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正文
浅析Painkiller-CPL中国站夭折内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7 15:13 新浪游戏

  含有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淫秽、赌博、暴力等违法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包括《终极刺客2:沉默杀手》《恐惧杀手》《性感扑克》(手机游戏)《傲世Online》,于8月30日国家文化部发下的批文中,明令被封杀。”——算上去年9月被封掉的Quake3,这已经是第四批被文化部送进坟墓的游戏。从表面上来看,这几款游戏在中国的普及率非常非常一般,但是其中的恐惧杀手(Painkiller)却是今年CPL全球巡回赛唯一指定比赛项目,这样一来问题就严重了。

  ★ Painkiller为何被封杀

  恐惧杀手的英文名字是Painkiller,对于广大的国内玩家而言还是比较陌生的一个名字,事实上这款制作精良的主视角射击游戏从2004年开始就已经活跃在各项世界大赛的舞台中,只是中国国内一直由于种种原因普及度非常低,要不是出了这个事也许没多少人会注意到它的存在。

  文化部这次封杀Painkiller的理由是不健康,过于血腥和暴力,客观来讲这款游戏的确存在着上述的问题,但是血腥和暴力是主视角游戏普遍存在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一条生命线。在这里笔者无意比对,但是可以很负责的说另一款主视角射击游戏XXXX3在程度上丝毫不亚于Painkiller,那么为什么两者的待遇会截然不同呢?没人疼也许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Painkiller在今年春季就已经上过一次黑名单,但是当时出手的不是文化部,而是新闻出版署,在国内没有代理商的Painkiller成了盗版和不合法游戏的代名词,再加上最近的封杀令,这款游戏可以说已经是二进宫了,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代理商运作正面宣传,是Painkiller最终走向末路的重要原因。

  

  ★ CPL=Painkiller?

  电子竞技不断职业化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垄断现象,也出现了捆绑合作的伙伴,CPL组织和PK这项游戏就是后者的关系。PK这款游戏其实从2004年开始就已经出现在世界大赛中,由于近几年单挑的射击游戏风头已经完全被CS盖过,因此普及程度比较一般的PK也已经算是其中比较出色的一个项目。为了趁热打铁,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PK大胆的在2005年投资CPL,至于这个金额是多少笔者当然不会知道,但是摊在桌面上可供查询的赛事奖金就已经累计近百万美金,至于看不见的数字怎么也不会太小吧?

  正是由于和CPL走的太近,PK项目被另一项大赛ESWC枪毙,这样一来就没什么好选择了,只有和CPL一路走到底。而在收到了对方的支票后,CPL也开始作出了自己的表示,将PK项目设置为2005年全球巡回赛唯一指定必选项目,也就是说我CPL的比赛可以没有人气最旺的CS,也可以丢掉红透半边天的WAR3,但是没有PK就不干了!今年的德国CPL站之所以被取消,就是完全一样的原因,德国政府在枪毙PK的同时,CPL中流弹身亡。

  ★ 文化部此举何解

  有人说文化部是故意拿CPL开,这个说法有点牵强,事实上即使是电子竞技圈内的人也很少会对PK、CPL之间关系了解清楚,所以这很有可能只是一次巧合。但让人感到郁闷的是,一边是体委在2003年承认了电子竞技的项目,一边是广电总局封杀电视节目,然后再是文化部一批又一批的封杀游戏,政府部门在同一件事却体现出了多种意志,这看起来是相互矛盾的。但根据知情人介绍,即使同为政府部们,每个主体的意识并不完全相同。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部门的立场所在,而做出的每一个决策都能够代表其立场的利益,所以从文化部的角度而言,PK过于血腥、不健康,我打你没商量。

  出了这类新闻,肯定又要有一批愤青张嘴大骂,那有意义么?尽管曲曲折折,但是电子竞技如今的环境比起过去几年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也许主流社会还没有接受我们,但是冰山已经在多处开始松动,只要能够坚持下去,未来肯定是一片光明。这不是LccCc在这里忽悠谁,这项运动迟早会起来,这是由几千万的电子竞技人口决定的,现在只是受到了一些非市场发展规律里的阻力才暂时放慢了前进的脚步,等到了一定的契机,爆发是必然的结果。

  这就是现在电子竞技运动的写照,一定要坚持,否则就是死在沙滩上的前浪。

  Article by CGA_LccCc

  (来源:CG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CPL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欧洲新霸主-CPL英国站Team9 夺冠 (2005-09-05 20:26)
Painkiller遭禁 CPL中国站可能取消 (2005-09-02 11:34)
elemeNt将不随4K参加CPL英国预选赛 (2005-08-29 19:54)
4K、coL双雄表示有意来华参加CPL (2005-08-26 18:53)
巴西玫瑰Ladies应邀参加CPL中国站 (2005-08-25 19:09)
忍者出征CPL英国 NIP VS SK有望上演 (2005-08-25 15:09)
CPL决赛视频 SK重返巅峰之经典一役 (2005-08-23 18:23)
CPL英国站公布男女CS项目参赛队伍 (2005-08-23 15:2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