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见未来”,开启电竞黄金时代

2020-08-3117:51:55来源:新浪游戏

  8月24日,以“竞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盛大召开。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至今已成功的举办了三届,已成为电竞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行业盛会。大会联手各大游戏行业者持续推动着中国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本届大会中,嘉宾们围绕全球化下的“电竞体育交流”、“商业模式构建”、“技术前言探索”等主题分享了他们对电竞产业未来的开创性思考与建议,在各大行业的推动与支持下,中国电竞正式开启了电竞黄金时代。

  据此次峰会正式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产业发展三大关键词:体育化、技术化、商业开放化,已然成为了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电竞发展也逐渐呈现了三大优势:

  电竞体育化下的赛道优势。继电竞入亚后,入奥成为了电竞全球化链条中的新目标。电竞作为数字时代的新体育,中国在全球最新的体育形态、体育项目——电子竞技的发展中所体现的优势,正在通过“技术”与商业板块的助力,展现除了竞技成绩之外的更多担当,成为中国在全球“体育大国、体育强国”定位的重要佐证。

  政策扶持下的技术发展优势。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背景下,5G、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加快应用,为电竞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电竞在直播、观赛体验、硬件设备等核心产业环节上也将会给迎来新一轮升级。一半左右的用户期待的观赛视角会有进一步的优化和突破。

  电竞商业化下的线上优势。中国电竞商业模式已初步成型,更多跨界品牌看到了电竞商业价值,电竞如何与不同产业深度结合,成为行业关切。电竞凭借数字化的线上优势,展现了自己在体育产业范畴内强劲的发展潜力,加速赛事观赏性的提升,推动了技术的升级。

  从“电竞入亚”到“教育部发布就业规范”,电子竞技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逐渐摆脱了之前的负面形象,成为了一项具有独立产业价值的数字文化产业。据今年新浪游戏联合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中国电竞行业网络关注度分析报告》显示,在电竞的所有相关信息媒体来源占比中,微博占比达78.42%,微博已成为人们获得电竞最新资讯,参与电竞活动的重要平台。在微博大多数的用户都受到了电竞的影响,电竞也为未来人们数字娱乐方式创造出了更多可能性。

  原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运动员,奥运冠军得主邓亚萍在峰会演讲上所提到:“一个世界一流的竞技项目,想要站得稳,离不开健全的训练体系建设,这里包含了丰富的激战术体系的储备、人才队伍培养以及职业极限水平教练员的需求。”人才输送正是电竞行业生命力的基础保障。目前,国内电竞产业已逐步构建起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在线教育多层次的电竞教育体系,推动电竞人才培训。大众赛事和培训体系的兴起,也为职业选手补充选拔提供重要的人才资源。

  随着移动电竞的迅速发展和大众化普及,电子竞技也逐渐成为了全世界体育文化交流的软实力名片。电竞正凭借着它独特的魅力,进一步打破地域和文化界限,成为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不同文明交流的新方式。上一个十年的时间里,电竞行业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备受争议到赢得社会的认可。如今电竞的黄金时代正式来临,我们也期待着下一个十年新征程,中国电竞行业将会越走越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