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伪”收集癖爱好者,我始终对于《口袋妖怪》系列都是“想爱、要爱,却又爱不起来”的情感中。因为对于收集强迫症患者来说,它能收集到的东西太过广阔,而对于RPG爱好者来说,剧情线路又过于的单调乏味。

  这个1996年推出的掌机游戏,时隔28年了还在满世界的蹦跶,那只黄绒绒的电气老鼠,也成为机器猫、Hello Kitty之后的日本第三大卡通偶像,并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甚至全世界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想起来我们很多人最早知道这只大黄老鼠,是那部有着中文配音的口袋妖怪动画里,才知道有这个萌物。在那个画面还靠像素点阵,掌机黑白的年代,大多数女孩子还不会去玩电子游戏,大多数男孩子还不觉得这货是个萌物。

  然后就这么过去了许多许多年,《口袋妖怪》一路经历了红绿、金银、宝石、珍钻、心魂、黑白,到现在的XY,期间出了各种各样的衍生品。而在动画方面,永远长不大的小智,和永远不进化的皮卡丘,数不清的TV版,以及每年一次的剧场版。

  皮卡丘被全世界的人们所熟知,无论大人孩子,都是老少咸宜的动画。这个不喜欢呆在精灵球里,永远不进化,最喜欢番茄酱偶尔吃吃苹果,每次去倒一个新地区都会被刷回0级,但是没事还会干掉个神兽什么给你看看的小家伙,影响了多少人的童年?

  而《口袋妖怪》也跟着任天堂的主机一路升级,成为了老任的当家花旦。从最早的150个口袋妖怪,一路狂飙的不断增加,每个版本都会看到许许多多的新面孔,偶尔也会出现一些熟悉的老面孔。

  可是无论版本怎么变,似乎皮卡丘都会出现在游戏的某个地方,你可以去捕捉。而御三家不管换成什么样,永远都是草、水、火这三个系列,技能上限永远都是4个。每个版本都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神兽等着你去捕捉,而每次《口袋妖怪》的新系列,都一定是两个版的。

  这些都有《口袋妖怪》特有的,也永远不会变的元素,也成了玩家们都津津乐道的东西。于是动画里那个永远半吊子,年龄怎么都不见长的小智,玩家们似乎也不太在乎这个东西——反正长篇动漫都是这样。

  而皮卡丘似乎也被小智这个主角的鱼唇所感染,每年都可能会干掉一两个神兽玩玩的NB劲头,每次换到新的地方,就忘得一干二净了。被个位数等级的新口袋妖怪打得晕头转向,一身泥一身伤。

  就算是这样,也依旧没有能阻止《口袋妖怪》前进的步伐。我想照这个势头下去,就算了死了,大概都不会有一个结局吧……除非《口袋妖怪》系列游戏,也完结了。

  可是这个听起来这么的不现实,我总觉得在我有生之年里,这个长命都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游戏,似乎都不会出现Game Over的势头。然后那个在动画里不停奔跑的黄色电气老鼠,也应该依旧会不停奔跑。

  然后我们就会看着它反复演绎着十万伏特的威力,然后继续在游戏里研究怎么捕捉伸手、培育最好的口袋妖怪。仿佛这两个世界讲述的不是同样的一个事情,仿佛不是一个作品一样。

  游戏里的口袋妖怪有千万种组合,技能多种多样,而动画里,最初、最终的救世者,永远都是那个黄色的皮卡丘。比起小智这个主角,皮卡丘不知何时起渐渐的开始坐稳了主角的位置,仿佛小智才是它带的宠物。

  有多少人是因为《口袋妖怪》的动画才去玩这个游戏?不论去到怎样的世界,无论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无论对手是谁,皮卡丘永远都用着它特有的语言,朝气十足的活力,继续推进着《口袋妖怪》的前进。

分享按钮
特别声明:本栏目所说一切纯属瞎聊扯谈,如有异议请#本期话题#或者#非理勿言#,@游戏控 来进行讨论,谢绝一切谩骂与人生攻击。如果你有好的文章想进行投稿、有趣的话题和点子想提供,无论是游戏外的、游戏内的,只要有趣,都可以@游戏控 ,我们欢迎你的来稿。——By:新浪玩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