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情结!

  “网吧”这个独特的网络文化产物简直是遍布全球各地,无论名字叫什么,只要有点网络的地方就一定有类似的地方。

忆往昔

  在90年代,“英特网”这个奇妙的东西突然跳进了天朝人民的视野中,不知何时起“网吧”这个网络衍生产业,悄无声息的生根发芽了。在一阵先行者的开发过后,网络仿佛突然之间吃了禁药一般的突飞猛进发展起来,而网吧也伴随着网络的广布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在城市的角落里冒了出来。

  想当年常去的一个网吧的网吧,非常的简单:一间小店面,一根网线连着整个网吧所有的机器,廉价的电脑桌面上只能放下正方体的超占地方的显示器,大排档的塑料椅密密的排个两三排,一个网吧不过20、30台电脑。

  没有空调、没有冰柜,连柜台都没有,老板坐在门口玩着一台电脑,如果要去上网跟老板说一声,找一台电脑坐下然后交几块钱的押金,老板把号码和上网时间写在一张小纸片上交给你,就可以上网了。

  就在这么简陋的小网吧,却去晚了依旧没有座,尽管卷帘门大开却依旧烟雾缭绕,但是人们坐在电脑前玩着,沉浸其中。

看今朝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稍微大点的城市,已经基本是家家户户都有网络了。可是网吧并没有因为这个原因而消亡,反而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并且蓬勃发展,在城市的某个地方总有一家网吧存在。

  如此的发展,网吧的配置也随之升级,电脑配置不用说,吧台、网吧系统、卫生间,甚至还有厨房提供午餐晚餐和夜宵。宽大的电脑椅,包间沙发,厚重的玻璃面桌,吸烟区和无烟区的分别,甚至还有灯光的设计。

  而网吧也有了一个新颖时尚的新称呼:网络会所。

  但是在一些边角的地区,一些城乡,依旧有着那种天昏地暗,烟雾缭绕的黑网吧。可是存在就是因为有需求,比起那些豪华宽敞的大网吧,小网吧总容易人满为患。

  更便宜的价格,让更多的屌丝们就不在意那些脏乱差的环境,包夜10块钱左右就能呆一网上,花几块钱买份炒饭之类的填填肚子,困了把游戏挂上自动就在椅子上睡会,如果多点钱开个包间说不定还能躺在沙发上更舒服一些。

剪不断

  说起网吧,不少80后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丝的网吧情结。曾经上学的时候,对于逃课去网吧的同学来说,那里是天堂;而对于没有去过网吧的同学来说,那是一个神秘之地。无论如何,在那个互联网刚刚兴起的年代,网吧是一个既神秘又美好的地方。

  曾经魔兽争霸、星际争霸、CS,甚至Dota、WOW,都成为了一起结伴前往网吧的理由。几个小伙伴一起,坐连坐、包网吧,在网吧里为了游戏大喊大叫的日子,成为了已经是上班族的80后的宝贵回忆。

  就算在家用电脑已经驻进每家每户,电话线的网络升级成了光纤。但偶尔还是会想约上几个朋友去网吧坐一会,开一局黑店来一把。

  对于那些现在依旧是学生的90后、00后,宿舍会断电,家里不让玩等等各种原因,偷偷去网吧放松一下是一个出路。而对于那些每日辛苦搬砖的屌丝们来说,动辄五六十元一张的电影院进不起,到网吧通宵才10来元,能看五六部电影。

理还乱

  有好自然有坏,几乎没有任何限制的网吧,不仅存在着未成年人乱入的问题,就连成年人在网吧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隐患。有的人把网吧当家住,一住好几年;有的人在网吧没日没夜的玩游戏,却突然暴毙;还有的人利用网吧的环境,偷窃诈骗……

  壮哉大天朝,竟拿区区小网吧一点办法都没?

  其实已经有无数的的条款限制了,甚至在10年前就出台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然而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一件事情,甚至也有不少网吧也根本不清楚这个条例。

  就算知道了,也有绝招对付这个问题,不少网吧都在12点之前开通包夜服务之后,便把大门的卷帘门放下,就连小门都关了起来,权当关门了。只是谁知道这里面依旧灯火辉煌的在营业。

  可是没有网吧的日子会如何?

  对于已经有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有自己的私人电脑、网络的白领们,并没有觉得怎样。可是那些工资也不高,工作挺辛苦的工人,能放松的就是到网吧玩游戏,也只有这个是他们能消费得起。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无论是利益还是需求,都是法律难以权衡的。而网吧依旧在人民需求的支持下,坚挺而顽强的存活下去。

特别声明:本栏目所说一切纯属瞎聊扯谈,如有异议请#本期话题#或者#非理勿言#,@游戏控 来进行讨论,谢绝一切谩骂与人生攻击。如果你有好的文章想进行投稿、有趣的话题和点子想提供,无论是游戏外的、游戏内的,只要有趣,都可以@游戏控 ,我们欢迎你的来稿。——By:新浪玩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