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锐张宇彤专访:专业数据平台扶植自媒体成长

2016-09-0103:17:36来源:新浪游戏

  2016新浪聚耀中国首届游戏网红节圆满落下帷幕,游戏网红节TOP100五大奖项——网红巨星、直播男神、直播女神、自媒体大神和潜力新星已经全部揭晓。新浪游戏除了为大家带来各位获奖选手的独家视频专访之外,也请到了多位重量级嘉宾,下面有请克劳锐(TOPKLOUT)总经理张宇彤来做一番分享。

张宇彤张宇彤

  新浪游戏:克劳锐为本次活动提供独家榜单数据支持,并携手新浪游戏联合发布了游戏自媒体价值排行TOP100的权威榜单,您认为这个榜单相较克劳锐以往发布的榜单有何不同?

  张宇彤:此次游戏自媒体价值排行TOP100,是克劳锐作为独家榜单数据支持单位,与新浪游戏首度联手发布的游戏自媒体价值排行。克劳锐以往的榜单是基于克劳锐指数研究院的TKI指数,发布了全平台的自媒体价值排行。而此次发布的TOP100榜单将在TKI指数的基础上,根据游戏自媒体行业生态和游戏自媒体人的特性,更加全面、精准地呈现特定行业自媒体人的商业价值。首先,TOP100榜单增加了活动赛事投票数的评估指标。其次,根据游戏自媒体人特性,评估模型侧重于自媒体人的(短)微博与视频微博。最后,本次上榜人员均为活动参赛游戏自媒体。因此克劳锐与新浪游戏联合发布的游戏自媒体价值排行TOP100更能真实反映游戏自媒体人的发展生态,其市场商业价值更加的垂直精准化。

  新浪游戏:我们知道自媒体价值排行榜是克劳锐的核心业务,那么克劳锐的榜单与市面上的其他竞品相比都有哪些优势?

  张宇彤:目前市面上存在各式的榜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媒体的发展势头和市场对自媒体商业价值的需求。克劳锐作为专业化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自媒体价值排行是公司主打的品牌产品之一。相比竞品,克劳锐的榜单最大的优势是全面、深入、科学的权威数据及独家的克劳锐TKI指数和算法。

  第一是全平台的数据采集系统。克劳锐指数研究院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优酷和秒拍五大主流平台的数据采集,发布基于全平台的数据评估结果,相比竞品来说,这些都是克劳锐的独家优势。同时2016年9月克劳锐在中美国际红人峰会上发布《全球网红榜》,意味着克劳锐也是首个发布全球自媒体价值排行和首个到国外发布自媒体排行标准的第三方公司,旨在将全球自媒体人才和资源的双向输出,打通并建立全球KOL库,把我们的体系做好。

  第二是专业的TKI指数算法。克劳锐基于数据,通过用户资产、媒体资产、社交影响力和粉丝影响力,综合四个维度评估出克劳锐的TKI指数,而非是以基础爬到的毛数据为排榜依据,算法更科学、更精准。

  第三,大家可以注意到,我们每个周期发布的榜单基本上都是TOP10,也就是我们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区隔,聚焦头部账号。除TOP10以外,我们关注的是高成长性的黑马自媒体。

  行业细分,头部优势,是克劳锐榜单的价值所在,也是广大营销公司、投资公司选择克劳锐数据的关键所在。

  新浪游戏:在当下大热的自媒体领域中,除了那些自媒体大V扮演KOL的角色之外,各路自媒体平台、网络推手也纷纷涌现,您如何看待国内自媒体发展的现状?

  张宇彤:最早追溯到2003年,国外提出自媒体的概念。2004年国内兴起博客网,博客其实就是最早的一批自媒体,也是用意见领袖的模式、博客文章的模式去展现。到2013年6月8号,新浪微博首次授予自然人蓝V媒体认证。微博达人淘宝鬼脚七成为第一个蓝V认证的自然人微博。这意味着,新浪微博官方对于个人自媒体加大了支持力度。

  近3年,双微与移动化实现了自媒体行业的井喷状发展,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关注自媒体。自媒体进入了蓬勃发展期。而事实上,基于“内容”本身而言,“核”没变,只是“体”变了。“自媒体”是新媒体体系的产物。

  2016年,在“内容创业”的大旗下,从资本进入、平台扩充体量,整体自媒体的行业规模爆增,这其中商业广告也起了不小的助推作用。两年前, KOL作为意见领袖的采购还属于社会化营销中的一部分,而现在仅papi酱的广告标的即可拍卖2200万。所以说,基于以 “内容”为主体的,一切自媒体形式都会蓬勃发展。

  新浪游戏:时下直播平台火爆异常,游戏网红也应运而生,您认为目前游戏网红的商业模式主要有哪些?

  张宇彤:2016年网红的火爆引发大家对网红经济的探讨,而目前网红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1,在电商或者移动社交电商平台,专注粉丝做微商;2,粉丝打赏,网红的商业变现依赖于其所在的社交媒体平台,如今各大直播平台所开通的打赏功能,通过直接向粉丝收钱实现一定的变现;3,在社交媒体上给品牌商做广告。

  而对于游戏网红的来说,直播平台的火爆,也让其商业模式也更加的多元化。一是与直播平台签约,依托游戏网红的知名度,拿到高额的签约费或工资;二是直播平台的自营业务收入,如以零食、服饰、游戏外设等为主的自营淘宝店,通过直播页面展示店铺链接,并于直播中进行宣传。三是外挂淘宝广告或网页游戏,获得广告收益;四是虚拟道具分成,用户在观看直播时与主播互动交流,赠送主播虚拟道具,主播按照虚拟道具数量和事先约定于直播平台进行变现分成,而主流直播平台虚拟道具主要通过做任务、购买的方式获得。

  新浪游戏:我们看到本届网红节活动中不仅汇聚了游戏行业的大咖,还有很多草根选手报名参赛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克劳锐能为这些选手提供怎样的扶植计划来激发他们的潜力?

  张宇彤:对于充满发展潜力的草根选手,克劳锐打造的“媒体营销学院”、“版权交易平台”“摘星计划”等多个专注于自媒体成长与发展的项目,都将更好的扶持潜力草根自媒体。 2016年,“摘星计划”从星海选、星学院、到星路演,先后推出“自媒体淘金”的沙龙、自媒体创业融资训练营、自媒体投融资项目路演等重点内容,“摘星计划”第一期已圆满结束,克劳锐推荐的几个优质项目均得到投资机构青睐。

  新浪游戏:您认为自媒体行业,尤其是游戏自媒体该如何实现有序发展?

  张宇彤:我们常说,繁荣与发展共存,机会与挑战共存。目前自媒体行业健康发展,仍然需要在规则上进行不断的探索,和突破现有的限制与挑战。自媒体或者说网红行业,已经在向一个生态圈的方向发展。在这个生态圈中,出现不同的角色,其中也包含像克劳锐这样的第三方数据公司。服务于整体生态、行业与专业。未来更多的自媒体人,会以机构、组织的模式集体发展。

  新浪游戏:能否预测一下未来的游戏自媒体发展趋势?

  张宇彤:首先,随着原创内容的爆发式的增长,对自媒体来说,优质内容IP的再生和再造,将刺激市场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其次,游戏行业的电竞市场的火热,也将带动电竞产品或移动电竞产品的内容创作,游戏自媒体作为内容生产的环节之一,优质的内容创作将会获得资本、直播等平台的看好。

  新浪游戏:在今后新浪游戏与克劳锐的合作方面,您认为还有哪些可以加强的地方?

  张宇彤:基于“游戏自媒体价值排行TOP100”的合作基础,克劳锐希望与新浪游戏强强合作,在自媒体人的内容变现模式、版权保护、版权交易、自媒体人成长孵化和融资对接都能有一定的合作,共同服务于游戏自媒体行业。

  新浪聚耀中国首届游戏网红节

  本届“游戏网红节”由新浪微博、新浪游戏、IMS为各位参赛选手精心策划,有新浪门户,新浪游戏首页,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游戏网红节#,新浪游戏APP首页等独家推广资源配备;10家顶级门户网站提供全程曝光,50家游戏垂直合作媒体跟踪报道;以及新浪看点、克劳锐数据、微游戏三大平台资源,对本次活动的盛况进行曝光和强大资源支持。颁奖典礼另邀请20位游戏业内大佬莅临活动现场观礼,本次庆典将是2016最盛大的全民参与的游戏网红盛会!

  报名参与本次盛会的网红们,将优先获得新浪官方指定经纪“聚耀星空”提供的“网红亿元打造计划”的签约名额,成为聚耀星空旗下签约网红,明日新星即将由此诞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首届游戏网红节颁奖在即 神秘精彩环节请你来猜

本次中国首届游戏网红节由新浪微博、新浪游戏、聚耀星空主办,IMS新媒体商业集团、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举办,新游互联赞助的行业顶级游戏网红赛事。

2016-08-31 10:13:11

新浪聚耀游戏网红节颁奖典礼 顶级配置会场曝光

“2016中国首届新浪聚耀游戏网红节”线上环节落下帷幕,游戏网红节TOP100五大奖项已经揭晓。9月1日天津生态城的世贸希尔顿酒店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获奖网红均将出席。

2016-08-30 11:49:48

新浪聚耀游戏网红节榜单出炉 顶级网红大咖齐聚

由新浪微博、新浪游戏与聚耀星空主办,IMS新媒体商业集团、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举办的“中国首届游戏网红节”人气网红TOP100评选榜单现已出炉。

2016-08-26 11:48:26

游戏网红节获奖名单密报 粉丝网红见面会将开启

据消息称,2016中国首届游戏网红节获奖名单黑盒评选工作已经审查完毕,但具体排行情况,什么时间对外公布尚无确切消息。据观察,新浪游戏网红节的活动专题更新了五大奖项排行榜的版块。

2016-08-25 10: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