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竞素质亟待培养 中韩差距极大

  中国电竞再次传来暴力丑闻,DTM大师赛产生了战队与主办方了不和谐的行为。由此引发了电竞职业素质以及电竞比赛组织纪律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比下中国和韩国在职业选手素质培养以及协会组织纪律性方面后,中国电竞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4月17日举行的DOTA大师赛中,出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参赛战队CCM被组委会判负后找主办方理论,因双方就赛程赛制理解有偏差,在互相争执中出现了辱骂甚至推搡等行为。

  最后DMT大师赛组委会做出了官方的公告:

  DMT组委会公告:

  在16日的DotA大师邀请赛中CCM战队在与LGD战队的揭幕战中,CCM战队sansheng使用的英雄vs,在18分钟后购买了一组吃树在飞行信使中,被zhou所使用的英雄Morph拿到,随即被zhou转卖到商店,当时zhou身上余款为1300不到,在卖掉sansheng购买的吃树后,金钱总数超过1300,并合出关键道具黑皇杖。根据大连Dota大师公开赛组委会制定的相关规定,该行为今天经裁判核实后属于规则严令禁止的养人行为。

  当时战况属于LGD战队优势,进攻CCM战队高地,而CCM战队通过养人使得水人的关键道具BKB提前做出,获得了关键性优势,并影响到最终的比赛结果。

  但是,由此引发的电竞职业素质以及电竞比赛组织纪律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中国电竞职业素质亟待培养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爆出电竞圈类似的暴力丑闻,最著名的莫过于WCG2008魔兽争霸3长沙赛区比赛中,Ace(现Tyloo战队星际争霸2选手)在比赛获得冠军后被当地选手胡建聪等人的恶意袭击。赛后WCG组委会也对“打人”选手进行了严惩,加之各大媒体的曝光和揭露,该事件最终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但是,此前更多的比赛黑幕以及丑闻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02年CBI西安赛区CS项目的主办方“强制劝退”战队行为;05年ESWC南京赛区CS项目组办方喊人现场殴打JWWL队长丑闻...

  除了利益纠葛之外,这类“暴力”的丑闻在中国尤其是电子竞技团体项目中屡见不鲜也让人不得不为中国电子竞技的职业素养暗暗摇头。

  中国团体项目为何屡遭暴力侵袭?

  除开电子竞技,尤其是足篮排等在内的体育比赛中已经不止一次的出现了暴力全武行。

  除开竞技因素之外,国人的素质教育在这里体现出了极大的差距。一旦在比赛中遭遇了委屈或者挑衅,我们的选手往往不是选择用比赛回击对手,而是选择了简单粗暴的“拳头直上”。加上参加比赛的多为热血的青年选手,一旦有人率先动手往往就会引发成全队行径,这点在中国所有团体项目中屡见不鲜,无论体育项目还是电子竞技。

  这也就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为什么中国只有单人项目能够取得质的突破,团体项目却多次爆出类似的丑闻。究其原因:我们在选手尤其是青少年的职业素质上一片空白。

  韩国电竞战队推广选手职业素质教育

  尽管说韩国星际圈层爆出了更为骇人的假赛案丑闻,但是从此之后,韩国无论星际联赛还是星际2联赛,各大战队均不遗余力的推广选手职业素质教育。从这一点上说,韩国人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尤其是韩国星际2协会,这个因为KeSPA(韩国电子竞技协会)和暴雪之间纠纷而由星际2战队选手自发成立的协会从成立伊始就对旗下选手进行了定期了素质培训。

  此外,韩国星际2协会也就此前某选手利用战网规则漏洞进行的刷分行为进行了严肃的内部教育,并通过各职业战队严令类似行径的再度发生。


图中为Choya在游戏开局打出的:“你好,我们石头剪子布?”

  图注:ChoyafOu利用了战网积分规则上的漏洞:比赛胜利可以获得20分左右的积分,如果在极短的时间内退出仅仅会被扣除少量的积分。于是就有了图中的这句“你好,我们石头剪子布?”

  电子竞技理因有组织有纪律

  这方面韩国人再次给国人做出了榜样,就在4月1日,韩国星际2协会在组织召开临时全体会议之后,针对日本近日修改教科书的问题,决定正式对日本方面提出抗议。所有星际2协会下属的职业选手们将身穿印有“Dokdo is Korean Territory(独岛是大韩民国领土)”的衬衫参加GSL五月赛的比赛。

  新闻配图:独岛(竹岛)

  尽管该行径和电竞本身关联不密,但是我们也从中看到了韩国电竞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同时韩国电竞赛事主办方详尽的赛制以及明确的比赛规则更加值得中国所有赛事主办方学习参考--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韩国星际联赛规定:比赛中途暂停,选手必须打出PPP--少一个或多一个P都将判罚选手。

  而中国呢?我们连一个电竞协会都因为各方面的原因而无法成立,更遑论组织与纪律?

  中国电竞职业化任重道远

  很多人都会说韩国电竞是因为金融危机背景下韩国政府的全力支持才发展成了现在的程度,从某种角度说,韩国电竞已经成为了韩国解决就业乃至创造产值的一个完整的产业。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注意的是,韩国电竞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即便是当下的韩国星际联赛也曾有震惊世界的假赛案事件。不过我们需要学习的是韩国电竞对于选手职业素质的重视以及对于丑闻的解决方法。

  对比下韩国假赛案,九名涉嫌打架的选手一律除名,于是也就有了被冤枉的战队主力选手Sangho无奈退出星际1转战星际2的行径。

  中国电竞的职业化,依然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