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2006中国电子竞技高峰论坛 > 正文

电竞论坛 北斗传媒GTV游戏竞技频道总经理高建国致辞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7-26 15:27 新浪游戏


北斗传媒GTV游戏竞技频道、电子体育频道总经理高建国

  尊敬的何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报告的体育是电视媒体对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作用。北斗传媒是辽宁电视台为开发新媒体业务和电视业务新成立的一个主题,GTV只是北斗传媒其中的一项主要的业务。

  电视传媒作为目前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介,无疑对任何行业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电子竞技无论作为体育项目还是游戏娱乐产业,其本身要发展除了通过网络平面及其其它的媒体传播以外,最主要的还是应该来自电视媒体,目前限于政策上的原因,传统的电视频道中对网络游戏内容的电视节目受到了一些限制,当然专业数字电视节目的出现弥补了这一遗憾。

  在中国专业付费电视起步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北斗传媒成功的创办并开播了两个以游戏咨询和电子清赛事为主的专业付费电视频道,GTV游戏竞技频道和GTV电子体育频道,他们分别是2003年11月,这是中国第一个开播的频道,还有2005年10月正式面向全国数字电视用户播出的频道。进一步细分了目标人群,细分了市场,游戏竞技频道主要关注的是普通专家和网络玩家、单价万家的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电子体育频道主要关注的是电子竞技和电子竞技产业,也就是说他俩不久前我在厦门碰到了一个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领导,他提出这么一个,他说实际上电子竞技在发展过程当中有三个阶段,最早是Play,发展Game,现在发展Sports,当然说游戏竞技频道是为了全方位的反映游戏界的人和事,电子体育频道更多的是关注转播体育比赛。那么目前这两个频道现有的付费用户现在已经超过了20万,覆盖的用户超过了四百万,而且游戏竞技频道是目前的惟一的覆盖中国大陆除了西藏所有的地方都能看到的数据付费的电视频道,当然必须要有机顶盒。

  GTV作为中国国内首家专业的游戏电视媒体,一直非常关注电子竞技,伴随电子竞技共同成长。GDV成立初级阶段,由于国内电子竞技的发展还处于初期成长阶段,所以GTU的发展也自然离不开向电子竞技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学习,我就是向韩国学习。我们韩国的协会刚才讲的这个韩国的电子竞技产业是蓬勃发展的,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全国的国内几家专业的游戏电视媒体OGN和MBC最为典型,他们创办了自己的电子竞技职业电视联赛,这个比赛有机的融合了主持人解说观众明星还有现场秀非常好看,像美国的NBA和超级碗的电视转播一样,OGN等几家韩国游戏电视媒体制造出了可以媲美电影和电视剧的收视率,可以说他们的运作模式是非常成功的,这对我们的GTV和北斗传媒如何运营GTV专业的游戏频道起到了非常大的启示作用。

  专业电视媒体对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究竟能起到哪些作用呢?我们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能够促进大众对电子竞技的了解,提高对电子竞技产业的关注度,由于除了电视传媒意外的平面和网络等媒体并未完全普及到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所以要向大众宣传电子竞技,让大众了解电子竞技,电视媒体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最近CCTV和凤凰卫视,等国内著名的电视传媒,对一些著名的电竞选手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在电子竞技业界和业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上次打开电视就看见了说你是玩游戏参加电子竞技比赛你的学业怎么样,他说我学习成绩肯定是不好,这样的事情多少年前如果你问足球运动员他可能学习成绩也是不好的,现在没有人去问这件事情,这就值得我们去考虑。就是说电视媒体他起到的作用,是个特殊的,刚才很多人都讲没有电视媒体的介入,没有电视转播世界杯也不会那么火。只有真正将电子竞技选手之间的对抗转化为场外观众的对抗电子竞技才能获得成功,也就是说让更多的观众更多的层次的人了解电子竞技。

  二、促进电子竞技产业的产业化,形成有效的产业结构,首先电视媒体的介入,直接影响到各大赛事招商,商家讲的是利益,赞助电子竞技比赛无非是为了给自己做宣传,为了电视媒体的传播自然会使得他们为赞助比赛掏钱的时候更加顺理成章。而有了赞助资金的介入,也将使电子竞技拥有持续的发展。实际上电子竞技最大的优势也是其观赏性。韩国游戏电视媒体得以成功发展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其将游戏的娱乐参与性转化为游戏的观赏性。所以除了让观众从玩游戏逐渐转移到欣赏游戏,另一个重要的元素自然就是培养一些对电子竞技不了解的首任成为喜欢电子竞技的观众。原来足球是一个很少人就是玩家娱乐的游戏,古代中国的蹴鞠皇帝支持都没有用,也没有用,今天中国现代足球发展的一个动力,有了电视转播世界杯居然能成为世界上的第一运动就是说它从玩家的游戏变成了观众的游戏,虽然目前观众在规模上没有形成数目,但电子竞技能否引起传媒,经济赞助团体及官方机构足够忠实的决定性环节。当一个竞技项目的关注人群超过了赞助商和媒体的心理底线时,自然会认为掏钱赞助与进行电视转播是非常值得的。中国电子竞技要想盈利也必须过电视传播这一关。当然由电视船舶带动的产业盈利也不只限于奥运会,如欧洲的足球联赛,美国的NBA,如果没有了电视转播介入,即使项目本身历史再悠久,爱好者再众多,也许50年后甚至100年后也形成不了今天的清晰的商业运营模式。当然中国的电子竞技有了电视转播的介入也将理所当然的走上类似传统体育项目商业化运作的发展之路。电子竞技也将逐渐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广泛接受和热情参与,与此同时带动了电子竞技相关行业的发展,延伸了相关的潜在行业,相关行业的良好发展将回报给其带来收益的行业,这样良性的发展也将形成初期的产业链。NBA的公司化的操作就是很明显的例子,他的目标是娱乐观众。NBA它这个公司因为有电视转播,很多的规则都是为了电视节目转播。姚明在中国比赛的时候很少灌篮,但是在美国必须灌篮,因为好看,这样才能好看。中国的电子竞技为观众设计还比较少。虽然目前国内有最多的主流电视媒体比较关注电子竞技,但是节目形态仅限于一些采访,对电子竞技从业人员的采访以及行业的介绍,很难真正进入电子竞技的电视转播,GTV的首要目标是一直致力于现场的直播,从成立到现在通过卫星和先进的技术转播手段总计时长超过一千个小时,包括GTV早期主办的两次中韩电子竞技对抗赛,是中国最早的电视联赛,中国电子竞技的国家队选拔赛,也是何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还有CEG2004、2005恩全年比赛,还有ESWC2005年、2006中国区

总决赛等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顶级电子竞技赛事,取得了宣传电子竞技的良好社会效应。

  三、促生科学合理规范的电子竞技赛制。时间的关系我不想太多的展开的说,总之一句话,我希望到现在为止我们中国的电子竞技的电视转播还没有一款游戏,没有一种电子竞技的赛事是专为电视转播而设计的,实际上像世界杯肯定是为了观众设计的,当然首先要考虑到运动员的比赛其次到考虑到观众收看的方便,收看的欣赏性都是考虑在内的,所以说电视媒体也在呼吁游戏软件产业游戏的比赛的组织者,等等要共同努力,把这个产业链搞完整不要中断,尽量的也能够开发出一款适合于电视转播的画面非常美,色彩非常快,观众看着很好这样一个游戏软件和游戏赛制。

  随着数字电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像GTV这样的以传播游戏资讯和转播电子竞技赛事为主的专业数字付费电视频道,必将以其独特的优势和专业的资源权力去推动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愿与在座的各位电子竞技业界同仁共同创造电子竞技产业的美好明天。谢谢各位。


编辑:小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2006中国电子竞技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电竞论坛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郝向宏致辞 (2006-07-26 14:46)
组图:知名CS美女主持小水完美写真照 (2006-07-26 14:17)
电竞论坛 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唐骏致辞 (2006-07-26 11:52)
2006电子竞技论坛 肖时国司长致辞 (2006-07-26 11:46)
2006电子竞技论坛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致辞 (2006-07-26 11:19)
2006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2006-07-26 10:36)
组图:2006中国电竞产业高峰论坛报道 (2006-07-26 10:34)
2006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高峰论坛即将召开 (2006-07-26 08:48)

热 点 专 题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优秀手游评选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