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星法务部有多强?一场官司挣10亿,好莱坞明星怼了4年也没打过

2019-12-1410:15:25来源:新浪游戏

说道R星,玩家们都会想到经典的GTA系列,圣安地列斯、罪恶都市以及万年畅销榜前十的GTA5。亦或者前阵子刚登陆pc、传说56亿元成本的新晋显卡杀手《荒野大镖客2》。

R星的游戏一方面被玩家疯狂追捧的同时,另一方面也被不少人“碰瓷”,令其法务部闲不下来,还赚了一笔!今天小弟就跟大家说说R星法务部的那些事。

1.黑人歌手碰瓷游戏主角

涉及金额:2亿5千万美金(17.5亿人民币)

玩过《GTA:SA》也就是圣安地列斯的玩家都知道游戏主角是一个命运坎坷的黑人小哥:CJ。然而在2010年美国有位叫做“Washington” 诉讼R星称游戏的原始模型来自于他个人的生活经历和外表。

小哥称R星在游戏开发过程曾与他会面,交谈了他曾经“混社会”的细节问题,甚至还索要了自己本人照片。这让小哥认为游戏主角CJ压根就是按照他来设计的,要求R星赔偿他2亿5千万美元!

有一说一,真的好像↑↑↑

R星当然不同意小哥的“碰瓷”行为,法官也认为小哥并不能充分证明CJ就是他自己,因为有太多的人生活经历和CJ一样“丰富精彩”了。就算R星确实参考小哥的经历制作游戏,根据美国宪法其中的“变革性的合理使用”也不会形成名誉侵犯。

此案也在2012年宣布R星获胜,讲道理能如果真的能成为伟大游戏中的人物应该是个荣幸的事情,因此反倒敲诈一笔属实“带恶人”啊。

同样是GTA系列,在2018年3月份,R星母公司T2起诉了一位GTA5外挂制作者“David Zipperer”,并坦白这位小哥外挂水平之高已经影响了R星赚钱,要求索赔50万美元约合350万人民币。

外挂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在线模式中刷钱,而且R星早就盯上了小哥,起初尝试和解,无奈小哥头铁只好送去律师函。小哥的外挂售价也高达约上百元人民币。

这种理亏的案子自然是R星胜诉,获得15万美元的赔偿金以及6万多美元的法律费用。不过R星什么时候来中国管管,中国玩家表示刷钱算什么,这里的洛圣可是都天天上演“神仙打架”呢。

3.游戏主创状告老东家

涉及金额:1亿5000万美金(约10亿人民币)

GTA系列的成功离不开游戏主创Leslie Benzies,也就是本泽。GTA系列3D后直到GTA5都是本泽率领着团队制作。可以说是R星元老之一,可本泽万万没想到他经历了一场宫斗大戏。

在很早的时候本泽就与公司主创豪斯兄弟俩签署了“有福同享”协议。随着GTA系列大热,被本泽分走的巨额报酬让兄弟俩眼红,于是在GTA5发售后哥俩好意让本泽带薪休长假,背后却将本泽的亲信全部调走,等到本泽休假归来发现连门禁卡都被禁止,甚至被保安驱逐。

中计的本泽当然将老东家告上法庭,并要求R星赔偿自己1.5亿美元。虽然在宫斗中败下来的本泽很可怜,无奈R星法务也不是吃素的,表明私下签订的“有福同享”合同不受法律保护。最后法院驳回本泽的申诉,但可以领取部分版权分红。

豪斯兄弟和本泽(右1)↑↑↑

这种碰瓷行为R星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将林赛的诉讼称为无聊的炒作。而法院也驳回了林赛的诉讼。而到了2016年,她再一次挑战R星法务,并重新提交了一份长达67页的诉讼状。详细阐述了游戏中逃离狗仔队跟拍的女演员人物就是她自己。

游戏中女明星人物↑↑↑

案件拖拖拉拉最终到2018年,法院最终以6比0的投票结果再一次驳回林赛的诉讼判定游戏中的描述“只不过是文化评论”,毕竟文化人的事就不能算作偷。最终这场持续4年的官司以R星又一次胜利结束。

小弟有话说:正是因为GTA系列的特殊性,让R星吃了不少官司,不光光是上述几位的“碰瓷”,形形色色的人都认为R星盗用自己的形象或者故事到游戏中,并状告R星。就以上几个针对GTA系列的官司涉及到的金额总数超过了10亿美元,占了GTA5收入60亿的六分之一!虽然有不少“带恶人”想趁机敲诈一笔,但都被R星法务一一解决,无一例外。

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R星真的侵权了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