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游戏攻略 | 游戏秘籍 | 技巧心得 | 游戏手册 | 答疑解难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攻略秘籍 > 文章内容

玩转《世界杯2002》,菜鸟、老鸟、大虾必读

游民部落网友csm2008cn,原作者苹果熟了

      2002年5月31日,4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将在日本和韩国拉开帷幕,这是首度由两个国家共同举办的世界杯比赛。国际足联预计全球将有约4亿球迷(实际上应该远远不止)通过各种方式观看球赛,这将是一次足球的盛宴,也将是一次商业机会的大汇聚。以体育模拟类游戏见长的EA Sports赶在大赛之前隆重推出了《2002 FIFA 世界杯》,率先在电脑游戏业界抢得商机。“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和制作最真实且最具娱乐性的FIFA世界杯游戏1主管游戏开发的负责人Marc Aubanel强调说。这款获得2002 FIFA世界杯组委会唯一授权的视频游戏,以完全一致的比赛场馆设计、最新最全的参赛球队资料、几可乱真的球员体征、完整移植的比赛赛服为卖点,结合多年来雄踞电脑足球游戏头把交椅的EA Sports的开发实力,为广大电脑足球迷提供最佳的足球游戏享受和独特的世界杯体验。

      上手篇

      基本操作与FIFA 2002大致相同,但有一些明显改进,为了让各位球迷更好地掌握操控技巧,特将这次新加入的操作归纳如下:

      ◆ 自己控球时

      W:较以往有改变,按下w不松手为加速模式,敲击W为冲刺模式。后者尤其在前锋攻至对方前场时要多加运用,是甩开对方防守球员造成单刀球的必杀招,当然前提是你控制的球员速度快,比如乌拉圭队的雷科巴这样的快马。

      Q:周围队友接应,并同时显示队友配合路线,这次相对于FIFA 2002而言,此键的功能得到了强化,具体实战中很容易感受到。

      E:盘球过人,在不按方向键时为颠球,颠球的同时敲击Q、Z、E、C四键中的一个,可做出一些花哨的脚背颠球、大腿颠球、肩膀颠球等,没有任何实战意义,大家有兴趣可自行尝试。

      Z:配合A、S、D键踢出右旋曲线球,与FIFA 2002恰好相反。

      C:配合A、S、D键踢出左旋曲线球,与FIFA 2002恰好相反。

      ◆ 对方控球时

      S:变换控制的球员。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S键在争头球时特别重要,它起着争顶卡位的作用。

      D:抢断。有效程度大幅削弱。

      ◆ 守门员(这里的改动较大)

      A:手抛球

      S:向前场某名队友大脚长传

      D:大脚将球踢远

      Q:当对手攻至球门附近时,控制守门员出击。

      ◆ 其他按键

      控制守门员时,按q键可以让其放下手中的皮球;当对方罚任意球时,可以按W键控制人墙跳起来封堵对方球路。还有一些组合按键,比如同时按下W和E,过人的动作会略显不同。另外还有一些观赏性很强的动作,比如在适当的传球和体位情况下,通过适当地控制D键来做出头球冲顶或凌空抽射的漂亮射门动作,相信大家稍加尝试即可做到。此外还有一个在网上流传较广的动作是在前场即将射门前,在蓄力过程中同时按下Z和C,你控制的球员就可能做出虚晃的假动作骗过守门员或对方后卫,但实际上在游戏中能够成功做出这个动作的难度比较大,需要多加演练才行。在发角球时取消了用A、W、D三键指定争顶队员的方式,用A、D二键就可以发出不同力度的角球,连S键也被设定为可以发出半高角球。同样,守门员开门球时,也没有了以往的A、W、D三键指定发球方向的队员设定。

      战术篇

      这次游戏的难度等级比FIFA 2002多了一个初级阶段,但绝不意味着游戏的难度有所降低。游戏中首先要遵循的原则是选择好自己的进攻防守体系,笔者个人倾向于在防守方面选择保守一点的Withdrawn(内敛式),这样的阵型较为靠后,相当稳妥。因为从FIFA 2002开始,电脑对手比较喜欢传你的身后球,对方前锋一旦得球,你的后卫往往难以追上,很容易造成单刀球局面。这一点在和好友联机对战时表现得更加突出,所以采用稳妥的防守阵型,尤其是将中后卫稍稍拖后一点最佳。在进攻方面,胜率较高的阵型不是冲动的Possession型,而是典型的Counterattack型,防守反击!单纯冲锋在前的进攻模式很容易造成前锋在前面等球,屡屡落入对方造越位的陷阱中,也造成了一种前后脱节的客观现实,即使前锋在前面侥幸得球,也只有一两名队友在身旁,对方的防守队员经常采用以多打少的围攻抢截,在这样的情况下甚难攻到对方禁区内,成效甚微。而常见的防反进攻一般由后场得球后,最佳的模式是由边后卫向前推进,中卫和前锋在前面接应,从边路传递至对方前场处,下底传中造成中路队友接应射门,后者沿对方半场的肋部45度角方向切入,再与队友做二过一配合形成射门机会。你尤其要记住的是,在高难度(World Class级)的对抗中,一脚出球是最重要的,灵活的电脑对手往往在一瞬间就从你脚下抢走了皮球,只有频繁地传球,逐级渗透,才是致胜的唯一道路。

      游戏中将简单的短传也设置了力度计,大大降低了短传的准确度,像笔者这样的老玩家也很不习惯,请各位务必注意。还有以往经常使用的拦截方式,从对方身后贴身频频按D键抢球的成功可能不复存在,这样做几乎都只会得到自己踉踉跄跄跌倒的后果。D键抢球只是在侧面角度还存在一定成功的可能性,而在防守正面来人时,请多用A键,即使出现那种杜舍尔铲飞贝克汉姆的情况,也极少判你犯规。当然,实战中你也不要放过任何诱使对方犯规的机会,特别是在禁区内,《2002 FIFA世界杯》中的裁判执法比以往任何一代都要严厉,赢得点球往往使胜利来得更加轻松。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在禁区内,尤其是大小禁区之间地段(不能太靠近球门线,否则守门员容易出来扑脚下球),在球门前横向带球,如果身后有对方后卫来抢,他犯规的可能最大。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