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菲律宾的神秘巫术岛:锡基霍尔

2019-09-0517:01:05来源:新浪游戏

  锡岛概况——神秘巫术岛的由来一提起锡基霍尔,人们就会想到巫术以及神秘而原始巫术祭祀仪式。锡基霍尔(Siquijor)是一个独立的小岛,位于内格罗斯东南30公里,处于宿雾市和薄荷岛的南边,靠近杜马盖地。

  在Lonely Planet 中介绍锡基霍尔(Siquijor)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据说,如果向菲律宾人提起锡基霍尔,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

  锡基霍尔被人称之为巫医之岛,这里的居民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置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那些古老的巫术已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虽然最出名的是住在山间的那些巫医,但是岛上还有白沙海滩,果冻色的海水,古老的修道院,瀑布,山洞,蝴蝶保育场,海边的墓地等。同时,它也是潜浮潜和潜水的圣地。如今,在锡基霍尔乘船出海,观赏美丽迷人的海景,享受它的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宁静和原生态,品味真正低调闲适的乡村生活才是最受欢迎的“疗法”。

  据说在菲律宾一位巫医有将事物实体化和虚无化的双重能力。每当巫医进入轻微恍惚的状态时就会获得超自然的能力,只需和患者有着少许接触甚至是无接触,就可为患者做外科手术。他们可以将患者体内的异物(如玻璃,金属)移除,并为患者镇痛。至今仍没有足够有力的证据可以破解这些巫医长久以来的特异功能。

  巫医,即巫师和医师,古人多求救助于鬼神以治病,故巫医往往并提。唐·韩愈《师说》:“巫医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巫医在春秋之时正式分家,从此巫师不再承担治病救人的职责,只是问求鬼神,占卜吉凶。而大夫(医生)也不在求神问鬼,只负责救死扶伤,悬壶济世。

  巫医是一个具有两重身份的人。既能交通鬼神,又兼及医药,是比一般巫师更专门于医药的人物。殷周时期的巫医治病,从殷墟甲骨文所见,在形式上看是用巫术,造成一种巫术气氛,对患者有安慰、精神支持的心理作用,真正治疗身体上的病,还是借用药物,或采取技术性治疗。巫医的双重性(对医药的应用与阻碍)决定了其对医药学发展的参半功过。

  在20世纪80年代的菲律宾,曾经有一种无创伤的巫医手术受到人们的追捧:据说在取出病灶的同时又不会在患者身上留下伤口,不仅迅速而无痛,且不必冒大出血或感染的风险,这种伪手术的吸引力自然不言而喻。诺林博士专程飞往菲律宾去观察几位最有名的巫术外科医生如何进行工作。他设法说服一位最著名的巫术外科医生焦伊·梅卡多为他施行手术。

  诺林博士对巫医声明说他患有高血压,并且他的高血压可能是肾病引起的,这些都是实际存在的情况。而具体的治疗过程多少显得有些滑稽,这点可以从诺林博士的描述中感受到,“从作为手术台的教堂的圣餐台台面往下看,我一下子就看出当他开始进行“手术”时,就把某种小动物的肠子和肉偷偷藏在手心里了。当他在我身上推拿时,我非常细心地进行观察,显然,无论是依靠视觉还是从他的双手压在我腹部肌肉上所得到的感觉来推断,他根本就没有穿过我的腹壁。当‘切除了’那块脂肪组织时,他把它拿得高高的,让所有旁观者都看得见,并且说了声‘有害的组织啊’。

  然后,马上把它扔进圣餐台后面一个一直烧着酒精的洋铁罐里。后来,梅卡多的助手对我说,这个有害的组织是我的左肾上长的肿瘤。这可真有意思,我见过的肾脏何止千百,其实,这块组织并不是肾脏,而是一块鸡肉”。诺林博士同时指出了巫医伪手术的要害:在治疗过程中,巫术外科医生会立即消灭他们所“切除”的组织,这样,病人就没有机会获得这块组织,当然也无法把它交给病理学家去研究了。

  不过,有少数情况,病人取得那些似乎是从他们体内切除的组织,但经过显微镜检验却证明这些组织是动物身上的器官。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数以千计的人从世界各地飞往菲律宾,要求为他们实施所谓的无痛无创伤手术。据知情人估计,一位最有名的巫术外科医生平均每月要为300名病人施行“手术”。每个病人付给该巫医所在机构捐款的平均数为200美元。每年的捐款总数在70万美元以上。

更多神秘内容:微信公众号【幻思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