好和职业结合,成为游戏图书策划人,目前供职于磨铁图书,现定居北京。曾策划出版《如果宅》系列、《咬人画的》系列、《轩辕剑》小说、《仙剑奇侠传》小说、《战神》小说。《当李晓峰成为sky》等游戏图书作品。吴志硕是资深的游戏玩家,《魔兽世界》从公测时便开始玩,并且对众多单机游戏、电视游戏均有涉猎,这些也让他在进行游戏图书出版工作时更加游刃有余。

微博投票
微博讨论
往期回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