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做LOL 拳头怎么就走上了音乐这条“不归路”

2019-10-1514:41:02来源:新浪游戏

“暴雪做电影,拳头做音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游戏公司都开始不务正业了,除了游戏以外,在影视或音乐上是各有千秋、大展拳脚。

  这不,今年的《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前夕,“音乐大厂”拳头又推出了新一年的S赛主题曲——《涅槃(Phoenix)》。

  这首歌乍一听略显平庸,没有前两年的《Legends Never Die》和《RISE》那般惊艳,但如果你花心思细细品味,还是能感受到拳头公司在这首歌里花了不少的心思。

  比如歌曲的MV,不仅展示了Rookie、Caps和Faker三位选手,还通过刀妹、卡尔玛和冰女三位英雄讲述了他们在各大比赛中的心路历程。

有玩家评论这首歌:“每一句歌词,我都能找出一个故事。”

  可能不是LOL的玩家感受不到,Rookie在S5的小组赛选出丽桑卓需要多大的勇气、Faker的卡尔玛在S7又留下了多少遗憾,以及去年Caps的刀妹有多么不可一世。

S7决赛SKT败给SSG

  别看现在一首《涅槃》把老粉丝们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其实最开始拳头公司没有一个人会做音乐。

  那个时候的《英雄联盟》贴图粗糙、英雄数量少,你要是跟老板提议去给英雄或者赛事做音乐,老板会在你头上敲出好几个大包,有这闲心为啥不好好更新游戏?

  可能正是因为游戏本身还需要完善,当年S1时期的主题曲拳头直接买了林肯公园的《Numb》,这首歌也同时做了游戏主界面的背景音乐,很多LOLer正是从那时起与这个摇滚天团初次邂逅。

  《Numb》没有像过去的摇滚乐一样,用简单地嘶吼和暴躁来抓住听众,反而它的歌词中有很多抒情的部分,不得不说这一点或许正是迎合了当初那群内心悸动却外表淡定的游戏少年。

  至少它是我大学生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那个时候在拳头公司里,同样有一位正值青春的少年员工,他的名字叫做Christian,而现在人们提起他往往会加上一个前缀:拳头公司音乐团队创始人。

  当时大家伙发现这个小伙子有点艺术天分,居然会自己写写歌,不如你就来给《英雄联盟》作曲吧。

  Christian本人似乎也非常乐意这档差事,他表示:“我喜爱电子游戏中的音乐,一听见War3的BGM我就想起自己那段既疯狂又开心的岁月。”

  2010年,拳头在音乐网站SoundCloud上创建了名为“League of Legends”的账号,这个账号一直在更新着拳头的音乐团队为游戏创作的曲目,截止目前《涅槃》的公布,曲目数量达到了328首。

  9年时间创作了328首,拿出计算器敲了敲,我发现平均每个月他们会更新3首曲子,这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创作频率了。

  但早些年Christian可能并不能做到这样的高频率,随着更多的音乐人加入,Christian所带领的音乐家们决定搞一个大事情,他们决定第一次尝试给一位英雄创作独属它的主题曲。

  这位幸运的英雄就是暴走萝莉金克斯,一首《Get Jinxed》瞬间捕获了大量玩家的芳心,在油管上这部MV的播放量一下子就飙升到了千万。

目前已经有了8000多万次播放

  这首歌同样是用摇滚的风格将金克斯不羁的性格表达了出来,那句快要破音的尖叫“Get Jinx”真是让我听得快要高潮了。

  拳头一看这音乐团队真不错,玩家们好像也喜欢这套,干脆就不断地对音乐团队进行扩招,于是大量的作曲家、音乐家以及歌唱家都被收入了拳头囊中。

  比如曾为《哈利·波特》电影演奏钢琴曲的钢琴家:Randy Kerber(没错就是你熟悉的那段旋律),他在2015年为《Tales Of The Rift》演奏了钢琴的部分。

  这群音乐界的大佬开始为《英雄联盟》的所有英雄制作专属的主题曲,后来逐渐发展到每一个赛事、每一个皮肤都有新曲子。

  要我说这做曲子是不是也上瘾?

  2014年,Christian和几位小伙伴做了一个更大胆的尝试,那就是做一个五杀摇滚乐队。

  他们找了经验丰富的摇滚音乐家Danny Lohner一起来创作这张专辑,Danny对独立音乐和重金属十分在行,性格自然也是特立独行,比如他会在家里摆上恐怖的面具、把老鼠吊起来做灯罩等等。

  “在Riot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合作,假如你没有那种奇妙的感觉,那就说明你做不出好的东西。”Christian抱着这样的想法与Danny合作了五杀摇滚乐队。

  之后就有了《惩与燃》、《不灭之握》等歌曲,也有了掘墓、死歌、娑娜、奥拉夫以及铁男的五杀摇滚皮肤。

  这五位英雄在各地安排着巡演,包括“诺克萨斯的不朽堡垒酒吧”“巨石阵的砾石圈坑”“费雷尔卓德的嚎哭深渊”等等。

乐队官网还能看到诸如“冰霜女巫”等赞助商

  直到去年,我们依然能看到拳头将英雄打造成虚拟偶像的做法,K/DA女团以一首《POP/STARS》霸占了各大音乐网站的榜头,官方微博也囊括了9万多的粉丝。

  其实不仅仅是摇滚,拳头尝试了大量不同的音乐曲风,比如每逢春节皮肤就会有中国风的曲子,而电玩皮肤则是用到了电子音乐。

  风格多变,数量不减,拳头的音乐团队近几年为游戏打造了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不过也有些音乐因为版本更迭的原因,只能沦为部分老玩家的回忆。

  比如S5以前排位赛Ban选阶段的BGM《Champion Select》。

  这首歌鼓点排布工整,背景的弦乐又恢宏大气,每次排位赛开始就让我感到一阵严肃的气氛,这仿佛在提醒玩家:这不是匹配,该拿出真正的实力了!

  但现在把《Champion Select》再拿出来听听,我却听出了沧海桑田的感觉,好像当年大学寝室的打机环境又一次浮现在了眼前。

  或许音乐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吧。

  想想近几年的电竞比赛,如果没有了那些让人热血膨胀肾上腺激素飙升的音乐,确实就没有内味儿了。

  你能想象一场比赛到了BO5最紧张的时候,没有一首《Silver Scrapes》助兴吗?

  更不用说年常的S系列赛主题曲了,从《Legends Never Die》(传奇永不朽)到《RISE》(登峰造极境),从巨龙盘旋的鸟巢到攀上顶峰的iG,一方面这些歌曲让比赛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歌曲的传播也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

  回过头再看看近几年的主题曲:传奇不朽、勇攀峰顶,再到今年的涅槃重生,这可能不仅仅是游戏或者选手们的脚步,更是多年来每一位LOL玩家的一场涅槃。

  或许作为一个老玩家我早已乐天知命,但我也曾拥有自己的传奇,也幻想攀登顶峰,也一定会在某一刻重获新生。

感谢拳头,也感谢这些曾陪伴我们的音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BB姬”(bibiji30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