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的手游与波动无序的苹果规则,游戏服务商该采取怎样的姿态?

2020-08-2616:26:29来源:新浪游戏

  2020年的新冠疫情,阻断了消费者的旅游出行计划,宅家玩游戏成为大多数人的娱乐方式之一,游戏行业尤其是手游市场的热度指数持续攀升。根据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发布的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394.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4%,增速同比提高13.75%。

  如此巨大的增速,除了游戏本身带来的用户体验之外,往往还有着诸多影响因素。比如在整体大环境和发展的影响下,手游市场呈现出流量红利消退、寡头渐出,用户增长触达临界点,获客成本不断攀升的趋势。这也让“如何做好手游运营推广,以高性价比精准获取用户”成为了目前大多数手游厂商面临的必选题。

  “ App Store运营推广即苹果应用商店优化,这对一款手游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用游戏里的话来讲,这叫‘Buff加成’”。云测推广总经理柳搏向记者介绍说。“App Store运营推广的核心问题不在于做还是不做,而在于怎么做”。

  众所周知,苹果的用户是业内公认的高净值、高付费人群聚集地,在App Store中通过关键词下载游戏的用户占比达到了56%,而通过榜单下载游戏的用户占整体用户的24%。榜单作为游戏的第二大流量来源,尤其是付费游戏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3,对于付费游戏来讲,榜单已经是不容忽视的流量来源。因此从App Store运营推广获取用户的角度来说,游戏运营推广服务商必须是关键词+榜单并重的双步走战略。

  不过,纵观整个App Store游戏运营推广市场来看,市场鱼龙混杂、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整个行业缺少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规则。大多数服务商都选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者当甩手掌柜,只管“刷量”不管其他。这种缺少服务精神的做法无疑是在透支着游戏厂商们的信心,也阻碍了整个游戏运营推广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一边是爆发的手游市场,一边是不断调整规则的苹果生态,游戏服务商面对行业中的问题,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去应对?

  问题一、机刷现象存在,且对产品损害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机刷主要是通过机器以及群控软件破解苹果算法,操作苹果账号的的定向行为(搜索关键词-点击-下载)来实现关键词排名提升的过程。机刷相对来说见效快、价格低,但苹果对机刷是零容忍的,稍有不慎就面临着被清榜和下架风险。尽管苹果版本更新过很多次,但想要复活被清榜的关键词,最短时间也需要3-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这种方式对于开发者是得不偿失的。

  问题二、搞不清苹果关键词规则,造成成本浪费

  App Store调整极其频繁且规律难寻,关键词排名波动、榜单波动以及上架更新审核等变化,需要实时观察和专业操作保证优化效果。另外,跟不上苹果规则变化,盲目用量清词清榜造成效果不佳;选取关键词热度误判、带量效果掌握不精确而造成成本浪费。

  问题三、市场环境鱼龙混杂,缺少统一服务标准

  目前整个App Store运营推广市场环境鱼龙混杂,行业缺乏统一标准,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另外,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于优化策略难以落地,甚至很容易被苹果降权,影响产品在IOS市场拉新,错失推广机会。

  然而,这个市场上也从不缺乏头部发展的典范,比如云测推广。当其他服务商只追求“瞎买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时候,云测推广却推出了“5A”级服务标准。即:Abundant(资源丰富)、All in one(一站式优化)、All-weather(7*24小时全天)、Accelerate(高效率)、Avert(避免风险)。据了解,云测推广的“5A”级服务标准中的每一个“A”都是从客户的核心痛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云测推广总经理柳搏告诉我们:“在整体手游行业精品化发展的驱使下,App Store运营推广服务商也面临着升级。”App Store运营推广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非常高,“如果你在行业内只是简单重复打量或者单纯提升排名,那么你很快就会被淘汰,因为自身业务与整个市场发展出现了断层,这是不可取的”。

  App Store的运营推广是一场集研发、发行与服务商一体的攻坚战,这其中需要开发商、发行商以及服务商相互配合才能确保项目发挥其最大优势,从业者们应该摆脱单兵作战的误区。据了解,云测推广在帮助客户做好运营推广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在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预计未来会针对于当下的行业现状,将云测推广的“5A”级服务标准上升至App Store游戏运营推广行业的标准。到那时,也许整个行业才算是真正实现了良性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