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马首回家!十二生肖兽首七尊回归 欢迎回家!

2019-11-1317:10:56来源:互联网

  今日(11月13日),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由澳门商人何鸿燊捐赠,将划归北京圆明园管理处收藏。至今,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鼠首、牛首、虎首、兔首、马首、猴首、猪首七尊兽首已经回归。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海晏堂建于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海晏”一词取意于“河清海晏,国泰民安”。这十二尊生肖兽首铜像同样铸造于乾隆年间,由当时的宫廷西洋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宫廷匠师制作。据考证,生肖铜像身躯为石雕穿着袍服的造型,头部为写实风格造型。

  兽首铜像铸造完成后,呈“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依次喷水,分别代表全日不同时分。正午时分,十二兽首会同时喷水。所以,这座喷泉也被称为“水力钟”。

  然而,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了圆明园,一把大火令“万园之园”变为废墟,这十二尊兽首也流失海外,目前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目前共有七尊回国,2018年,一件疑似流失龙首的拍品曾现身拍场;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至今下落不明。

  十二生肖兽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