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为课金卖初夜 浅析沉迷手游引发的种种悲剧

2015-09-2916:30:05来源:新浪游戏

  后天(10月1日),2015年度最后一个非周末假期就将开始,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可能明天就已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大朋友小朋友们欢聚一起、快乐玩耍,如今自然也离不开手游。说到此,我们在暑假期间,报道了多起因过度沉迷手游引发的社会新闻,诸如过度消费、偷窃手机或者一些健康问题。

  假期临近,我们认为目前也有必要再汇总罗列一些代表性事件,更为关键的是,从中得出一些具有防范和积极意义的结论,希望类似的悲剧可以尽可能减少。

  第一类:财务安全

  “财务安全”是相对更为常见的一类,多为尚处幼年的子女还没有明确的金钱观念,消费缺乏节制,较容易被虚拟世界吸引而大肆花钱。同时父母对自身财务也没有进行足够的保护,以至于给了子女“可趁之机”。

  典型案例

  《15岁少年手游砸巨款 一个月花掉家长一辆奥迪Q5》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今年7月,15岁的少年小徐接触了一款手机游戏,很快就沉迷其中。玩了几天之后,为了让自己在游戏中变得更“强”,小徐便想买一些装备。他想到之前帮母亲绑定过支付宝的银行卡,对这些密码了如指掌。于是他第一次就偷偷转走了3000元。

  在买了一些装备后,随着在游戏中的等级越来越高,小徐源源不断地从妈妈的卡上将钱转走。就这样,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小徐从妈妈的卡上转走了共计305900元人民币,直到8月2日,需要用钱的徐女士才发现自己卡里的钱竟然都不翼而飞了。

吸钱的手游吸钱的手游

  《防火防盗防熊孩子 12岁少年跑酷手游氪金8000块》

  银行卡和密码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没有进行消费的情况下,却被莫名其妙转走8000多元,家住惠安净峰镇的康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只好报警求助。

  根据种种迹象,民警想到了康先生12岁的儿子。“对下去基本都是游戏扣款,我们叫家长问下孩子有没有玩游戏。”在康先生的再三询问下,他儿子终于承认银行卡上的款项是玩手机游戏酷跑时购买游戏装备时转走的。原来,康先生担心孩子暑假去海边玩,便把手机拿给他孩子,谁知小孩却迷恋上了酷跑游戏。 熊孩子还挺“机灵”,每次打完游戏后,他就把银行来费短信删除掉。直到9月4日,康先生接到一条来自银行的消费记录。“信息显示,我的卡里没有钱了。”康先生说,“小孩用支付宝和验证码,虽然银行卡有设密码,但他输入验证码,直接把钱转扣了。”

  “症状”浅析:

  表面上的原因,是尚处幼年的子女还没有明确的金钱观念,消费缺乏节制,较容易被虚拟世界吸引而大肆花钱。不过这些都是一个人在孩童阶段普遍存在的现象,有律师表示,未成年人在未经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消费行为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退款的,但这是理论上的说法,实际上,如何成功举证往往是一大难点。

  所以,与其想着成功率未定的“亡羊补牢”,不如在源头上就做出控制。我们想谈的,是父母对于自身财产安全的保护问题。我们再次列出以下四点安全建议:

  1、也许完全禁止孩子接触手机/平板并不现实,至少把设备改为飞行模式,不过这并非万全之策;曾有网友反映称,自己的幼子已经知道取消飞行模式。因此,如果你能确保能监管到孩子每一次的手机使用行为,才可以考虑“仅仅开启飞行模式”;另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只让孩子接触平板,而不接触手机,同时平板尽可能不要绑定任何个人账户和资料。

  2、如果你的设备有可能被幼童使用,无论如何不要绑定“快捷支付”,毕竟再严密的监管,也难免会发生“百密一疏”,不如从源头做出禁止;另外,需要强调的是,父母一旦绑定了“快捷支付”,就会被默认视为已授权孩子进行消费;

对于育有幼年子女的家庭,“快捷支付”务必谨慎开通对于育有幼年子女的家庭,“快捷支付”务必谨慎开通

  3、有可能的话,尽量把没有绑定任何支付账号的平板设备(也就是连“话费”都不存在)交给孩子使用,而不是自己的手机。千万不要低估一个孩子的“神通广大”,文中所提及的这位幼童,就分分钟记下了父母的支付密码;

  4。 对于安卓设备用户,我们建议掌握每一个应用的调用权限,哪些应用可以调用通知短信,哪些应用可以调用手机通讯录等等,有些安卓手机自带这样的设置,而有些则需要通过第三方手机管家软件。对于权限的严格控制,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财产安全,也是在国内安卓渠道存在不少“黑手游”的情况下,确保手机远离病毒、不良软件等。

  在这里,我们还想提醒一个较为特殊的情况,即之前第二则案例中,陈先生所遇到的“密码泄露”的问题。他的幼子是有意观察并偷偷记录下父母的密码。众所周知,人类在这个年龄段的好奇心和记忆力往往是最强的,所以,看起来,最好也不要当着子女的面在手机里进行密码相关的操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女子沉迷网聊 惨遭同居男友吃醋割喉险些酿命案

女子只因沉迷网络聊天,惨遭同居男友割喉!太恐怖了,因为沉迷网络聊天,差点发生了命案!小编带着大家来看看这个同居男友为何要割喉女友,是因为怀疑同居女友出轨后的一时冲动吗?

2015-09-16 11:42:28

两少年沉迷游戏欲练胆找刺激 杀人焚尸手段残忍

两位老人在家被残忍杀害并焚尸,勘察民警在现场发现了一个笔记本,在笔记本第一页上画着一个特殊图案,并歪歪扭扭的写着“绝杀、修罗、摩羯”等字样。

2015-09-14 10:21:49

2名14岁少女沉迷手游 为买宝物竟8000元卖初夜

警方调查,刚升上初三的少女小慈(14岁,化名)跷家寄住在女同学小君(14岁,化名)家中,两人因缺零用钱储值手游点数,竟透过通讯软件认识的黄姓男子(37岁),以8000元出卖两人的身体。

2015-09-07 11:07:46

熊孩子暑假沉迷LOL 一个月竟偷家中2.7W买皮肤

小周在网络游戏里的精彩梦幻之旅持续了一个多月,最终停在了8月7日,他的母亲毛女士从老家回来的那天。毛女士之前把5万元放在家里的一个抽屉里,还没来得及和丈夫交代,就因为急事匆匆回了昭通老家。

2015-08-18 1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