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20年来最好的一年?和腾讯强强联手,销量已突破4200万!

2020-01-1616:51:07来源:新浪游戏

前些日子,国行版Switch一上线就惊掉了大家的眼球。

发售良心价仅需2099元,各大平台附赠上百元游戏配件,预约人数一天超过10万,仅天猫一家平台,一天的付款量就已超过万人,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国行Switch直接带动了任天堂的股价,让任天堂达到了20个月以来的最高峰。

小弟对这种好成绩一点都不意外,毕竟任天堂在全球一直都是口碑最好的游戏公司。

在如今的全球市场下,游戏行业版块分明:中国主导的手游,发育成熟的端游,还有未来无限可期的主机游戏。

手游毫无疑问,在中国厂商的营运下,成为了今年全球游戏业中最大的吸金版块,PC端游则进入了衰退期,流量与热度无法和当年相比,后继无力。一向小众的主机版块则扛起了以前PC的大旗,成为未来游戏高端市场的主流力量,而在今年,三大主机厂商中又以任天堂最为活跃。

相比索尼与微软,毫无疑问,2019是属于任天堂的一年。

1.股价力压索尼,Switch力挽狂澜——老任出品必属精品

在手机性能过剩的今天,任天堂的Switch作为一款游戏机,似乎一点优势都没有,720P没HDR的屏幕,还是非全贴合的,这性能当真不是10年前的产品?

然而,就是这么一款性能落后到不能再落后的游戏主机,在2017年3月问世的时候,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预告片在YouTube上播放量超过一千万,盖过了当时的美国大选。

另外在销量上,Switch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达到了1486万台,超过了前代Will U 五年售出1356万台的记录,而就在今年的10月,任天堂又取得了“北美1500万台”与“欧洲1000万台”的销售记录。

如今Switch的全球销量已突破4200万的大关,助力任天堂连续四年营收增长,今年更是大涨了58%,大幅度超过索尼。2019年是这20年中任天堂成绩最好的一年,增长了近29%。

凭的是什么?难道玩家不需要高性能主机?不,凭的是任天堂对游戏的用心。

主机界流传的一句话:“老任出品,必属精品。”

对于任天堂来说,一味追求游戏的画面毫无意义,因为游戏的本身不好玩,玩家沉浸在4K屏幕中又能得到什么呢?

小弟从未见过有任何一款开放世界游戏,能像《塞尔达传说》那样,给人带来另一层面的游戏感动:感受并热爱现实吧,这才是你想要的开放世界。亦或者是2017年Switch首部亮相的经典游戏《超级马里奥:奥德赛》那样,极度用心,诚意满满。

虽然说今年任天堂推出的《宝可梦剑盾》受到了不少玩家的质疑,但从这三年任天堂在Switch上发行的游戏来看(超过一千款),还真没什么烂作。这也是任天堂Switch能在2019年的销量上,超过其他两家主机的最主要原因。

2.腾讯任天堂强强联手,携手打开中国市场

今年国行版Switch的高调进场,让中国内地集齐了微软Xbox One、索尼PS4与任天堂Switch三家游戏主机。然而,游戏主机在中国似乎并没有什么市场。

PS4在2015年-2018年期间,国行的累计销售量为150万台,与全球的出货量9160万台相比显得过于寒酸。Xbox One官方虽然没有公布数据,但根据其它地区Xbox与PS4销售量的对比,我们不难推断出国行Xbox One的销售惨淡。

毕竟中国的游戏市场已经被手游和PC占据。

然而中国这块肥肉任何一家游戏公司都不敢放弃,其中自然也包括任天堂。

今年与腾讯的高调合作也透露出了任天堂的野心,毕竟腾讯在中国游戏市场的地位大家都心中有数,与腾讯合作任天堂将更有信心与索尼、微软对抗。

而任天堂作为全球口碑最好的游戏公司,腾讯也可以借助与其合作扩大自己的全球影响力。

今年在腾讯的牵线下,任天堂也首次亮相了8月份的ChinaJoy。似乎在ChinaJoy的收获让任天堂大为满意,同年的10月,任天堂又在自己的老家京都举办了属于自己的《任天堂Live 2019》,就像暴雪嘉年华那样。

拥有130年底蕴的它,在2019这一年里锋芒尽露。

3.2020年还会是任天堂的吗?

在如今所有的游戏中,呼声最高的自然是云游戏。如今手机的性能吊打多年前的电脑,在手机上玩3A大作成了每个玩家的梦想。

任天堂在便携上做得一直不错,但是随着谷歌Stadia的启动,云游戏的时代终于来了,虽然3A大作有限,画质略有缩水,但是它确实迈进了我们的生活,也抢占了任天堂的市场。

不过云游戏依旧不会成为2020年的王者,因为它的发展还需要一段时间,但2020年会属于任天堂吗?这很难说。

8K画面,120fps极致帧数,具备光线追踪,搭载SSD高速硬盘的次世代主机已经赶来,那就是微软的Xbox Series X与索尼的PS5。

索尼与微软服役7年的本世代主机终于要退役了,而令人悲伤的是,任天堂虽然在游戏性上做到了极致,但是性能不足依旧是它最大的短板。随着次世代主机的来临,在高性能的碾压下,它还能靠着高游戏持续走多久呢?

最后,小弟有话要说:

2019年是属于任天堂的一年,面对2020年次世代游戏主机的竞争,任天堂会如何应对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无论如何,任天堂始终都是玩家童年回忆中那个宽窄巷子里卖糖人的师傅,虽然缺乏新意,但依旧能给我们带来人性的温度。

毕竟,这130年来,它始终肩负着“让玩家欢笑”的艰巨使命。

一个正惊问题:你觉得任天堂2020年还能这么火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