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电竞赛选手:顶尖选手月薪可过万

对于电子竞技选手来说,电脑中的虚拟世界就是战场

      他们的工作内容,是“玩游戏”;他们的竞争平台,在看不见的虚拟世界;他们一方面在喜欢的事业中拼搏,一方面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残酷的竞争,同时还要忍受世人不解的眼光。他们,就是电子竞技职业赛手。作为一个新兴职业,他们有着怎样不一般的故事?近日,记者采访到中外电子竞技的几位职业选手,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收入:

      顶尖选手月薪可过万元

      在国内的电子竞技圈中,Infi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职业选手之一。去年10月的IEF(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比赛上,记者见到了这位行内顶尖高手。

      年仅22岁的他,从2006年开始收获了一个个冠军,2009年获得“电竞奥运会”――WCG2009魔兽争霸3项目世界冠军,这让他成功跻身全球最顶尖的魔兽选手行列。去年下半年,在武汉举办的IEF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的魔兽争霸3总决赛中,Infi再次击败众多选手,斩获冠军。

      Infi中文名叫王诩文,是陕西人。尽管年纪很小,但是说起话来却十分沉稳。读小学时,他就开始进出游戏厅,接触到电子游戏,尤其擅长格斗类的游戏。出于对电子游戏的痴迷,从高二开始,他决心辍学专攻游戏。面对父母的不解,他信心满满地许诺:“给我半年时间,不玩出个成绩我再回来读书。”家人无奈答应。随着他捧回的奖杯越来越多,家人也从起初的反对慢慢转为接受和支持。

      在外人看来,电子竞技职业玩家似乎是个很让人羡慕的职业,每天玩游戏,参加商业活动和比赛,还可以拿到高薪。但当记者问到月薪的具体数目时,Infi却一笑带过。他解释,电子竞技职业玩家的收入主要分三个部分:俱乐部的工资、厂商代言费和比赛的奖金。“国际级的魔兽争霸比赛,冠军的奖金是1万美元左右,而国内的比赛一般冠军奖金能有4万左右。”

      “魔训”:

      电脑前连续趴10小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冠军光环的背后,也饱含艰辛。Infi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高强度地练习游戏的操作,最长连续10个小时都趴在电脑上。对于他来说,电子竞技并不是娱乐,而是他的一份工作。

      在比赛和练习之外的闲暇时间,他会和朋友们一起唱歌、打篮球来调节自己。与许多同龄人相比,他的生活显得有些“单一”。但是,付出也赢得相应的收获。近日,法国电子竞技网站Esportsfrance在对中国魔兽职业俱乐部选手薪水数据的调查中显示,Infi的月薪超过万元。

      尽管已经在赛场上多次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是谈起比赛,Infi坦言电子竞技高手间的对决,往往只在一瞬之间。在2010年IEF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的魔兽争霸3决赛中,由于采用三局两胜制,比赛过程往往峰回路转,高手之间比拼的就是状态和实力。那次的比赛,Infi与对手dream是很好的朋友,不过比赛过程中仍旧拼得你死我活,不分胜负。直到最后一局,Infi才使出杀手锏击败dream,获得冠军。“高手都能在比赛时把状态调整好,决定胜负的,还是选手的实力。”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Infi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未成年人。当谈到这些未成年人玩电子游戏的问题时,他严肃地告诫未成年人要远离电子游戏,最好等到大学以后才玩,或者有监护人的许可才玩。“电子游戏玩得再好,也不能说是聪明。只有学习好了才是聪明。”针对坊间认为电子游戏高手普遍智商很高的说法,Infi也不太同意。

名气:

      赛完常有粉丝索签名

      在2010年武汉IEF星际争霸赛总决赛现场,一名年轻帅气的电子竞技选手刚从比赛台上走下,就有一批粉丝蜂拥上前,索要签名,要求合影留念,不清楚情况的人可能会误认为这是某个偶像剧明星。他,就是韩国电子竞技选手中的“花样美男”――Bisu。

      Bisu原名叫金泽永,现居韩国首尔。和Infi一样,今年才22岁的他,从10岁就开始接触电子游戏,17岁正式成为职业玩家。

      采访中,Bisu坦言自己从小就喜欢电子游戏,但是直到看见电视里的职业选手们比赛的情景后,才真正想到要将其作为自己的职业,“在首尔的时候,看到电视里电子竞技的比赛转播,感觉酷毙了,非常羡慕他们。”

      与其他选手相同的是,在Bisu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之后,遭到了家里人的强烈反对,认为他会因此荒废学业。为了让父母放心,他没有选择辍学,而是在比赛同时继续自己的学业。“跟学校早已沟通好了,不会退学,没有比赛时就会定期上课。”在接连参加了一系列比赛并拿了奖之后,家人便不再反对他的职业选手梦了。

      翻开Bisu的比赛经历,一个个冠军头衔让人啧啧称赞:韩国MBCgame电视台主办的星际争霸个人联赛第一赛季冠军、2006年度最佳神族选手、暴雪全球邀请赛2007冠军、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2007年和2008年冠军、韩国星际争霸职业战队联赛08-09赛季常规赛MVP得主、神族首位获得金徽章的选手、韩国职业电子竞技协会排名首位登顶的神族选手、世界星级争霸PVZ第一人……

      当记者问到取得如此好的战绩,是否因为在电子竞技领域拥有超于常人的天赋时,Bisu腼腆地笑了:“天赋固然很重要,但是比赛的成功更多是靠后天的努力。”

      来到中国比赛,和中国选手切磋,与在韩国比赛的感受不同。Bisu告诉记者,电子竞技行业在韩国起步早、发展快,基础底子比中国好,尤其是韩国有体系完善、非常成熟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并有大型赞助商的赞助,而且在韩国会经常举办一系列受人瞩目的联赛,选手们能在比赛中不断锻炼提高。但是他也坦言,中国近几年来电子竞技发展非常迅速,涌现了许多优秀的选手,特别是在魔兽争霸这一块,中国一些选手的水平已不弱于韩国的顶尖选手。

年龄:

      19岁-23岁是“黄金期”

      尽管在外人看来,电子竞技选手拿着不菲的薪水,玩着自己喜欢的游戏,享受着粉丝的追捧,十分光鲜。但是,目前国内的电子竞技生存环境并不轻松。国内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虽然国内有不少电子竞技俱乐部,但是能真正保持长期生命力的不多。原因主要是国内俱乐部以赞助商赞助为主要收入来源,获奖是对于赞助商的回报。一旦比赛失败,赞助商就会马上撤离。没有了赞助商,俱乐部选手自然没有工资可领,只能解散。

      他介绍,电子竞技俱乐部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比赛,每年的5月-12月是比赛的高峰期,几乎每一个月就有一个线下比赛。得到比赛的通知后,俱乐部选手要就比赛进行讨论、模拟PK,还要每天保持起码8-10小时的练习。由于经常坐在电脑前,肩膀酸痛是家常便饭。虽然要忍受高强度的训练,但像Infi那样月薪过万的电子竞技选手可谓凤毛麟角,一般的选手月薪只有两三千元左右。

      目前,国内的电子竞技选手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年龄大多在19岁到23岁之间,在脑力、手力和反应能力方面正处于最强的时期,也是从事电子竞技的黄金时期。他们大多数从当地的游戏比赛中脱颖而出被俱乐部猎头看中,转而成为职业选手。有的放弃了学业,有的偶尔去读读书。但是,对他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反应速度、临场应变能力都会下降,不再适合激烈的竞技比赛,可以说电子竞技选手吃的是“青春饭”。

中国的电子竞技业尚“非主流”

      据了解,韩国作为一个电子竞技大国,其国内整个行业的发展和选手职业化的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一些在比赛中打出名气的选手,已被社会大众如明星一般看待,并有大量的粉丝群。而在中国,电子竞技还是个新兴行业,其选手职业化程度较低,目前还处于一个摸索阶段。

      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的经纪人表示,相对于各项体育赛事来说,电子竞技的历史还很短,在国人心中也不属于正统地位,甚至有点旁门左道的意思。而国内各种各样的俱乐部也存在管理不善、自主能力不强等问题。虽然俱乐部有自己的宣传、招商、管理等部门,可限于经济实力,在实际运作中总有些捉襟见肘。“这个行业跟这群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和梦想,在光荣的背后也有汗水,也有泡沫。至于未来,仍然在摸索之中。”

      但是,采访中不少电子竞技选手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中国的电子竞技能实现职业化,让人们能像欣赏足球、篮球比赛那样,欣赏电子竞技的乐趣。

电子竞技小资料

      WCG:即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创立于2000年,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或“电脑游戏文化节”)。

      WWI:即暴雪全球邀请赛,是暴雪娱乐(全球知名的电脑游戏及电视游戏软件公司,产品包括星际争霸等)为《魔兽争霸》、《暗黑破坏神》、《星际争霸》系列游戏及暴雪其他热门游戏的玩家举办的一场游戏盛典。

      IEF:即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是全球首个由多个国家政府共同发起的、跨国界的数字娱乐盛会,是全球唯一的数字娱乐与数字体育综合赛事品牌,其前身是2005年中韩电子竞技大赛(简称CKCG2005)。

      MSL:是韩国MBCgame电视台主办的星际争霸个人联赛。

      PVZ:专业术语,星际争霸游戏中神族对战虫族的简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