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期:团圆>携非遗传承人 剪纸艺术讲诉传统文化

2020-02-2015:58:11来源:新浪游戏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下,传统节日中美好的民族文化与独特的民俗意境,似乎变得越来越淡了。

  为了拉近传统文化与大众的距离,游戏作为当代年轻人最喜爱的娱乐形式,也积极承接着发扬传统文化这一责任。

  《佳期》是腾讯首款自研传统文化公益游戏、首款自研功能游戏,由腾讯游戏追梦计划与NExT Studios联合推出。作为一款以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的作品,每逢佳节之际,《佳期》就会做一次版本更新,推出与节日相契合的游戏内容。从去年春节上线至今,《佳期》陆续推出了春节、清明、中秋、重阳四个版本,累积用户量超百万。

  春节前,恰逢游戏上线一周年,《佳期》推出了全新版本《佳期:团圆》。这一次,玩家在游戏里扮演“游子”游历了白雪皑皑的山川大河,不仅体验了妙趣的游戏玩法,更收获了诸多关于节日的古老传说和隽永典故。

  自上线以来,《佳期》一直走在为传统节日文化增添活力的探索之路上。元宵节期间,《佳期:团圆》与海派剪纸非遗传承人李守白合作推出了《游子闹元宵》系列剪纸作品为传统佳节的创新传承又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游戏为媒,剪纸艺术相遇“佳期”

  剪纸是传统节日的民俗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将剪纸艺术遗产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中国剪纸这一传统技艺中,外柔内刚、含蓄优雅独特的“海派剪纸”具有重要地位。

  此次与《佳期》合作推出定制“元宵主题”系列剪纸的非遗传承人,是被媒体誉为“上海石库门先生”的李守白。40多年来,李守白老师创作和发表了1000多幅艺术作品,积极从事上海题材的作品创作,为当代海派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他也是中国民协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

  李守白老师创作的《游子闹元宵》系列剪纸作品,其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游子”人物形象。“游子”是《佳期》游戏中的人物形象,在一周年版《佳期:团圆》中,“游子”带领玩家四处游历、驱逐年兽,在妙趣的解谜关卡中追溯传统民俗的故事、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

  基于“游子”的形象,李守白老师保留了《佳期》独特的炫彩水墨画风,并将其与海派剪纸韵味结合,创作了“放鞭炮”、“吃汤圆”、“踩高跷”和“写书法”等剪纸作品。

  这些剪纸作品均以新视觉、时尚化为理念,既有传统剪纸艺术语言又不失年轻而当代的时尚魅力,体现创作主题“闹元宵”的佳期味道。剪纸艺术对元宵佳节传统习俗的创新演绎,也让《佳期》游戏中蕴含的节日内涵,有了更加生动的表达。

  游戏跨界携手“非遗剪纸”,走进年轻群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佳节,都是中华民族的珍贵记忆和文化瑰宝。而文化的传承,需要跟紧时代的步伐,找到与年轻人对话和沟通的更多机会。

  《佳期》与海派剪纸的这次合作,以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文化形式游戏为基础,与剪纸进行跨界合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带来了更具创新的表达形式。李守白老师说道:“中华剪纸艺术与腾讯游戏《佳期》,将传统和时尚相碰撞,擦出年轻人所理解的“国潮”火花,让传统走进年轻人的心灵。”

  《佳期》对传统文化的传递早已不局限于游戏本身,它在不断探索游戏如何发挥社会价值的同时,也积极通过跨界寻找更多的可能让传统文化更具活力。放眼当下,“跨界”正在助力构建传统文化与年轻群体之间的桥梁。传统节日文化,它可以是《佳期》游戏中妙趣的解谜游戏,也可以是非遗传承人手中的剪纸。

  除了海派剪纸外,《佳期》还曾点亮过“非遗灯笼”。2019年9月,《佳期》推出中秋节版本《佳期:月圆》,游戏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中秋的传说故事,融入到妙趣横生的玩法中。游戏之外,《佳期:月圆》联合非遗传承人“汴京灯笼张”张俊涛,推出了订制款中秋灯笼。流云纹的木雕灯架搭配白色素面灯罩,光影流离的“非遗灯笼”将“玄宗游月”、“月饼传说”等传说娓娓道来。

  事实上,在《佳期》背后,是游戏功能与价值的不断进化和丰富。2019年11月,腾讯游戏将品牌主张正式升级为“Spark More/去发现,无限可能”。品牌主张的刷新,意味着腾讯游戏期待汇集用户、合作伙伴和整个社会的力量,一起发现游戏在文化传承、社会价值、公益责任、科技创新、文化出海等方面更多的可能。

  正如李守白老师所说:“传承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相信在未来腾讯游戏将通过更多具有文化内涵的游戏佳作,以及与多元领域展开创新的跨界合作,为传统文化增添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魅力与活力。

  1月16日腾讯游戏追梦计划推出《佳期》系列周年版本《佳期:团圆》,各大应用商店均可下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