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改变世界的游戏,烧了13个亿,成本收不回来公司差点凉凉?

2019-12-1016:01:05来源:新浪游戏

前不久,“情怀”大作《莎木3》发售了,一时间玩家议论纷纷,有人夸,有人骂,有人感慨,都9012年了游戏还做成这样……要知道在20多年前,《莎木》绝对在游戏界称得上是足以“开天辟地”的史诗巨作!

它是史上第一款成本上十亿的游戏,史上第一款3D开放世界游戏,史上第一款让中国文化被全球玩家向往的游戏,然而市场表现却不佳,差点成了压垮当时世界游戏三巨头之一的“世嘉”的最后一根稻草!

小弟今天就带大家聊聊,这段游戏界尘封20年之久的辛酸往事……

史上第一款大作,真正会呼吸的世界

在说《莎木》之前,小弟先说说这游戏的制作人——铃木裕!

在做《莎木》前,他的人生堪称开挂,在街机游戏火遍全球的那个年代,铃木裕就是名副其实的“街机之神”.......

34年前(1985年)的史上第一款体感接机游戏《Hang-on》,27年前(1992年)史上第一款360度无死角旋转街机R-360,26年前(1993年)史上第一款3D格斗类游戏《VR战士》……都是他一手打造!

铃木裕在街机行业十几年内引领数次大变革,让他一跃成为世嘉的王牌制作人,并且让世嘉街机产业称霸世界,然而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铃木裕梦想着开发一部超越现有规则的大作,一部让游戏界为之震惊的史诗巨作,这部游戏就是《莎木》!

为了这款游戏,铃木裕挥斥超过200亿日元(约13亿人民币),投入几百人规模的团队,请了专门的装修公司设计布局,请来八极拳宗师指导武术,开发时间也达到了数年之久,这一切都是游戏界从来没有过的。

要知道20年前的世界其他主流游戏画面大概是这个样子:

而1999年的《莎木》画面是这样的:

然而这款游戏真正牛逼的,是游戏的“开放世界”,因为《莎木》的世界真的会呼吸……

游戏中有两百五十几个NPC,所有人都有独立的人设和故事,都有专属的配音和台词,甚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规律(比如几点上班、几点喝酒、几点吃饭、去哪吃饭),他们真的是“会呼吸”的!

在这样一个会呼吸的世界里,玩家可以战斗、可以交朋友、可以开叉车、可以打电话、可以玩街机、可以买饮料、可以喂小狗......现实世界中能做的事儿,这里几乎都能做!

如今的开放世界3A大作,都是以“大”而做噱头,其实里面并没有多少可以玩的东西,纵然是近年开放世界做到巅峰《GTA5》,也没法做到每一个屋子都能进,而莎木却做到了,不仅每个屋子都能进,连每件柜子都能开!

在20多年前的游戏界,《莎木》首次开创了3D开放世界这个玩法,又将游戏的真实度和自由度提到了一个至今没有游戏超越的高度!

压垮巨头的稻草,却让洋人迷上中国

然而问题也来了,一款如此苛求细节和真实的游戏,他好玩吗?

我想,连铃木裕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游戏并不好玩,但他还是这么做了,而且义无反顾……

结果就是导致《莎木》系列巨大的投入收不回本,几百亿日元打了水漂,恰好当时世嘉游戏业务遭遇低谷,在任天堂索尼的联合绞杀下,接近奔溃!

《莎木》成了压垮当时世界游戏三巨头之一的世嘉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世嘉被迫退出第一方游戏市场,沦为第三方游戏公司!

虽然《莎木》市场表现不佳,但却意外的宣传了中国文化……

千禧年之交,外国人对中国知之甚少,中国在2001年才加入WTO,“神秘”成为外国人对中国的主要印象,而《莎木》系列却花了浓墨重彩去描述中国桂林和香港!

为了守护心中的圣地,美国一位ID为“wdrpgwd”的玩家在玩了《莎木2》后,便踏上了一段朝圣的旅途!

前往中国桂林支教,创办希望小学,倾尽所有帮助桂林当地的贫困学生!用余生几十年去守护这里的一切......

为了逐梦,荷兰一位叫做“Esra Karabbe”的小伙也是《莎木》粉丝,他苦苦追寻着游戏中男主芭月凉的身影,不远万里来中国学武,走遍中国的名山大川,只为寻找世外高人,最终停在了桂林......

上述的事情不是个例,在外国有很多玩家因为玩了《莎木》而对中国充满了热爱,选择来到中国,来到桂林,来逐梦,来圣地巡礼!

年过六旬的痴人,无奈中做着旧梦

《莎木》和《莎木2》并没有把故事讲完,至少还有人想看一个结局……

虽然游戏被钉在世嘉游戏的“耻辱柱”上,全球无数老玩家却时不时缅怀这部心中的“神作”!

在2015的E3展上,时隔14年铃木裕带着《莎木3》出现在了索尼的舞台之上,一时间无数老玩家热泪盈眶……

此时的铃木裕已经不再有“世嘉王牌游戏制作人”的光环,舞台之上的只有一个年近60的老人。

花甲之年的铃木裕希望通过玩家众筹的形式,提前获取开发《莎木3》的资金,一时间老玩家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莎木3》的众筹连破数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即使《莎木3》成为众筹界的翘楚,募集到几百万美元,但对于开发一款3A大作来说,还是缺钱……

作为曾经日本最不差钱的制作人,现实却让他犯了难,他请不起日本的美工,连中国的也请不起,最终为了妥协,请的是廉价的印度美工。

因此,游戏的画面表现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人物的脸部细节,僵硬到让人接受不了!

等到2019年游戏完成的时候,铃木裕已经61岁了,已过花甲之年,但仍然做着当年的“梦”……

迟到二十年的续作,早已落后了时代

2019年11月19号,《莎木3》正式发售了!正如大多数人预计的那样,《莎木3》的游戏质量和游戏资金一样的无奈……

整个游戏的设计和思路,就和20年前的《莎木2》一样,依然是节奏慢的吓人,交互繁琐到劝退!

20年前的《莎木》在世界上呼风唤雨、开天辟地,20年后的《莎木》英雄迟暮,看整个世间早已是物是人非……

与其说《莎木3》更像是20年的游戏,不如说《莎木3》迟到20年,早就远远的被时代甩开!

江山代有才人出,当年的小老弟R星凭借着《GTA》和《荒野大镖客》系列早已经成为了开放世界游戏标杆,他们也承认自己的成功站在《莎木》之上!

面对迟来的《莎木3》,有的玩家在怒斥游戏设计落后,有的玩家在缅怀当年的旧作,而小弟我,抛开游戏不说,只想聊聊铃木裕……

为了讲完二十年前的故事,为了兑现当年的承诺,为了追逐那个注定失败的梦,这个60多岁的老人敢做敢为,小弟我真心为他的勇气点赞!

一个正惊问题:你记忆最深的老游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