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之后,V社依然是全世界最强的PC游戏公司,新作好评如潮!

2020-03-2813:57:18来源:新浪游戏

你敢信,G胖竟然数三了?近日,在游戏开发界沉寂多年的G胖带着新作《半条命:Alyx》(《半条命》第三作)来了……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半条命:Alyx》出道即巅峰,获得IGN满分10分评价(今年唯一一款),被业界公认是“世上最好的VR游戏”!

G胖和他的V社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沉溺于声色犬马多年之后,V社依旧是全球游戏界最强的PC游戏公司(没有之一)……

小弟今天就给大家讲讲,G胖的枯燥生活……

不从哈佛辍学的设计师不是好老板

要说G胖,就不得不说另外一个人,他的学长,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在哈弗读大四时,创立微软然后辍学,很快就在数码圈声名鹊起,成为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

他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包括他在哈弗大学的学弟加布·纽维尔,这个人就是后来的G胖,不过当时的他还没那么胖!

加布·纽维尔在学长比尔盖茨从哈弗辍学的五年之后,也主动从哈佛大学辍学,加入了学长创立没多久的公司,成了微软第271号员工。

事实证明,G胖不会数3是从青年时代就开始的,比如他在为微软开发Windows系统时,开发了“三”款新系统,分别为Windows1.0、Windows2.0以及Windows2.1,没有Windows3什么事!

除了搞系统以外,加布·纽维尔还为微软移植游戏,比如当年最有名的FPS《Doom》就是G胖负责移植到Windows上的,这次经历让G胖深深的爱上了游戏开发。

Windows版的《Doom》销量不错,实实在在让微软赚到钱了,身为微软老板的比尔盖茨也决定开设游戏部门,去游戏市场捞金,岂不快哉!

对此,这对师兄弟的想法不谋而合,但“不按套路出牌”的加布·纽维尔选择单干……

于是在微软工作的13个年头(1996年),加布·纽维尔离开公司,身为学长的比尔盖茨毕竟惜才、亲去挽留,但被他婉拒了。

离开微软的加布·纽维尔,创立了叫做Valve(V社)的游戏公司,自己当老板,开始招兵买马,很快公司就成了气候……

谁说PC游戏没有独占就捅不死人?

要知道,20世纪末的美国游戏界,游戏机是绝对的主菜,PC只能做甜点!就连“本家”微软也发现了这一点,随即转投游戏机界,创立Xbox部门……

而他G胖偏偏不信邪,凭什么PC上就不能有那些质量爆表的大作?独占游戏凭什么只有游戏机才有?

怀抱满腔热血的加布·纽维尔,带着一群新员工誓要做PC游戏界的任天堂,于是在1998年,也就是创立Valve创立的第三年,加布·纽维尔成为了G胖!

他胖了,也变强了……

那一年,G胖亲下火线开发的PC游戏《半条命》发售了,本作刷新了人们对FPS射击游戏的理解,强大的叙事、自然的动作,奠定了所有现代FPS的玩法基础!

就连《半条命》的一个Mod也牛到原地起飞,没错这就是风靡世界的多人对战射击游戏《反恐精英》(CS)……

《半条命》火了,G胖趁热打铁,一边将CS独立成游戏,一边开发新作《军团要塞》!

《军团要塞》也是牛到炸裂,首创Moba融合FPS玩法,进一步加强游戏的竞技性和可玩性,后来暴雪的《守望先锋》就是用了这套理念。

这个时候,成立才短短几年的V社已经被全球公认为PC游戏界的霸主,虽然游戏不多,但各个都能和主机神作打个有来有回……

↑↑↑MC媒体均分榜单上,史上评价最高的十款PC游戏,V社占了四席,前四名占了三个↑↑↑

无敌是多么寂寞,当V社赚的盆满钵翻,生活就变得枯燥无味起来……

能躺着赚钱,又何必站起身

2003年,G胖创立Steam平台,他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让玩家联机更方便……

但是,Steam平台就和他的老东家G胖一样的不本分,很快就加入了第三方数字分销商店的功能!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Steam平台没有像G胖以及V社其他游戏产品那样出道即巅峰,开始运营的相当惨淡,PC盗版横行,再加上玩家更习惯于买实体光盘游戏。

另一方面,G胖的学长,也是前老板比尔盖茨的Xbox游戏业务搞的风生水起,G胖始终想争一口气……

于是G胖开始了将其他行业“捆绑打折”的思路运用到数字游戏界,将自己旗下的诸多神作打包低价卖出去,价格低到交个朋友。

然后,游戏连同Steam平台一起火了,无数第三方游戏厂商开始登陆Steam,G胖只靠这30%的平台抽成就能赚的比以前还多得多!

那还做个P的游戏?随着Steam平台越做越大,V社的游戏开发速度也就越来越慢!

逐渐地,V社就真的成了一家养老公司,没有新游戏了……

“隐居”数年后,归来依旧天下第一

2013年到2017年这五年时间里,V社自家没有一款“新”游戏,上一款新游戏还是《Dota2》!

在V社躺着赚钱的这几年,游戏界风起云涌,但Steam稳如老狗,用户数以爆炸曲线上升,用户数更是突破了10亿大关。

直到2018年这一年,G胖和V社开始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这一年,Epic对Steam正式宣战;这一年,刀牌《Artifact》上线骂声一片;这一年,自走棋成了游戏界的新风口……

V社被迫营业,自己的线上平台和游戏两项业务都面临着同行的冲击,摇摇欲坠!

也同样是2018这一年,G胖选择重启游戏开发,开始重新成为一家游戏公司,而非一家单纯靠收租过日子的公司!

2020年3月《半条命:Alyx》(相当于是半条命第三作)横空出世,游戏逆天级别的口碑让业界震惊,谁也没想到沉寂了那么多年的V社,还能做出这样的游戏。

《半条命:Alyx》不只是IGN满分神作,MC均分93是2020年迄今为止最好的游戏(不包括P5R)!还被公认为史上最好的VR游戏,颠覆性的设计堪称革新游戏界,IGN甚至认为这款游戏是“来自未来的游戏”。

身为一款VR游戏,《半条命:Alyx》的体量和内容丰富度非其他VR游戏可比,完全就是一部准3A游戏的级别!

在V社成立二十多年之后,G胖数了三,而V社依旧是PC游戏界最好的游戏公司(没有之一)……

小弟有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何况当年是良人,G胖和V社如是说!

一个正惊问题:你最喜欢V社哪款游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