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游戏火了12年,使命召唤都喊他爸爸,如今凉到连工作室都被解散

2020-04-1910:00:21来源:新浪游戏

说到FPS游戏界的扛把子,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著名的《使命召唤》系列。我们知道《使命召唤》发迹于剧情模式,成功于多人模式,但是曾经同样以剧情模式著称的《荣誉勋章》系列为什么后来就销声匿迹了呢?

要知道《荣誉勋章》顶峰时期,可是能把现在收入上百亿元的《使命召唤》按在地上摩擦的存在。而且某种意义上来说的话,《荣誉勋章》可以算是《使命召唤》的“爸爸”!

今天就让小弟我来和大家说说《荣誉勋章》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由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创造

说到斯皮尔伯格相信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皮老爷子的经典电影小弟我就不用多说了吧。而对于游戏玩家来讲皮老爷子在2018年导演的《头号玩家》也成为当年游戏玩家们所极度推崇的电影,虽然也有部分人觉得皮老爷子拍的电影反而暴露了他就只是个云玩家,但是小弟我还是觉得《头号玩家》天下第一!

实际上斯皮尔伯格在几十年前就是一个目光独到的游戏制作人,如果说他不走上导演之路的话,或许很有可能将成为一名知名游戏制作人。

在1997年,斯皮尔伯格在拍摄完成了《拯救大兵瑞恩》之后,突然突发奇想要制作一款和这部电影差不多的游戏,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游戏了解到二战的历史,并且他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制作游戏的工作室叫做“梦工厂互动”。

当时《雷神之锤》这一类的FPS游戏非常受到玩家们的喜爱,因此斯皮尔伯格就要求员工们制作一款以二战历史为背景的FPS游戏,并且亲自担任游戏的编剧来为游戏创作剧本。

同时他还决定将这款游戏的名字取名为《荣誉勋章》,指在纪念那些在战争中为了保卫家园英勇献身的战士们。

虽然,那个年代由于硬件的匮乏,游戏的画质和电影天差地别,但是由于其精彩的故事剧情却还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当时发售首周销量就能有150万份!1999年发行初代《荣誉勋章》的成功影响深远,一个将主导未来十年二战的FPS游戏系列就此诞生。

当时作为发行这款游戏的发行商EA看到了《荣誉勋章》这个IP的潜力后,二话不说就决定将梦工厂互动工作室给直接收购,同时也将这个IP一并收入囊中。

其实那时候皮老爷制作游戏也只是心血来潮,因此答应了EA的要求挣了一大笔钱后就又乐呵呵的去拍电影了。

而获得了工作室的EA也立刻马不停蹄地连续制作了多部《荣誉勋章》并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其中《荣誉勋章:联合突袭》则成为了玩家们心目中永远的经典,更是开创了二战设计游戏这一整个市场。而梦工厂互动也被改名为了"EA洛杉矶”。

然而在《联合突袭》获得成功后,EA决定收购工作室。这引起了游戏主创们的不满,于是一批制作者决定自立门户,也就是后来被动视收购的《使命召唤》的开发小组Infinity Ward。

从此大名鼎鼎的《使命召唤》系列诞生了,并最终在《荣誉勋章》的衰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踩雷惹怒了美国军方

后来《使命召唤》横空出世,成为了《荣誉勋章》的强有力竞争者,最终的结果使命召唤将荣誉勋章彻底赶出了FPS游戏市场。有玩家觉得是《使命召唤》击败了《荣誉勋章》,然而小弟认为其背后并没有那么简单,在这幕后其实是美国军方与游戏开发商之间的政治角力。

玩过《使命召唤:现代战争》系列的玩家应该对于其剧情深有印象,美国大兵在游戏中简直就是拯救世界的救世主,而俄罗斯被黑到妈妈都不认识,这令不少美国玩家玩起来大呼过瘾,然而荣誉勋章却是截然不同的格调。

在《荣誉勋章2010》当中,游戏的剧情创作采取的是借鉴现实世界中的真实战争事件,游戏的编剧分别采用了当初美军在中东执行的蟒蛇行动以及红翼行动来作为剧情模板,虽然故事深度一点也不输给《使命召唤:现代战争》系列的虚构世界甚至立意更加深远,但是如果了解过美军这两次行动的玩家就知道,这是美军心中永远的痛。

因此,《荣誉勋章2010》出来之后,美军方面直接宣布禁止在任何美军基地销售这款游戏。不过虽然如此,玩家们还是非常喜欢这部作品的剧情模式的,因为其相比于《使命召唤》的虚构故事,这种拥有现实意义的游戏背景更容易引起玩家的共鸣。

然而大家要知道,美国的FPS游戏,据说有不少实际上都有美国军方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的,甚至这些游戏还是他们重要的征兵宣传手段。《荣誉勋章》踩了雷,那就不好意思,以后就只能把合作支持交给隔壁家的《使命召唤》了。

所以大家也发现了除了《使命召唤:现代战争1》以外,其他的现代战争系列美军都是以一种伟光正的形象来面对玩家,而且到了去年的使命召唤现代战争除了继续宣传美军正义一面外,还将美国曾经的老冤家给黑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

后来EA推出了续作《荣誉勋章:战士》,但玩家们反响平平,而EA正好就以销量不佳为由雪藏了这个IP,为这一经典的射击游戏系列盖上的棺材盖。

最后小弟有话说

其实客观来说《荣誉勋章》是一个好游戏,虽然惹恼了美国军方是一部分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后续新作品的更新速度比不过《使命召唤》。要知道动视几乎是以一年一部作品的超高频率在更新,对玩家们不断进行宣传轰炸,直到所有人都知道《使命召唤》这款游戏。

而且虽然《使命召唤》发行频率极高,但是游戏是由三个不同工作室轮流制作,几乎每年都能给玩家不同的体验,这也让玩家能够持续保持新鲜感。

因此《荣誉勋章》的没落除了自己踩雷惹怒了军方势力外,还有游戏自身的更新迭代速度和创新程度不及《使命召唤》,再加上EA急功近利一旦游戏不挣钱就不会在开发续作,最终这个系列就这样没落了。

不过,最近突然有了《荣誉勋章VR》的消息,但小弟看到那个画质之后,认为荣誉勋章还是不太可能依靠这款作品重回巅峰。

一个正惊问题:你最喜欢哪款射击游戏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