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的“网络游戏经”

——第三波戏谷软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宗翰访谈
  “第三波戏谷软件有限公司”是第三波在大陆地区专事网络游戏运营的子公司,(《龙族》就是这家公司正在运营的产品)而网络游戏又是目前整个国内游戏产业圈中无可争议的头号热点,所以“戏谷”自然也就成了我们本次对第三波进行“观察”的一个重点。

  关于第三波对网络游戏业务的处理,在前面的“掌门话语”中,李大卫先生已经在概念和思路的层面谈过很多,而作为该项业务的直接执行者,在本篇采访中,戏谷的总负责人李宗翰先生则将从更为具体、微观的角度向我们进行介绍……
对于第三波网络游戏运营业务的前景,李宗翰信心十足

  纵论戏谷

  记者:戏谷是目前第三波整个数字娱乐体系中专门从事网络游戏运营业务的子公司,而据我们所知,戏谷原来是下属于宏基集团的,您能否先介绍一下戏谷加入第三波的经过?

  李宗翰:戏谷最早也是属于宏基集团的子公司,主要做线上休闲游戏,类似于大陆的联众。因为宏基集团经常做整合——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宏基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而第三波与戏谷又都做游戏业务,所以宏基在2000年把戏谷合并到第三波中来,以免资源分散。不过,尽管这实际是集团内部的一次整合,由于第三波本身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在财务上必须遵循各种合法流程,所以具体的合并形式是我们把台湾的戏谷“买”了下来。

   而在大陆、也就是在北京这边,戏谷的情况需要做一些说明:在运做上,这是一家独立的公司;但在行政和组织上,“北京第三波戏谷软件有限公司”和“第三波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实际上是联成一体、统一进行管理的。戏谷公司本身不设总经理,我个人也是第三波软件的人,不过任职在戏谷。这样处理的考虑主要是在行政管理上可以节省很多资源。

  记者:在前面的采访中,李大卫先生已经在概念的层面上介绍过第三波目前对于网络游戏运营这部分业务的一些思路,而戏谷正是这部分业务的直接操作者,所以我们希望您能做一些较为具体的介绍。首先,戏谷目前都运营哪些网络游戏?

  李:目前两岸三地全面推出的产品只有《龙族》,不过后面排队的有一堆,比如《戏谷麻将馆》、《宠物王》等。另外还有一些,但现在还需要保密。

  记者:据了解,《戏谷麻将馆》在台湾的运营情况很不错,能否介绍一下?

  李:《戏谷麻将馆》现在已经开始在台湾和香港运营,而在大陆市场还没有启动。其实,通过这个产品可以折射出戏谷操作网络游戏的一些习惯:我们如果有一个产品,一般会先在台、港两地运营,然后才搬到大陆市场来,这中间存在一个“时间差”。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需要把繁体改为简体;第二,我们一向强调网络游戏运营的服务品质,而在台、港运行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检视的过程,我们可以在这期间看看产品中会出现哪些BUG,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修改,这样最终我们会以一个比较完善的版本在大陆运营。此外,具体到《戏谷麻将馆》本身,它与其他一些在线游戏还不太一样——台湾玩的是十六张麻将,而在内地一般打的是十三张麻将,而且大陆幅员辽阔,不同地方的规则还各不相同,而我们要把这些规则都套进去,自然也需要一个调整期,所以上市时间会拖后一些。

紧张工作中的《龙族》GM团队

漫谈《龙族》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龙族》是目前戏谷唯一在两岸三地同时运营的网络游戏,那么下面我们就围绕着《龙族》来谈谈戏谷运营网络游戏的状况吧?

  李:好的!

  记者:首先,我们想知道,《龙族》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什么水平?比如它的覆盖面、他的在线人数情况……

  李:目前,《龙族》在大陆共架设了8组服务器,分别在广州、上海、武汉、重庆、北京、沈阳六个城市,其中上海北京各有两组。你可以看出,南方的服务器比北方多,这是我们眼下的市场重点。现在,我们正在考虑把第九组服务器放在那里——应该还是在南方,但具体的地点还未确定。 在在线人数方面,《龙族》在8月刚刚升级到1.0版,时间虽然还比较短,但目前的在线人数和原来的0.7版相比差距已经相当的大——爆增了很多。这其实应算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结果,因为从0.7版到现在的1.0版可以说是有一个很大的飞跃,不但整个界面全变了,而且提供二转,另外在怪物和武功的丰富度上也都有很大的增加,这些都会对玩家造成一个比较大的吸引。

  在玩法上,1.0版也悄悄做了一些调整——以往的《龙族》玩家都是单打独斗,而这个新版本则更鼓励玩家以“群体战”的方式来进行游戏,这可以算是一种对于玩家建立团队精神的引导。事实上,这可以说是我们的某种一贯思路——早在0.69版的时候,我们就推出了“国战”功能,就是想促进家所属各国度中凝聚力的增强。不过,由于版本刚刚升级,以及我们自己在这方面的宣传还不够,目前玩家的反应还不是很积极,变化也不大。

  
  记者:《龙族》是先后在台湾和大陆地区投入运营的,那么戏谷在业务展开过程中是否感觉到同一个游戏在两个地区运行规律存在一些原则性的区别?如果有,你们做了哪些针对性的调整?是否采用了全然不同的运营思路和手段?

  李:是的,台湾比大陆早运营5个月,我感觉两个市场中有区别也有共性。
先说共性。你知道现在韩国正在举办WCG比赛,CS是其中一个主要项目,我记得去年台湾选手过去参加比赛,结果被欧美的玩家当成靶子打,这主要是因为战略不对——欧美玩家打的是“团体战”,而我们的玩家打的是“个人战”。我插叙这个例子是想说明,由于各地文化背景不同,玩家对游戏的玩法也不同。对于《龙族》,台湾、大陆的玩家有一个特点很相似,就是习惯单兵作战。而这款游戏设计者是韩国人,他们的思路和我们有所不同,所以就像上面说过的——在把《龙族》导入台湾、大陆市场的过程中,我们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要引导玩家的团队意识。

   至于两地的区别,具体主要集中在“作弊”的问题上。《龙族》最早在台湾运营的5个月是没有人作弊的,而到大陆之后封包、外挂都出现了,并且此后在网上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流传开了。而当作弊被抓住时,两地玩家的态度也不太一样——台湾的玩家一般会说“对不起,我错了”,而大陆玩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我没有啊。你有证据吗?”会想尽办法进行解释。甚至最后还可能归咎于系统——“你们本来就是允许作弊的啊”。对此,我们的一个基本态度是:作弊不应该,因为它破坏了游戏本身的公平,所以作为运营者我们要制止外挂,主持公道。而我们的具体措施则是一方面在程序上进行一些修改,一方面也在法律上做些准备。现在,在新版本推出后,已经没有外挂了。
看看墙上的招贴画,就知道《龙族》是目前戏谷的绝对主题

运营思路

  记者:《龙族》也好,今后的《宠物王》或是其他什么游戏也好,戏谷在操作网络游戏运营的时候是否是依据某一个统一的思路呢?

  李:先打个比方:不同的衬衫要搭配不同的领带,但目的都是为了穿得漂亮、穿得体面。不同的产品特色各异,所以显然也不能用同一种方法去推广,但这里有几个“精神”是共通的。戏谷把线上游戏的运营分成三大块:市场,客服和系统支持。其中,系统是做后面的支持,其余两大块则是直接面对用户。我们认为,不管什么产品在这三部分上都不能轻视。

   具体而言——在系统方面,我们在大陆第一个拥有百兆独享带宽,并且非常重视玩家游戏资料的备份——在这个方面我们简直是有点“笨”了——除了用磁带备份以外,每天还要把几百兆的用户资料都烧成光盘,就是防止万一。在此基础上,我们现在还准备推出一个“有偿恢复”的服务。在游戏中,玩家如果不小心把自己的角色删掉,那该怎么办?在过去,全世界都没有办法帮你,但现在我们可以帮你恢复帐号!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玩家玩的更安心、更开心。

  在客服方面,我们在大陆第一个推出“GM两班导24小时服务”,保证随时为玩家解决问题。而且,在用户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们还会告知用户为他服务的GM的编号,从而为用户申诉GM提供方便的条件,并就此做出相应改善。另外,我们还有及时回馈的举措——用户打电话来,GM帮你解决问题,但这还不是结束,我们还有另外一部分人之后会打电话给你(当然,打电话的对象是随机抽样提取的),以确认用户对我们GM的服务质量的评价。总之,就是要给玩家提供各种与我们沟通的途径,以帮助我们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归根到底,游戏本身总有区别,但在服务端和维护端的工作是相对一致的。

  记者:关于运营思路的问题,李大卫先生在前次采访中曾提到第三波现在准备尝试一种“运营平台”的模式,就是你们利用现有的资源,提供市场推广和渠道销售团队来帮助某个产品运行,而不是传统的那种付版税金去代理游戏。作为执行者,您对这个模式怎么看?

  李:据我理解,这种模式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合作。现在线上游戏很流行,但做线上游戏不是像单机版游戏那么简单,只要卖CD就可以了,还需要很多其他条件。而我们恰巧针对这些“条件”有自己的几个优势,比如我们就是宏基,设备很多,自己就可以出服务器;我们还有经验丰富的GM和系统团队的24小时全天侯支持;我们在上海有一个G的独享带宽,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个厂商有产品,而自身又没有相应的条件,你当然可以丢进我们的平台上来运营。 这个模式的构想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而现在已经开始启动了。经过大约半年的尝试,我们已经接到了第一个案子,是一款回合策略制的游戏。具体的合作形式是对方提供产品,而其余相关运营业务都是我们来做,预计年内大家就可以看到这款产品。另外,我们的第二个案子马上也要确定了,可能就是在下周签约,而这次合作的形式则是我们提供带宽和机房,由那家公司自己做行销。并且,我们还提供另外一种服务——让他们来我们这里进行大约一周的培训,学习如何进行宣传、系统支持以及展开客服工作——这都是完全免费的。其实,这是一个共生共荣的原则,他们的产品运行好了对我们只有好处,在这里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私心。 通过以上这两个案例的比较,你还可以发现这个模式的一个特点:我们提供的这个“运营平台”是非常灵活的,可以进行各种分解,如果你觉得自己在那一块比较强——比如说这次的行销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自己来完成——可以拆出去自己做,我们帮你做其他的内容。

  记者:通过实践,您觉得这种模式是否可行,是否适合中国的在线游戏市场?

  李:我觉得你把事情复杂化了。我们实际上进行的工作并没有变化。我们有团队,别人有产品,如果你要做产品,我就把团队租借给你,这是顺理成章的。当然,当然,这绝对不是唯一的方式,他是否成功,现在我还不好说——还是要由市场来检验——我们只能尽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