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正文
电子竞技惨淡经营 华奥星空股权生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7 17:17 经济观察报

  文/王乐

  电子竞技中国“变形计”

  本报记者 王乐 北京报道

  7月中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会长何慧娴向华奥星空员工通报了即将到来的变化:“华奥星空将和新传集团公司合作,后者全面介入公司运作,7月开始各种关系的过渡,预计将在8月份完成,将来华奥星空可能要更名为‘华奥新传’。”

  据了解,即将接手华奥星空的新传集团由新浪主席姜丰年创办,该集团虽然建立不到一年但旗下已有5家广告公司,并且拿下了中央电视台50%的广告代理权。

  目前华奥星空尚未宣布此次股权转移,公司发言人表示华奥星空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

  华奥星空生变

  华奥星空由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与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于2003年11月合作成立,中信泰富向华奥星空注入资金3亿元人民币,享有公司50%的股份,公司CEO由中信泰富方面任命。该公司经营着华奥星空网站、体育总会网站、奥委会官方网站等数字体育业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

  据了解,此次华奥星空的股权变动方案由何慧娴主导,中信泰富将最终淡出电子竞技,姜丰年的新传集团将取得原中信泰富全部50%股份。股权变化后,新传集团在华奥星空享有比中信泰富更大的权利。

  目前华奥星空已经向员工宣布了即将到来的股权变动,该公司称“公司的所有业务将逐步移交,对方会在销售、产品等方面派驻大部分人员过来,我们的员工将会听从对方的调度”。

  此外,由于最终的转让方案尚未公开,业内存在另外一种说法,国家体总和中信泰富各自出让一定量的股份凑足50%转让给新传集团。

  何慧娴曾表示,CEG赛事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是推广不利,这其中包括广告的销售不理想,为此华奥星空曾考虑引进广告公司代理销售,终因希望自己操作而作罢。从以上角度来看,何慧娴引入新传国际既是出于接手中信的需要,同时也可能是出于推动销售与推广的目的。

  中信泰富的艰难之路

  据内部人士透露,“不能盈利”是中信泰富退出电子竞技的直接原因。本来成立华奥星空是国家将电子竞技列入第99个运动项目的本意,代表国家对电子竞技的认可,并以商业方式运作数字体育,因而华奥星空在成立之初曾获得同行的拥护和舆论较高的评价。不过随着该公司进入运作,各种业内外利益矛盾的复杂发展,使得情况开始有所改变。

  以商业模式还是以体育模式运作的争论,一开始就困扰着CEG。2004年3月首届CEG延期,有关华奥星空内部分歧以及高层变动等消息开始出现,华奥星空CEO林殿魁、副总严寅江离职,CEO职位空缺半年似乎印证着事态的发展。随着北京国安市场部总监王漫江的接手,预示着中信泰富的退步和CEG运营模式的重要改变,体育总局开始以体育赛事运作制度经营CEG。

  在体育赛事运作模式的思路下,俱乐部由各省体委管辖,华奥星空给参赛体委拨款100万元人民币,比赛限定在体育馆内进行。由于中国的职业俱乐部在国家运作电子竞技联赛前已经成形,因此高水平俱乐部对归口体委管理的政策有着天然的抵触,而拨给各地体委的100万元人民币大多未能到达俱乐部手中,因此俱乐部和高水平职业选手的参赛积极性不高。

  同时,我国电子竞技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体育馆比赛容易造成“选手比观众多”的尴尬情形。到2004年底有关“中信泰富将从华奥星空撤资”的传言,使得对CEG主办经验不足的批评、对联赛机制的置疑达到了顶峰,2005年初中信泰富派遣中信电讯1616总经理陈广才填补CEO出缺、第二届CEG开赛,才使得各种说法略有平息。

  在赛事本身发展不成熟的同时,中国电子竞技的盈利模式受到了一次严重打击。2004年4月21日,国家广电总局就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问题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子竞技也未能幸免。随着各地电视台、央视esport等电子竞技节目的陆续停播,中国的电子竞技丧失了几乎是最重要的盈利模式“出卖转播权”。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缺乏电视媒体的宣传使得电子竞技在企业、选手、爱好者中的影响力无法提高,而缺乏影响力又带来参与规模和企业投入的减少。

  包括向俱乐部投入800万,以及公司的日常开支等,2004年华奥星空向CEG投入超过1000万元,而CEG联赛却未能如期盈利,除此以外去雅典报道等项目也消耗了大量资金,何慧娴曾表示华奥星空虽然从出卖雅典奥运会报道权中得到了千万元的收入,但是这些收入“对于华奥这个月花费千万的公司又算得了什么”?据悉,中信泰富初期投入的3亿元所剩无几。

  对于中信泰富淡出的根源,业内有着一致的认识:中信泰富并不是为了电子竞技本身而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商机才是他们的“醉翁之意”。业内普遍认为,中信泰富与体育总局合作,其本意是借助此次合作加强与体育总局的联系,在2008北京奥运会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信泰富看重的是奥运场馆建设项目,中信泰富已经在广州等地的奥运场馆建设上取得了突破。

  另外一种说法是,中信泰富做华奥星空的目的是为获得2008年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承办权。

  华奥星空现任CEO陈广才已经很少过问业务情况,与此同时中信电讯1616的人员大量出现在华奥星空的办公室从事1616的业务。随着华奥星空即将搬回体育总局办公,两家将正式分道扬镳。

  电子竞技业惨淡经营

  “我们一年向俱乐部投入120万元人民币,征战CEG联赛半年的一个单项冠军奖金不到5万元,层层扣除之后到俱乐部这里只有1万多元”,北京WNV俱乐部负责人和记者算了一笔账,靠打中国的职业联赛养不活职业选手和俱乐部。

  在韩国,情况正好相反。“2004中韩对抗赛的奖金一共20万元,韩国队拿走12万元,这些收入都进了俱乐部和选手的腰包,除此之外韩国主办者为韩国俱乐部提供来中国的路费、食宿,CS队可获得2000美元的出场费,冠军俱乐部奖给5万美元。反观中国队,不但比赛费用全部自己出,所得8万元奖金经过层层扣除,最终到选手手中也就几百元,”国内最大的电子竞技公司亿赛负责人李杰表示,“俱乐部和选手是电子竞技产业的最基本元素,没有选手和俱乐部的生存就没有电子竞技,可是在中国他们是最不受重视的。”

  在不重视选手的同时,赛事主办方考虑的不是加大投入,而是从俱乐部和选手身上拿钱,“就算拿下CEG所有冠军奖金总额不过30万,而每个俱乐部向CEG交纳的管理费却达50万元之多”。

  据了解,韩国电子竞技的发展思路与中国目前的状况相反。韩国的赛事组织者给比赛和选手投入了大量资金,三星集团对WCG中国一个赛区的投入就有30万美元,而2004年全球共有60个国家参加WCG,为此韩国政府不但在政策上大开绿灯,并且也出资5万美元予以支援。在这样的投入下韩国电子竞技产业在2002年已经达7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他们的主要盈利手段为门票、转播权和周边产品。在中国这些手段几乎为零,如果不算赞助,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自身产值几乎为零。

  “韩国的电子竞技现场很安静,听不到国内那种喧嚣,所有观众均戴着耳机听广播,因为转播权卖给了广播电台”,韩国WEG主办者丁一逊曾私下表示,韩国电子竞技有18种盈利模式,仅电视、广播转播权的转让最少占到一半以上的营收,在韩国和瑞典电子竞技的职业选手几乎成了年轻人的偶像,他们的影响力很快被企业看重,2002年濒临倒闭的台湾浩鑫公司借助瑞典SK战队的影响力代言旗下准系统产品,不但公司起死回生,还催熟了一个介于

笔记本和PC间的准系统市场。目前电子竞技明星们代言各种产品和周边产品的销售逐渐成为电子竞技重要的收入来源。

  反观中国,由于广电部禁止电视报道,使得电子竞技丧失了最为重要的盈利模式和推广手段,由于推广不利,水平一般,观众匮乏,门票收入和周边产品更是无从谈起。目前中国俱乐部主要的盈利手段就是拉赞助。

  困扰中国电子竞技的,除了广电总局的禁播令,还有体育总局有CEG、信产部有CIG、团中央有CKCG这些比赛在时间和赛制上的互相冲突,恶性竞争。此外广电部禁止转播,文化部在

网吧设置限制。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处于一个各部门对电子竞技意见不一致的政策环境中,各个部门都视电子竞技为“摇钱树”,由此导致部分资源重叠浪费,而部分资源又不能得到开发的结果。

  在国内比赛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国内顶尖俱乐部选择退出国内比赛,而将主要精力放到了参加国外的比赛上。WNV俱乐部负责人表示,“CEG耗时大半年,单项奖金不到3万,而WCG全球比赛不到3个月,CS(反恐精英)项目的区域冠军可获3万元,全国决赛可获8万元,其他2个项目比赛奖金也大多在3万元上下,出国参加世界总决赛奖金将更高,并且参加这种比赛还能提高知名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的WNV、AS等顶尖俱乐部在衡量收入后都去参加国外的比赛。

  大量顶尖选手不参加本国比赛,造成国内比赛水平降低。在今年的ESWC(世界三大比赛之一)比赛中甚至出现了这样的局面:由中国联赛组成的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

国家队被一支来自北京的职业俱乐部队WNV在CS比赛中以16:7拿下。

  北京WNV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我们也希望在国内比赛,因为外国电子竞技比赛的主角永远是国外的选手和俱乐部,我们甚至可以接受不盈利只要收入能够持平就行,但目前看还不行。”


编辑:Rollout

  爱问(iAsk.com)
  电子竞技 相关网页约1,7,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CPL英国站公布CS参赛队 中国AS获邀 (2005-08-17 16:22)
WC3L第8赛季第4轮 强强对话精彩纷呈 (2005-08-16 17:12)
睡衣忍者NiP搬家 新居对FANS开放 (2005-08-16 16:44)
IGE魔兽争霸挑战赛4K^FoV一举夺魁 (2005-08-16 16:36)
北京体育局承办WEG第3赛季亚太选拔赛 (2005-08-16 16:27)
CPL世界巡回赛中国站公布首个分赛区 (2005-08-16 16:18)
RocketBoy出征美国QuakeCon荣获亚军 (2005-08-16 16:11)
WCG2005中国区顺利闭幕 各项目三甲 (2005-08-16 15:3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