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和索尼分手了,蜘蛛侠续作还能不能玩到?索尼:没事不慌!

2019-08-2506:07:34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迪士尼和索尼闹翻了,蜘蛛侠正式退出漫威电影宇宙,荷兰弟痛失富爹钢铁侠,转眼变回穷二代!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个游戏粉丝,这件事是否“雨你我无瓜”呢?

小弟今天给大家不负责任的分析一波……

1.索尼迪士尼谈崩,背后是分“赃”不均

小弟先给大家讲讲,这次索尼和迪士尼因为什么闹崩的。

简而言之就是“钱”,迪士尼认为合作分成太少,要求自家的分成提升到50%,而索尼一口坚持还是5%,两家谁也不让谁,于是就……

大伙可能会有疑惑,索尼和迪士尼究竟在蜘蛛侠电影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首先是索尼,作为蜘蛛侠IP的全权所有公司,当年也是他将蜘蛛侠IP做强做大的:1995年,濒临倒闭的漫威公司将旗下漫画《蜘蛛侠》IP贱卖给了索尼,索尼随后在几年内拍出了托比·马奎尔主演了《蜘蛛侠》三部曲,从此蜘蛛侠这个IP便一发不可收拾!

而后2009年,随着迪士尼斥40亿美元巨资收购漫威,迪士尼开始重启漫威电影宇宙,并且在2017年和索尼达成合作,联手拍出了大获好评的荷兰弟版《蜘蛛侠:英雄归来》系列,并将蜘蛛侠重新纳入漫威宇宙……

既然入了漫威电影宇宙,迪士尼就有发言权了,欲图主导《蜘蛛侠》电影的拍摄,但人家索尼肯定不愿意,毕竟IP是索尼的,拍摄的钱也是索尼出的,人员大部分也是索尼的,只不过迪士尼下派了个特派员(漫威影业主席),御赐小蜘蛛一个“漫威头衔”!

两家都认为自己亏了,索尼认为小蜘蛛20年前早就改姓“索”了,没了你漫威照样活的好好的……迪士尼认为没有漫威,你蜘蛛侠就不能大火!

其实两家都没错,以去年的IP价值排名来看,蜘蛛侠IP在24年前卖给索尼时,几乎无人问津,索尼让这个IP在20多年间营收达到270亿美元,单此一个IP就可以和漫威电影宇宙全体的320亿美元对抗!

但同时,请注意这两个IP时间,漫威电影宇宙是从2008年开始,仅10年时间就有今日的成就,《复联4》票房更是超过阿凡达,成为电影历史世界第一,相比之下蜘蛛侠是从95年开始爆发,用了24年,而且和漫威宇宙的差距逐日加大……

也就是说,索尼着眼于当下的分成,而迪士尼争得是未来的场子!

当然,这并不能说索尼目光短浅,因为索尼这个公司从来不会将鸡蛋都放到“电影”这么一个篮子里……

2.势在必得,索尼的蜘蛛侠游戏布局

在电影领域,索尼不敌霸主迪士尼,但是在游戏领域,迪士尼就是个弟弟!

很多人只知道腾讯游戏全世界最赚钱,其实索尼游戏的吸金能力上,基本上和腾讯五五开,索尼原先旗下有三个部门搞游戏,单一个SIE独立出来(原SCE,就是PS系列游戏机部门)就在游戏界排第二,达到腾讯所有游戏部门的四分之三!而索尼音乐旗下的手游部门(比如《Fate GO》)丝毫不含糊……

索尼当然知道IP能赚钱,隔壁的任天堂靠着《精灵宝可梦》吊打全球一切IP,而且索尼SIE旗下主打的多是电影化叙事的单人动作游戏,这与《蜘蛛侠》这个IP更加契合!

于是,才有了2018年PS4版的《漫威蜘蛛侠》游戏,《漫威蜘蛛侠》销量超过1300万套,打破历史上所有漫改游戏记录,以每套60美元价格来算(打折会降价,但豪华版价更高,故加减相抵),约7.8亿美元,这和迪士尼联手打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8.8亿票房差距并不大!

那么是8.8亿两个人吃分的多,还是7.8亿一个人吃赚得多呢?索尼不傻,自然选择是后者……

当然,索尼之所以是索尼,同样因为他不仅是游戏公司,他不仅用电影、漫画改变成游戏,还用游戏改编成电影……

↑↑↑PS4版《漫威蜘蛛侠》实机画面

索尼的招牌游戏《神秘海域》系列就改编成了影视作品,小蜘蛛荷兰弟再次出演主演,扮演内森·德雷克,对于索尼来说,无论是电影还有游戏,来回改来改去,自己一家公司就能做到!也就是说索尼可以做自己的“蜘蛛侠宇宙”,不管有没有“漫威复联”的头衔!

索尼与迪士尼之争,表面看似是电影主动权之争,实则是IP所有权之争,迪士尼和漫威有“血统”,而索尼有IP所有权的“法统”!

3.IP改编游戏,究竟路在何方?

电影、漫画改游戏的,大多都是粉丝向的小众游戏,质量很难撑得住一部大作的层次。而迪士尼,也知道游戏赚钱,但长期的失败关闭了致使自己关闭了旗下大多数工作室,所以迪士尼自己几乎是不怎么做游戏的,现在都是授权给日本SE公司!

SE的神仙级制作人野村哲也打造的《王国之心》,就相当于迪士尼宇宙,其顶级的市场表现让迪士尼侧目,同样的发售日十七年前后两次打败《生化危机:重制版》系列。

正是由于SE的优秀表现,让迪士尼将漫威宇宙也交给了SE,SE也顺坡下驴让旗下的水晶动力(《古墓丽影》的发行商)打造出了次世代版的《复仇者联盟》。

↑↑↑SE的《复仇者联盟》游戏

话说回来,虽然索尼的PS4版《漫威蜘蛛侠》也被部分玩家诟病“类育碧的公式化开放世界”,但如果一定要在这群矮子中挑个将军,那毫无疑问《漫威蜘蛛侠》就是那个将军!

↑↑↑其他公司做的《钢铁侠》画面

这一次索尼和迪士尼闹了矛盾,换言之,其他任何一家电影公司也可以和游戏公司闹矛盾,版权只要出现交叉情况,就存在着纷争的可能性……

不仅是版权交叉会闹矛盾,粉丝交叉也会惹祸!电影的粉丝可能看不惯改编游戏的设定,游戏粉丝看不惯原作的“不合时宜”,比如SE的《复仇者联盟》就因为“角色长相”问题备受争议,两边都不讨好。

所以在以往,改编游戏的前提,都是尽量还原原作人设和世界观,很难在原有的设定上做什么创新,也不管这样做是否有利于“游戏性”!

这就导致了IP改编游戏大多都是清一色的格斗、无双游戏,又或者是换了皮的游戏,很难有大创新,也很难打动玩家和粉丝。

至于未来,改编游戏路在何方,目前不得而知,不过今天的索尼和迪士尼闹掰或许就是一个大信号——全面改编IP成游戏的大时代即将来临!

一个正惊问题:你最想看到哪一部作品改编成的游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