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国内 > 业内特讯 > 正文
CEG全面推动中国电子竞技运动职业化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4 10:05 新浪游戏

  日前从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获悉,我国电子竞技运动走向职业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各地方队的改制和俱乐部建设工作已经基本落实。到本月底,8-10家由地方企业支持建立的职业俱乐部将集体向社会亮相。此外,由于各地要求参加CEG2005年全国联赛的热情超乎寻常地热烈,CEG正在研究将明年联赛的名额扩大到10个,并且可能在进行全国联赛的同时举办B级比赛。

  职业化建设速度将创下中国之最

  据2005年CEG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已有多个企业单位争相同CEG密切接触,希望在当地成立完全职业化的俱乐部,并申请参加由CEG举办的2005年全国电子竞技联赛。其中广东、陕西、江苏、辽宁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已经率先同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组委会签署了俱乐部成立的相关法律文件,而其他地区的俱乐部建设也已进行到实质性谈判阶段,预计至少还会有6到8家俱乐部将在本月内签约并参加今年的全国电子竞技联赛。在此基础上,2005年全国电子竞技联赛将全部由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和职业运动员参加。

  从200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成为在我国开展的正式体育项目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电子竞技运动经历了一个蓬勃发展的过程。2004年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在国内的成功举办,休闲类联赛的开展,国家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的成立、各地电子竞技运动馆的建设,都为电子竞技运动的开展和普及打下了深厚基础。此次各地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的成立,更显示了各地方的企业对电子竞技运动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对职业化电子竞技运动发展前景的强烈认同。而国内外体育事业的发展历史和经验,更是证明了,只有走市场化、职业化的道路,体育事业才能越办越好,获取来自社会更多地支持和喜爱。随着各地职业俱乐部的成立,中国的电子竞技运动将在诞生不到两年的时间后全面完成职业化建设,从而创下我国体育历史上职业化速度最快的纪录。

  作为电子竞技爱好者,更是将从电子竞技运动职业化中获取更多益处,无论是从比赛的可观赏性还是从运动员的职业素质和个人魅力上,职业化的转变都将会给爱好者们带来更多感官的体验。

  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

  为了对即将出现的职业俱乐部有一个更加深入的概念,特意采访了CEG组委会的秘书长王漫江先生。

  问题:以您的预测,今年参加CEG联赛的俱乐部将会有多少个?大约会在什么时间完成全部俱乐部的转制工作?

  王漫江:目前正在向我们申请成立俱乐部的企业非常多,其中江苏、广东、陕西、辽宁四个省的俱乐部已经率先和我们签署了建立俱乐部的协议,成为中国首批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从我们目前工作的进展情况来看,整个俱乐部建设的工作将会在3月内结束,届时将有8-10家职业俱乐部参与今年的全国联赛,这也就标志着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在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全面完成了职业化转变。

  问题:据我所知,目前电子竞技运动在国内的开展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基础人群,但一下子就出现了这么多申请成立俱乐部的单位,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他们的想法吗?

  王漫江:正如您所说,目前电子竞技运动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爱好者和参与者。这一人群在年龄、爱好、区域性上有着很多的共性,应该说是一个既容易发现和界定、又有着明确传播渠道的集体。很多企业就是看到了他们的这一特点,希望通过参与到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这一全国唯一的联赛制赛事中来为自己扩大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并同他们建立更加紧密、更具感情色彩的联系和沟通。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为权威和专业的比赛,CEG在承载着提升中国电子竞技运动水平、普及电子竞技知识的任务的同时,还会更加努力地将自己打造成为及体育、娱乐和高科技于一身、协同广大年轻人一起释放青春激情、展现年轻人活力的舞台,而这也就同时为广大以年轻人为目标市场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更为集中的营销舞台。

  问题:能为我们描述一下未来的职业俱乐部的样子吗?

  王漫江:其实你完全可以将各地的电子竞技俱乐部想象成现在中超或者CBA的俱乐部,都是以电子竞技俱乐部有限公司为实体,以专职的运动员为比赛力量。他们除了在规模和影响上可能会有区别,其他如职能设置、运动员管理等都很相似。此外,为了提高俱乐部的竞赛水平,我们为每个俱乐部提供了2个外援的名额。同时,在俱乐部的商务开发上,我们也充分考虑到各俱乐部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给他们留出了非常广阔的运作空间。通过今年一年的运作,他们会得到更多的信心和发展,我们希望在明年能有年收入50万的电子竞技运动员出现,并通过他们的影响,带动电子竞技运动更蓬勃的发展。

  随着各地俱乐部建设的完成和2005年联赛的开展,一些关于电子竞技职业化建设的条例和规定,如转会制度,外援管理等也会在晚一些的时间推出,这一方面将有利于各俱乐部的健康发展和水平提供,也会为推动我国电子竞技运动职业化作出相应的贡献。

  作为一个新兴的、拥有着难以想象的活力与生机的产业,电子竞技在从2003年以来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发展着,无论从普及的速度还是从来自青少年的认知度、忠诚度上来讲,它都有着在不远的将来超越传统体育项目的趋势。而一个基于全面职业化构架上的权威赛事,势必会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诸如明星运动员、明星赛队、国际比赛等,提升电子竞技的价值,从而使其电子竞技成为拥有更多狂热的爱好者和参与者,并通过体育、娱乐、科技的结合,创造更具价值的完整产业链条。

  我们期待着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国的电子竞技产业能够迎来一个同样令人欣喜的新时代。

  携手CEG,鼎立打造21世纪新型体育项目——访陕西、江苏电子竞技俱乐部负责人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国首次出现的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情况,我们分别采访了陕西、江苏等已经同CEG签约的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负责人。

  出乎意料之外,两位负责人在谈到成立俱乐部时都非常兴奋。虽然他们在背景、规模上有着不同,但在谈到对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趋势时,他们都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认同。

  陕西俱乐部:气度不凡的上届冠军

  作为2004年全国电子竞技联赛冠军的获得者,陕西电子竞技俱乐部为全国电子竞技爱好者们贡献了诸如苏昊、李军这样的优秀选手,在谈到俱乐部建设和发展的时候,俱乐部负责人赵湘亭先生表现出了冠军队特有的不凡气度。

  问题:请向我们介绍一下贵俱乐部的情况

  :作为2004年联赛的冠军,我们陕西的情况总体来讲是不错的。因此这次我们成立俱乐部,也是走了一条和各地不太一样的路。我们是先由省体育局的体管中心出面组建俱乐部,然后再去同社会各界接触。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省体育局对电子竞技运动有着非常高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对陕西的电子竞技爱好者负责,避免了好队员好比赛流失到外地的可能。

  问题:现在有企业同俱乐部接触吗?

  :总体来讲,陕西电子竞技发展的环境在全国来讲是不错的,社会对电子竞技的认知程度也非常高,因此同我们接触的并且谈得很深入的企业很多,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有很多大企业都在和我们密切接触,希望能为陕西的电子竞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而我们现在考虑的更多的则是,同什么样的企业合作才能为俱乐部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有利于其长远发展的条件。

  问题:在俱乐部建设上,您有什么打算吗?

  :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在标准上将参考陕西“国力”足球队,既要学习足球的成功经验,又要避开足球产业曾经有过的误区,力争作的更好。

  问题:作为上届冠军,请问您对俱乐部今年的成绩有何打算?

  :联赛开展才仅仅一年的时间,因此我们更加看重的并不是名次,我们认为,在这个行业的发展之初,搭建好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促使电子竞技这个产业的总体发展是更为重要的事情。我们当然会力争打出好成绩,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整个联赛的运动水平。

  江苏俱乐部:打造亚洲电子竞技中心

  作为新加入全国电子竞技联赛的力量,南京马可尼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江苏俱乐部对于中国电子竞技的发展则有了更为宏伟的设想。对于南京马可尼公司的名字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大家对于南京钟山学院的电子竞技专业一定并不陌生。这个专业就是钟山学院信息工程系和南京马可尼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联办的,最初的设想也是南京马可尼公司提出的。马可尼公司的徐先生接受采访时,更是为中国的电子竞技爱好者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画面。

  问题:请问您如此看好电子竞技产业是基于一种什么的认识?

  :首先,我们对电子竞技的承认是基于一个对电子竞技这一人与高科技高度结合的发展方向上的认同。我们公司在电子竞技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规模的投入,这包括投资上亿元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竞技运动馆,并且建立了电子竞技研发的基地。目前,我们的电子竞技馆里面的设备是全国最好的,包括高速路由交换设备、万兆局域网、直达桌面的光线接入,这在国内都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由于电子竞技对硬件苛刻的要求,电子竞技运动已经成为一个展示高新技术和高水平硬件的舞台。因此我们相信,电子竞技将会成为一个广为上游厂商关注的产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这项活动中来。而我们自己目前就在这方面率先进行尝试,目前,我们正在测试一款电脑,它使用915的主板,而内存条还带有冷却片,相信这对电子竞技的高手来会有很大的吸引力。

  同时,我们还会在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合作,我们在钟山的电子竞技专业还会开办本科学业以及相关的研究所,从而站在产业的高度上,按照产业的规模对电子竞技产业进行研究和开发,包括相关的软件。

  问题:此次同CEG进行合作,请问您对他们有什么看法?

  :我们对于CEG的影响和它的能力是非常认同的。据我了解,目前国内有20多个电子竞技的赛事,但我们认为,只有同像CEG这样的权威赛事合作、同它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或者更加密切的关系,才能够获得更加迅猛的发展,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已同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大家一起把中国电子竞技的市场作大、作规范。

  问题:您对于俱乐部的发展有什么打算?

  :具体的就不多介绍了。我想介绍两点:一,我们俱乐部已经确定聘请外教;二,我们提出了两个个口号,这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互联网上的F1赛事”;“不到南京非好汉”我们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在南京,有我们这么好的电子竞技基地和电子竞技俱乐部;我们要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将来的目标不是要走出亚洲,而是要让中国,让南京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电子竞技运动的中心。


编辑:Rollout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G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2004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

 相关报道
华奥星空新CEO到任 中信泰富撤资谣言消散 (2005-03-08 10:59)
世界著名运动品牌成为CEG指定服装赞助商 (2005-03-03 16:11)
CEG2004闭幕庆典暨电竞发展中心成立 (2005-01-17 12:13)
CEG落幕陕西封王 05年有新赞助商加盟 (2005-01-17 10:17)
CEG举办年度庆典 国际明星前来助阵 (2005-01-11 16:26)
CEG上海Johnny.R超级Fans挑战赛 (2005-01-11 15:37)
英特尔CEG-EA Sports FIFA大赛结束 (2005-01-10 13:43)
CEG之Johnny.R&Sweet超级Fans挑战赛 (2005-01-07 11:2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