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B/P分析:CW五大天王之争

  目前cw中的第一轮被ban英雄分类:

  第一档:不解释,末日DOOM末日守卫;
  第二档:可以solo的伪后期,核心英雄,蚂蚁NW地穴编织者,召唤师KAEl召唤师;
  第三档:战略类辅助,可solo,可保后期,极寒之魂AA极寒幽魂,巫妖LICH巫妖;
  第四档:此类英雄大多线上强势,但没到imba的地步,有方法克制。蝙蝠骑士BAT蝙蝠骑士,死灵飞龙VIS死灵飞龙,风行者WR风行者,遗忘法师PUGNA遗忘法师,发条CG发条地精,育母蜘蛛BR育母蜘蛛等等

  幽鬼SPE幽鬼和水人MOR变体精灵不单列出来考虑,一般第一轮不会ban的,pick的话有可能。

  最imba的也就是传说中的五大天王:末日,蚂蚁,召唤,冰魂,巫妖。此五个英雄若是有两个以上存在,pick的优先级也基本是这样。(末日我不知道是否还能排第一,但其他四个基本是这样的优先顺序的)

  在我看来,目前的比赛,BAN/PICK如果做到分析到位,完全可以在第一轮拿人中抢得先机。

  要遵循的原则如下:先ban先pick的队伍要控制在自己第一轮ban完的情况下剩下2个或1个天王。后ban后pick的队伍要控制自己剩一个ban人名额的下还存在3个或以上的天王。

  其实现在天王这么多,很多队伍在后ban后pick时很迷惘,总害怕对手首轮拿到这个或者那个imba英雄,但是3个名额是ban不完五大天王的,这样会导致经常出现先ban/先pick的队伍拿到冰魂,后ban的队伍拿到巫妖,甚至可能连巫妖都拿不到,导致自己的ban/pick完全处于被动。

  现在的cw里先ban先pick的队伍基本第一轮都不ban天王,很可惜,没有队伍利用好这个漏洞,我这里恰恰要提出一个相反的观点,就是后ban/后pick的队伍如果发现对面首轮不ban天王,那么我方在第一轮中有极大的主动权,要掌握这个主动权,应对的措施:对面首轮不ban天王,我方第一轮与第二轮ban人名额都不要ban天王,做好第三轮最后一个ban人名额。

  举个例子,我方后BAN后PICK,操作如下:

  对方首轮不ban天王。我方应对的措施就是我方首轮以及第二轮也不ban天王,为什么,如果我方首轮ban的话,剩下4个,对面第二轮再ban一个的话,剩3个,双方这时加起来只有3个ban人名额,对面最后一轮一定不会ban,我方后两个都ban的话,剩一个对面拿(不是冰魂就是巫妖,巫妖可能性更大),我方虽然可以选择最后一轮选择也不ban,使得双方各拿一个,但这通常的情况会导致对方拿到冰魂,而我方只拿到巫妖,是有一定的劣势的。

  当然,你或许会说对面第二轮也不ban天王呢,那就违反上面所说的原则了(先pick的队伍总是要把天王数控制在两个以下的,大于3个的话肯定第一轮pick吃亏的,因为我方掌握了最后一个ban人名额)。
  而我方如果首轮也不ban,就把天王控制在5个,双方各剩2个ban人名额的情况下,具体情况如下:

  1、最差的情况,对面两个名额都ban了天王,我方最后一轮也不ban,剩下3个,你拿1个,我拿两个;通常是对面拿到末日、蚂蚁、卡尔中的一个,我方巫妖冰魂打包。
  2、最好的情况,对面两个名额ban了一个,我方也在最后一轮ban一个,剩下3个,你拿1个,我拿两个;

  第二点格外要注意的情况是,我方最后一轮ban的这个天王必须是巫妖或者冰魂中的一个,同时留下卡尔和蚂蚁、末日中的两个,避免出现首轮选择对面拿到末日、蚂蚁、卡尔中的一个,我方巫妖冰魂打包的情况。

  举一个反面教材,今天中国 Nv.cn对中国 TyLoo的比赛第二场,Nv后ban后pick,剩下最后一个ban名额的时候,天王还剩下蚂蚁、卡尔、冰魂、巫妖,这时候Nv ban掉了卡尔,结果TyLoo拿蚂蚁,Nv打包巫妖、冰魂,是最差的结果。若是Nv ban巫妖,就可以打包卡尔、冰魂,是占有优势的。

  3、对面两个名额都没ban天王,我方最后一轮ban一个(通常是末日),这样会出现你拿蚂蚁,我拿卡尔,冰魂,你再拿巫妖。至少我方不吃亏
  总之,先ban/先pick的队伍如果首轮不ban天王,后ban后pick的队伍是绝对不会吃太大亏的,但是很遗憾,我经常看见先pick的队伍拿到冰魂,后pick的队伍只拿到巫妖甚至连巫妖都没拿到的情况。

  对面首轮ban天王的情况:后ban后pick的队伍也是要尽量少ban天王的,因为后选的队伍第一轮有两个pick名额,而最后一轮ban的名额在自己手里,剩下的天王越多,对己方越有利。所以第一轮后手方还是选择不ban天王,但第二轮就要分析了,具体措施是:第一轮,对面ban天王,我方不ban,第二轮对面ban天王,我方也ban天王,对手不ban,我方也不ban。

  具体情况如下:

  如果第二轮对手ban天王,我方不ban,这时双方各剩一个ban名额,还剩3个天王,这3个天王里不可能剩下末日,蚂蚁,卡尔这三个,一定会有个冰魂或者巫妖存在,或者两个都存在,最后一轮先手方ban掉一个天王使得剩下的两个天王是诸如(蚂蚁、巫妖)、(蚂蚁、冰魂)这样的组合,后手方就很被动,不ban的话,对面会拿到蚂蚁,我方只能拿巫妖或者冰魂,ban蚂蚁的话,我方没有天王拿,对面拿一个。

  所以,第二轮对手若ban天王,我方必须ban,这时就分情况ban这个天王了,要遵循的原则就是使得剩下的两个天王是一个档次的,比如如果这时剩下的是(蚂蚁,卡尔,巫妖),那么我方ban巫妖,如果这时剩下的是(蚂蚁,冰魂,巫妖),那么我方ban蚂蚁,到了最后一轮,对面ban 的话,我方也ban,大家一个别拿,对面不ban,我方也不ban,因为第二轮使得剩下的两个天王是一个级别,谁也不吃亏。

  以上是我的一点ban/pick心得,刚看了中国 LGD对中国 DK的比赛,LGD先ban先pick,首轮没ban天王,第二轮ban了末日,第三轮没ban天王。DK后ban后pick,三个ban名额全浪费在天王身上,导致对面一手拿到巫妖,自己无天王可选,阵容上就吃了亏。

  完全符合这段:对方首轮不ban天王。我方应对的措施就是我方首轮以及第二轮也不ban天王,为什么,如果我方首轮ban的话,剩下4个,对面第二轮再 ban一个的话,剩3个,双方这时加起来只有3个ban人名额,对面最后一轮一定不会ban,我方后两个都ban的话,剩一个对面拿(不是冰魂就是巫妖,巫妖可能性更大)

  还想补充一些话,如果我方拿到冰魂这个英雄,不用考虑对手速推阵容,不用考虑对手选择水人这个英雄,前两天看到09说中国 seaking为什么不打水人而拿了幽鬼,那是因为中国 CCM拿了冰魂。

  如果对方拿到蚂蚁,别说什么蚂蚁走劣势路,蚂蚁走劣势路的话如果面对3人组带真眼也是个悲剧,蚂蚁一般都是走优势路,为了让蚂蚁优势路线上的强势最大化,一般对面都会在后两个pick名额中选择一个打野英雄,那天ccm崩盘的比赛,没有考虑到这点,对面拿了谜团,线上只有两人,己方死灵龙前期的强势完全无法体现,所以在对面拿到蚂蚁的情况下,最好ban掉一些打野英雄,比如谜团,小鹿,chen之类的,迫使你线上跟我打3v3。

  蚂蚁的imba之处就是依靠优势路线上强势使得己方人少打人多补刀不落后,等级还比你高!如果你放人跟我solo,更毫无压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