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游戏攻略 | 游戏秘籍 | 技巧心得 | 游戏手册 | 答疑解难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攻略秘籍 > 文章内容

《大秦悍将-诗史》注解

新浪网友 慕容


      国产首部主视角射击游戏《大秦悍将》上市之后,网友好评如潮。近日小编网上偶见该游戏脚本之后有“诗史”一章八篇。为诗者五言歌行,朴重浑厚,古风盎然,观者心折,兴之所致,不揣浅陋,勉为之注,特学力所限,难免挂一漏万,布之于此,求教方家同好。
      
      天 来(一)
      王本异人①子,吕贾②作奇货③
      虽具雄图志,可奈六国何
      七年有彗星,掠东又在朔④
      竟天八十日,函谷尽惶惑⑤
      遽尔⑥碧穹⑦开,有神自天来
      雷霆撼千里,赤焰日为霾
      六国走仓惶,⑧秦人且长跪
      可怜血肉躯,敢与天兵对
      神兵长五丈,自称曰机甲
      其中有麒人,隐隐当胸驾
      金衣照寒月,铜甲生毫光
      举足似牛狺⑨,发声若钟锽⑩
      秦王本无赖,请问自何方
      对曰有未来,哪堪岁月长
      激战犹在耳,核爆仍惚恍
      反复只一瞬,阴阳数千年
      众军自懂懂,将帅且懵懵⑾
      秦王逞天资,共邀成大功
      众仙慨以慷,且与王誓盟
      王与诸侯猎⑿,机甲充前锋
      煌煌乎机甲,恢恢乎神兵
      三秦有健儿,东向无止终
      王尽并天下,无以称成功
      海内为郡县,法令由一统
      李斯磨和璧,传国玺初成⒀
      祖龙御元元⒁,四极⒂奉嬴政
      
      ①异人:即秦庄襄王,名子楚,曾以秦昭王之孙的身份作为人质被抵押在赵国。始皇赢政是子楚的儿子。
      
      ②吕贾:即吕不韦。《史记-吕不韦列传》云:"吕不韦者,阳翟大贾人也。"贾,商人。
      
      ③奇货:子楚在赵国做人质时,很不得意,而到邯郸做生意的吕不韦却意识到可以利用子楚进行政治投机,所以他称子楚是"此奇货可居"。
      
      ④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有彗星先出现于东方,后又出现在北方。朔,北方。
      
      ⑤竟天八十日:秦始皇九年(前238年)有彗星再度出现,"竟天八十日"这一句其实描述的是这一年彗星运行的两种特殊迹象:"竟天"指彗星有时划过整个天空;竟,从头至尾。"八十日"指这一年彗星出现在北方后,从北斗星开始往南连续运动了八十天。函谷:函谷关,秦国东方之门户,与崤山同为秦与山东六国--韩、赵、魏、楚、燕、齐--地理、政治的分界线。此处"函谷"当指代秦人。古人以彗星为凶兆,故此处说彗星的频繁出现使人惶惑。
      
      ⑥遽尔:遽(音"ju"四声),突然。尔,语气助词。
      
      ⑦碧穹:蓝天。穹,天空。
      
      ⑧依《大秦悍将》脚本,本句言秦始皇六年(前241年),机甲穿梭时空现身于战国一事。是年,韩、魏、赵、卫、楚五国组成联军攻秦,先占领了寿陵,而后却在秦军的反击下一溃千里。秦军乘胜追击,还顺带灭了卫国。按照《大秦悍将》提供的解释,秦军之所以能反败为胜、后发制人当然是因为得到了机甲的帮助。
      
      ⑨"牛狺"似有疑问。狺狺(yin二声),狗叫声也。而所谓"牛狺"不知何解。
      
      ⑩锽,本意是一种兵器,后代指钟鼓之声。"牛狺""钟锽"二句所言机甲现身,其形状和发出的声音都非常庞大。
      
      ⑾懵懂:(meng,dong皆三声)糊涂、不明事理的样子。
      
      ⑿猎:战争的隐语。
      
      ⒀和璧,即和氏璧,著名的美玉,传为楚人卞和所采,故得名。据说,秦相李斯雕和氏璧为玉玺,镌"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以为传国凭据。
      
      ⒁祖龙,秦始皇的代称;御,驾驭、统治;元元,人民。
      
      ⒂四极,天下。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