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赛事官宣MSI季中赛取消 疫情之下的电竞行业影响究竟有多大

2020-04-2415:24:14来源:新浪游戏

  23日晚,英雄联盟赛事官方发布公告,表示由于今年季中冠军赛的取消,以及 LMS赛区和LST赛区的合并,将在 2020 全球总决赛开始之前对各个赛区战队的参赛名额分配进行调整。LPL赛区和LEC赛区各增加一席,届时都将有4支战队获得全球总决赛参赛名额。

  官方表示,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保证选手、战队、粉丝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取消2020年季中冠军赛的举行。同时也在评估季中冠军赛可能的替代方案,并全力筹备2020全球总决赛。

  此前官方公告将季中冠军赛从五月推迟到七月,但是根据外部风险专家的分析模型表明,在目前季中冠军赛的原定日期(7 月 3日至7月19 日)前,新冠病毒在全球的传播和影响大幅降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针对危机作出的出行限制和公共集会限制全面解除的可能性同样微乎其微。最终官方决定取消2020季中冠军赛。各赛区联赛将恢复原定的夏季赛的日程安排。拳头游戏内部还在对各种潜在的季中冠军赛的替代方案进行评估。

  拳头游戏表示,在取消季中冠军赛之后,全球电竞赛事团队和资源集中到了2020年全球总决赛的筹划上,将尽全力在中国举办一次前所未有的盛大赛事,庆祝这项运动迎来它的10 周年纪念。

  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LPL赛区、LEC赛区(欧洲赛区):各 4 支战队

  LCK赛区(韩国赛区)、LCS赛区(北美赛区):各 3 支战队

  PCS赛区(东南亚赛区)、VCS(越南赛区):各 2 支战队

  CBLOL(巴西赛区)、TCL(土耳其赛区)、LJL(日本赛区)、LLA(拉丁美洲赛区)、  OPL(大洋洲赛区)、LCL(独联体赛区):各1 支战队 

  疫情对于电竞产业影响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电子竞技行业在今年2月起受到冲击,全球电竞赛事按照各地实际情况,采取延迟开赛、“无观众”比赛、线上赛等方式进行调整。

  从2020年1月底开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陆续有电竞赛事宣布取消或延期。1月26日,英雄联盟团队宣布LPL春季赛自2月5日起比赛延期进行,同一天,腾讯宣布原定于2月29日举行的穿越火线职业赛推迟。 

  此后,守望先锋OWL联赛、宝可梦锦标赛、绝地求生PCL 2020春季赛等赛事,先后宣布推迟开办。在全球范围内,众多电竞线下赛事因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不得不取消或转为线上。

  2月2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显示,疫情期间及上半年,上海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近30家有影响力的电竞企业,一二季度取消或延期的赛事达500场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根据 Newzoo 的最新测算,2020 年全球电竞市场营收将从先前预估的 11.001 亿美元,下降至 10.593 亿美元。与此同时,Newzoo 还向上调整了 2023 年营收情况的预估,从原先的 15.567 亿美元调整至 15.982 亿美元。

  Newzoo 表示,此次对预测的修订与市场需求降低(观众人数并未减少)或供应降低(活动组织方计划举办的活动数量并未减少)无关。更多的是考虑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活动推迟、取消或转为远程线上。

  换言之,Newzoo 做出此次调整,主要源于近来各种电竞活动都出现了暂时性停摆,或是被迫通过远程线上方式进行的变化。而针对 2020 年之后流媒体营收的数据预测,Newzoo 依然保持不变。

  因疫情爆发而实施的(自我)隔离措施,对玩家的游戏时间和在游戏上的金钱花费,产生的是正向影响。简单地说,人们在隔离期间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电子游戏上,这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消费。Verizon的报告称,高峰时段的游戏流量较上周增加了75%。

  而电子竞技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参加者无需身处同一地点也可以进行比赛。我们已经看到许多职业球队和运动员转向模拟电竞来满足观众对内容的需求。当然,最令人期待的电子竞技比赛仍然还是能让观众身临其境的现场比赛。已经看到一些大型电竞赛事被取消,或是推迟举办,或在无观众状态下举办。虽然大多数的赞助协议和版权购买都已在疫情爆发前完成,来自这两部分的收入将受到切实影响。但是,由于赛事的减少、民众对参与大型活动的普遍担忧,以及重新安排赛事活动带来的一系列复杂问题等因素,预计周边商品和票务收入的确都将会减少。

  天气逐渐变暖,国内的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但是放眼全球,对抗疫情的战争才刚刚开始。从中长期来看,电竞产业规模不会因此缩水,随着线上赛的开展,给行业带来了较大的信心,电竞作为一种数字内容形态,可以发掘的空间还是很大。相信电竞行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度过这次全球危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