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学生上课注意力!“脑机接口头环”引发舆论热议

2019-11-0214:21:13来源:互联网

  近日,售价3500、实时监测学生上课注意力情况的脑机接口头环引起网络热议。据媒体报道,该设备为杭州嘉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小仙捐赠给孝顺镇中心小学使用,它们可以检测脑电波,从而评判学生是否集中了注意力。有网友认为该设备设计不够人道,颇有“监控”的既视感,影响学生学习自由。

  据媒体了解,该头环名为BrainCo赋思头环,设计者为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也是其执行董事长兼总经理韩璧丞。10月31日上午,韩璧丞在朋友圈回应并晒出声明书,称BrainCo产品确实帮助了使用者成绩提高,之前是被媒体错误解读,产品本身并未用于监控。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善修告诉媒体,头环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并不存在类似“监控”的功能,“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看不到每个学生具体的注意力指数,只能看到群体平均值,所以不会导致老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进行针对性批评或谈话。我们的设计初衷是希望老师根据学生注意力平均值的变化,来评估自己的授课内容是否有吸引力。”

  10月31日,媒体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长银大厦的BrainCo赋思头环线下店,但该门店已经停止营业,目前该商铺处于对外招租状态。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善修对此解释说,该门店并非公司直营,而是属于代理商开设的门店,其具体经营情况他们并不清楚,而闭店原因也与公司本身无关。

  10月31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心理暗示作用,学生使用头环时注意力的确有所提升,目前由于舆论热议,该设备已暂停使用。

  1、店铺倒闭?

  北京唯一实体店已闭店数月,强脑科技称其非直营店

  10月31日,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长银大厦的BrainCo赋思头环线下店,但该门店已经停止营业。该门店隔壁的服装店老板告诉媒体,该店于已经停止营业一段时间,店内设备及相关设施已经被搬走。

  透过大门玻璃,媒体记者注意到,玻璃展示柜内的价格标签尚未被撤走,显示售价为3499元。此外媒体还观察到,该门店面积不大,仅数平方米,但墙壁两侧贴着不少照片,既有其创始人韩璧丞与他人的合影,又有戴着头环学习的学生模特照。而在玻璃展示柜的上方,一个宣传板写着“国内首创体验式提升专注力机构”“产品获得美国FCC和欧盟CE认证”“21天提升专注力”等宣传语。

  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赋思头环长银大厦店合伙人告诉媒体,该门店为北京市唯一线下店,停止经营于2至3个月之前,停业原因为公司发展规划需要,目前该商铺处于对外招租状态。谈及产品销量及用户反馈,该合伙人称自己不清楚具体情况。

  同日晚,强脑科技公关总监杨善修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赋思头环的线下销售有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北京的长银大厦店其实是一家代理商开设的门店,其具体闭店原因公司也并不清楚,“目前我们产品的直营店主要集中在深圳一带,其他地方的线下门店基本都是代理商的店。”

  杨善修说,赋思头环从今年1月份才开始商业化,当时其实有不少代理商对该产品表示过有兴趣,“如果是公司直营店的话,我们不会开几个月发现不赚钱就把门店关掉。这个设备的理念还比较超前,需要门店驻扎下来一段时间教育市场。

  2、公司喊冤

  杨善修:老师在上课时只能看到群体注意力的平均值

  “既然觉得理念超前,你们为什么还要设计这个产品?”面对媒体的提问,杨善修解释说,“他(韩璧丞)在去哈佛读书之前,曾被‘凌晨4点的哈佛’这种励志鸡汤迷惑过,后来真正在哈佛读书的时候,他才发现这种励志鸡汤其实都是假的。因为很多哈佛学子其实并没有比别人多花很多时间努力,他们与一般人最大的区别在于注意力非常集中,所以学习效率高。”杨善修告诉媒体,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韩璧丞才决定制作一款能够提升注意力水平的设备。

  杨善修说,经过近五年的设计与迭代和2亿人民币的投入,赋思头环得以问世,但他们却没想到,赋思头环在问世后不久就遭遇了这次全网讨伐。

  近日,赋思头环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监控”二字上。对此,杨善修解释说,这个产品在设计的时候就规避了“监控”的相关情景,“我们太‘冤枉’了。”

  杨善修表示,此前部分媒体针对头环的报道存在误解,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头环并不存在类似“监控”的功能,“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看不到每个学生具体的注意力指数,只能看到群体平均值,所以不会导致老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进行针对性批评或谈话。我们的设计初衷是希望老师根据学生注意力平均值的变化,来评估自己的授课内容是否有吸引力。”

  杨善修认为,从实际使用场景上看,头环可能确实有一些“监控”的既视感,但还是得看家长和老师怎么去理解这个东西。杨善修称,只有在训练提升注意力的时候,家长们才能看到孩子单独的注意力数值。

  谈及“提升注意力水平”,杨善修告诉媒体,人脑的注意力水平是可以通过“神经反馈训练”来提高的,不过媒体注意到,微博个人简介为“前卡内基梅隆大学认知脑成像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的博主@屠龙的胭脂井 对此评论称,“神经反馈,现在并没有三期临床实验证明有效(据我所知)。唯一证明对专注力有临床干预效果的方法,是体育锻炼和吃药。”

  3、公司背景

  母公司在国外,除了生产赋思头环,还要生产智能义肢

  据天眼查,目前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个亿,其最大股东为Brain Family Inc.,持股比例为100%。而该公司还曾有过一位历史股东BRAINCO INC.,于2018年12月21日参股,于2019年10月15日退股。

  天眼查还显示,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历史股东BRAINCO INC.其实是一家脑机接口技术及产品研发商。对此,杨善修告诉媒体,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的目前股东Brain Family Inc.是其母公司,BRAINCO INC.则是上述公司的曾用名。杨善修说,Brain Family Inc.是整个商业结构的主体,注册于美国波士顿,其公司核心成员均为华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韩璧丞本人。

  据杨善修介绍,除了韩璧丞本身来自哈佛大学以外,公司的其他核心成员也来自其他海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比如负责脑电信号分类和识别研究的负责人来自麻省理工,负责算法的部分成员则来自NASA。

  杨善修说,目前公司的业务只有两块,一个是检测和提高注意力水平的赋思头环,另一个则是智能义肢。杨善修还表示,在回到中国之前,公司其实已经在国外开展过一些针对B端用户的业务,比如NASA曾经购买了一批设备将其用来训练宇航员的注意力,“后来我们发现这种to B(面向企业)的市场规模比较有限,所以我们想将其设计成一种普适性的设备,然后才找到了学生这个人群,他们对集中注意力的需求比较高。”而这个普适性的设备,就是目前引起社会争议的赋思头环。

  各方反应>>>

  区教育局称舆论过热已经停用,校方暂未回应

  10月31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舆论热议,赋思头环已暂停使用。对此,杨善修告诉媒体,他们对于该情况也很无奈,“我们只能先尽力去沟通。这批设备是捐赠的,他们如果实在不要用就算了,如果这批设备是他们曾花钱购买了的话,那我们会按照商业规则退款处理。”

  同时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生是无偿、自愿使用“头环”,未产生任何不良反应,家长也对此表示认可。并且头环也不是每天都要佩戴,而是一周一次。11月1日,媒体记者多次致电该教育局,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媒体记者也多次电话联系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校长熊德华,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通过短信向其询问,“学校当时允许赋思头环进入课堂是处于什么考虑?校方有没有对头环是否适宜进入课堂做过评估?赋思头环在学校使用至今,是否产生一定效果?”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该校长回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