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这一年:2020最赚钱游戏公布!腾讯成游戏圈赚钱一哥,去年的第一却凉凉?

2021-01-0714:00:12来源:新浪游戏

 

 

总览:2020年数字游戏市场和相关媒体总营收1399亿美元

2020年数字游戏市场和相关媒体总营收1399亿美元,增长12%,其中移动游戏738亿美元,PC游戏331亿美元,主机游戏197亿美元。

 

 

2020年作为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人被迫在家,娱乐方式减少,也因此大约从1月开始,大家在家游戏的时间增多,收入也就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去年为3%)。而且这个趋势从3月份起扩大到了全球,并且停不下来。

 

 

得益于《毁灭战士:永恒》、《最后生还者2》、《赛博朋克2077》,付费游戏在2020年的收入增加了28%,增长率竟然比免费游戏还高(免费游戏为9%)。当然啦,《FIFA》和《NBA2K》系列在欧美依旧很能打,依旧担当起了付费游戏的收入大头。

 

 

不过,付费游戏永远不是最赚钱的游戏,免费游戏才是。

免费游戏的收入已经占到了全球游戏收入的78%,其中亚洲市场占到了59%。而在免费游戏中,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收入都超过了20亿美元(约130亿人民币)

腾讯在赚钱上,果真是全球游戏的一哥!

 

 

还有个值得一提就是就是游戏视频内容。游戏视频内容的收入今年也是暴涨,达到了93亿美元的规模,有1.2亿用户观看了游戏视频内容。最明显的就是,带火了《Among Us》这款游戏。

 

 

根据10月和11月的数据,《Among Us》以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分别获得7500万次和5320万次下载的成绩一骑绝尘,蝉联榜首。2020年12月15日使它成为了2020年下载量最多的游戏,而且还打败了大热的《原神》,拿下了TGA的最佳移动游戏奖和最佳多人游戏奖!

 

 

顺便一提,小弟总觉得凉了的AR/VR/MR类游戏,得益于《半条命:Alyx》的热卖,2020年总营收67亿美元,在行业整体并不算好的情况下,依旧比去年的65亿美元略有上涨。

 

 

免费游戏:2020年营收984亿美元,同比上涨9%

免费游戏排名依次为:《王者荣耀》、《和平精英/PUBG》、《Roblox》、《Free Fire》、《宝可梦GO》、《英雄联盟》、《糖果粉碎传奇》、《剑与远征》、《梦幻花园》、《地下城与勇士》

 

 

 

 

你们猜猜免费游戏最大赢家是谁?没错,就是腾讯!排行榜前十占了四个,第一第二都是腾讯的!分别是《王者荣耀》24.5亿美元(158亿人民币)和《PUBG》23.2亿美元(150亿人民币)。其中《王者荣耀》比去年第一名多赚了6.5亿美元,也就是约42亿人民币!

小弟这还是没把DNF还算进去,要知道DNF其实也是由腾讯代理的国服收入占比最高。腾讯这免费游戏的霸主地位是没跑的了!

 

 

说到这个,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去年的第一名是谁?对的,是《堡垒之夜》。今年或许是因为和苹果谷歌两大移动平台撕逼的缘故,也或许是因为受到了竞争对手,例如《使命召唤:战区》等挤占市场,《堡垒之夜》在2020年的收入仅有10亿美元(65亿人民币),直接就在榜单中消失不见了。

小弟觉得腾讯失去了一个强而有力的对手,感觉很是可惜呢!

 

 

《Roblox》可能是2020年最大的黑马了,由于移动业务的强劲增长,《Roblox》的收入暴增22.9亿美元(148亿人民币),成为了孩子们在社交网络上的新宠。

不过在国内,虽然是腾讯代理,但是是由于各种原因,游戏真的不火,许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游戏。

 

 

而《宝可梦GO》则针对疫情做出了变化,让大家可以在家抓宝可梦,直接带动了游戏的收入水平,让这款2016年的老游戏,在2020年反而达到了收入的顶峰。

 

 

《英雄联盟》则是2020年收入最高的端游。实际上,拳头公司在2020年搞出了不少事儿,不断在扩张他的拳头宇宙!

4月时,拳头上架了卡牌游戏《符文之地传奇》,同时还公布了新的射击游戏 《无畏契约》。《无畏契约》收入还一度超过了老牌射击游戏《CS:GO》。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地区的收入占了免费游戏总收入的59%,而且亚洲公司前十占了六个,其中中国公司就占了四个!免费游戏果真就是中国的天下!

 

 

付费游戏:主机+PC端付费游戏总收入为245亿美元,同比上涨28%。

付费游戏排名依次为:《使命召唤:现代战争》、《FIFA 20》、《GTA5》、《NBA2K21》、《NBA2K20》、《使命召唤:黑色行动冷战》、《动物森友会》、《赛博朋克2077》、《毁灭战士:永恒》、《模拟人生4》

 

 

由于疫情的影响,付费游戏总收入在2020年暴涨!不过有意思的是付费游戏收入TOP10站了付费游戏总收入的34%,相比之下,免费游戏收入TOP10则只占了免费游戏总收入的19%。

这么来看,付费游戏的收入都集中在了前几名上,其它付费游戏可能就不太赚钱,或者说,不如做成免费游戏来的赚钱。

 

 

《使命召唤:现代战争》在2020年3月的时候,由于加入了免费的战区玩法,涌入了大量的新玩家。而这些新玩家中,不少人最后付费将游戏升级成了完整版。

看来免费游戏这个先玩再付款的套路,依旧很适用于推广付费游戏,或许会成为后续付费游戏的赚钱新套路也不一定!

 

 

而由于疫情,许多体育赛事都转为线上,顺便推动了付费体育游戏的发展,没错,小弟我说的就是《FIFA》和《NBA2K》这两个在海外怎么做都赚钱的体育游戏,虽然年年被骂成狗,Bug巨多,但依旧挡不住他们数钞票数到手软。

 

 

除了多人游戏的走强,单人游戏在2020年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榜单中的《毁灭战士:永恒》有着300万销量,索尼的《最后生还者2》和《对马岛之鬼》也拿下了280万和190万销量的好成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动物森友会》成了付费游戏2020年最大爆款,虽然收入排名仅在第六名,但是下载量打破了付费游戏的纪录,甚至超过《使命召唤:黑色行动3》在2020年3月创下的500万纪录。

 

 

还有一件事儿就是,《GTA5》又上榜了,还是稳稳的第三名!到底是谁还在买GTA5!这样让R星怎么有动力做《GTA6》!大家猜一猜明年还能不能继续看到《GTA5》?

 

 

总结:

疫情并没有让游戏市场崩溃,反而让游戏市场更加繁荣了。而且根据SuperData提供的数据表明,亚洲地区的免费游戏和付费游戏市场都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分别增长了11%和20%,这或许表明了付费游戏开始越来越多走进了亚洲玩家当中。

而在2020年,游戏三巨头的策略也开始有所改变,微软开始集中精力推广Xbox Game Pass订阅服务,任天堂和索尼则继续专注于独占游戏,而随着PS5的推出,风向也许还会有所改变。

一个正惊问题:

2020年你玩的最多的游戏是什么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