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2006中国电子竞技高峰论坛 > 正文

2006电子竞技论坛 肖时国司长致辞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7-26 11:46 新浪游戏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司长肖时国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2006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于今天隆重开幕了,来自国内外电子竞技产业的朋友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电子竞技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之路,在此我谨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对参加这次活动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主办的这次高峰论坛,是至今国内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一次电子竞技国际会议,旨在探讨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中竞技内容与竞技赛事的长期健康发展,寻求电子竞技市场化运作模式,促进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为国内外电子竞技相关行业提供交流的机会和沟通的平台,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特色的电子竞技出版物的研发出版。下面,我想就电子竞技在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与大家探讨。

  电子竞技于90年代末在国外兴起,已呈现商业化发展趋势。电子竞技派生于电子游戏,把娱乐性质的玩游戏与竞技比赛有机结合起来,演变成一种具有大众参与的体育运动。简言之,电子竞技是一项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器械,以游戏出版物作为内容所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

  目前,国际上电子竞技正在日渐成熟,赛事品牌化,赛事组织规范化,赛规标准化,俱乐部商业化,全球以电子竞技为核心的电子娱乐业已创造了巨额的产值并已呈现产业化发展趋势。

  我国的电子竞技始于1996年,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相当快,创办了一些国内外知名的赛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俱乐部及选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办的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经过三年的历练,已初具规模。国内著名电子竞技企业浩方公司适应市场需求,发挥技术优势,注册用户已达7000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数最高达到53万,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竞技平台之一。WNV俱乐部在国际大赛中多次捧得《CS》冠军,我国女选手勇夺CPL世界巡回赛西班牙站《CS》女子组冠军。目前国外电子竞技产业界非常看好我国市场前景,知名赛事纷纷在我国开辟赛区,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关注和参与。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电子竞技必将在我国蓬勃发展。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电子竞技活动尚处于发展初期,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比如赛事规模较小、商业化运作程度较低,还得不到硬件厂商及周边产业的充分认同,社会资源整合程度较低。由于电子竞技相关法规还不健全,电子竞技活动中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单位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就自行组织开展电子竞技活动;一些电子竞技活动公然使用盗版游戏,严重侵害游戏开发商的利益;还有一些电子竞技活动采用未经审查批准的国外游戏,内容充斥血腥暴力,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由于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电子竞技的游戏出版物匮乏,目前国内电子竞技赛事采用的大都是国外游戏出版物,这种状况如不尽快改变,不利于我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视,有关政府管理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电子竞技产业进步。只要我国的电子竞技活动能够发挥中华民族文化的优势,借鉴国外成熟赛事的技术和经验,科学地组织电子竞技赛事,保护赛事受众的合法权益,那么我国的电子竞技产业必然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促进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法规建设。电子竞技活动覆盖面广、环节多,需要出版、体育、电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需要游戏开发商、赛事组织、俱乐部等多方面相互协作。因此,要尽快完善相关法规,使管理部门各负其责、依法管理,使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守法经营,保障我国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我署2002年公布了《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把包括游戏在内的网络出版经营活动纳入管理。我署制定的《互联网游戏出版管理办法》正在审定中,该办法对开展电子竞技活动也做出了相关规定。

  二、加强对电子竞技活动的管理。电子竞技活动涉及电子和网络游戏出版经营活动,电子竞技赛事使用的境外游戏出版物必须经过审查批准。对于未按规定报批的电子竞技项目的赛事,要坚决予以制止。对使用盗版游戏或未经批准的国外游戏以及未经授权的进行赢利性游戏比赛的行为,需要依照相关法律予以查处。电子竞技赛事的组织单位要严格自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使电子竞技活动在规范的轨道上求得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赛事规则,培育电子竞技市场。从我国电子竞技的实际出发,科学的设立电子竞技规则、项目、赛制、方式等等,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与国际接轨。提倡发展一些具有中国特色、在玩家中能够广泛开展的项目,同时要逐步完善赛制,扩大赛事规模,提高赛事水平,鼓励公平竞争,打造中国电子竞技活动知名品牌。

  四、加强赛事规划, 加快俱乐部建设。经过几年的摸索,中国电子竞技从业人员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缺乏统一规划和长远布局,要从项目设计、市场运作、宣传推广、选手管理、赛制制定、赛事执行等方面全面考虑精心组织,加快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建设,争取在专业化、市场化两个层面上取得突破,实现俱乐部良性发展。

  五、增强社会责任感,推进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由于电子竞技活动融游戏、体育、娱乐、科技于一身,深受我国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因此,开展电子竞技活动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从事电子竞技活动的企业、协会、俱乐部一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选择内容优秀的合法出版的游戏出版物,创建传播先进文化的电子竞技平台,举办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赛事。绝不能为吸引眼球而放松对电子竞技游戏的内容把关,绝不能为谋取经济利益而放弃社会效益。推进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关企业、协会、俱乐部要做到有所作为,为广大电子竞技爱好者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为建设

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此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小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2006中国电子竞技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2006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2006-07-26 10:36)
组图:2006中国电竞产业高峰论坛报道 (2006-07-26 10:34)
2006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高峰论坛即将召开 (2006-07-26 08:48)
WCG06三星杯中国总决赛选手签到事项 (2006-07-25 18:47)
Plu青色战役星际8强赛第3轮成绩揭晓 (2006-07-25 18:13)
韩国经典星际视频:Boxer vs terato (2006-07-25 18:01)
组图:联想IEST2006广州赛区决赛报道 (2006-07-25 17:45)
组图:联想IEST2006沈阳赛区决赛报道 (2006-07-25 17:06)
煎饼和葱系列CS视频:来自吉林的枪声 (2006-07-25 16:08)

热 点 专 题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优秀手游评选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