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这一年:2019最惨游戏公司?bug太多被玩家喷到凉,股价暴跌1天飞了94亿

2019-12-1311:05:46来源:新浪游戏

转眼就到了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在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无数3A大作的争奇斗艳。但纵观这一年的游戏阵容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想来想去,问题好像恰恰出在“阿育”身上。

就最近几年来说,由于育碧的“流水线”成型,几乎每年都会产出几款颇有声誉的3A大作,比如去年的《刺客信条:奥德赛》,前年的《荣耀战魂》,但在今年仿佛并没有产出什么值得一看的佳作。

那么在这一年里,育碧究竟怎么了呢?一起和小弟来研究一下吧!

一、《全境封锁2》的“从入门到入土”

《全境封锁2》可能是育碧今年知名度最高的一款作品了,因为在不少玩家的印象里该作“出道即巅峰”。随着发售后“销量超前作十倍”、“上半年全球销量榜首”等消息传出,似乎《全境封锁2》已经成为了一款十分成功的大作。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其实,在《全境封锁2》发售不久后,就有相当一部分玩家对其“刷刷刷”的玩法感到了厌倦,口碑迅速产生了两极分化。虽然不如日前的《死亡搁浅》分化的那么明显,但却将这款游戏拉至了暴死边缘。

之后,由于《战争机器5》、《使命召唤:现代战争》等大作的接连发售,再加之《全境封锁2》更新缓慢,玩家迅速便分流殆尽,这对于一款长期运营的网络游戏而言无疑是相当致命的。

可是面对这种充满危机的情况,育碧竟然采用了“不破不立”的办法,在一次更新中用“平衡性”调整的说辞将游戏的装备系统全部重做。想通过这种手段激发装备大都成型的玩家们再次“爆肝”的动力。

但从结果来看,那次的更新改动无疑是弄巧成拙。过于粗暴的平衡性调整使得玩家们搭配成型的一套套装备沦为废品,这也引发了无数老特工们的愤怒,纷纷选择弃坑离去。

↑↑↑“肝”了上百小时的小弟也是那时被劝退的玩家之一↑↑↑

二、《幽灵行动:断点》暴死,“流水线”质量动摇

除了《全境封锁2》虽然如今已然“凉凉”,但归根结底总还为育碧创下了一些佳绩。要说导致今年育碧遭遇滑铁卢的“罪魁祸首”,其实还得数已招致无数玩家口诛笔伐的《幽灵行动:断点》这款游戏。这款游戏到底有多惨?这么说吧,MC的玩家评分只有2.2分(满分10分)。

这,也是育碧令同行们羡慕不已的“流水线”生产第一次尝到苦头。事实证明,固然有些创新在原本的游戏里显得较为出彩,但若是盲目的将其移植到另一款题材不同且风格迥异的作品之中,反而会使作品显得不伦不类。

举例来说,在《刺客信条:奥德赛》这种开放世界RPG游戏中一个优秀的采集系统可以为游戏增添色彩;而将武器和敌人划分为等级,也能使《孤岛惊魂:新曙光》这类FPS更有趣味。

——但,这些玩法绝不应该出现在《幽灵行动:断点》之中。

↑↑↑不好玩就算了,铺天盖地的BUG甚至让你玩不了!↑↑↑

盲目为游戏添加各种元素而丧失了原本的特色,是游戏开发中的一项大忌。更何况从画质和完善程度上来讲,《断点》比起前作并没有什么更为出彩的地方。因此,该作的失败并不是巧合,而是种种因素相互作用下的必然结果。

三、三款大作接连跳票,或许是“及时止损”的明智之举?

或许是《断点》的暴死触及了育碧最为敏感的那根痛觉神经,意识到自身“3A流水线”存在问题之后,阿育很快便宣布了《渡神纪》、《看门狗:军团》以及《彩虹六号:封锁》这三款大作集体跳票。

显而易见,在这三款作品的制作过程中,育碧估计早已犯下了和《断点》相同的错误,因此选择跳票重新修改或许是一项“及时止损”的明智之举。不过,大多数玩家并不会考虑到这一层面。

在得知这一消息的玩家纷纷表示不满,而育碧的股价也在这一时期迅速出现了20.91%的断崖式下跌,达到了育碧近六年来的跌幅之最。如果以市值60亿欧元计算,这一天里,育碧就蒸发了近94亿人民币的资产。

由于《全境封锁2》和《幽灵行动:断点》的销量不佳,育碧在上半年的净收入本来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3%,预期营业收入从4.8亿欧元下调至2000万-5000万欧元,30多亿人民币的收入就这么没了。再加上这次跳票所导致的恶性连锁反应,如今的育碧可谓是元气大伤。

小弟和你说:基于以上这些原因,育碧在2019年无疑是碰了一鼻子灰,这也是玩家们觉得它整整一年都“无所作为”的主要原因。但小弟相信经过一定挫折后的育碧对日后的作品一定会更加重视一些,也会打磨出更加精致的游戏供玩家们体验。

一个正惊问题:你觉得育碧今年的表现怎么样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