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国内 > 独家评论 > 正文
吸引玩家的目光——分析WEG2005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5 13:23 新浪游戏

  WEG2005即将拉开帷幕,CS、WAR3各方高手云集韩国,首轮比赛将于1月30日开始。WEG组委会向中国的CS和WAR3选手发出邀请。Yoliny.Suho(苏昊)、Yoliny.Sky(李晓峰)、17Game.XiaoT(孙力伟)、MagicYang(周晨)以及Eat(吕傲丹)这五名选手,将组成中国魔兽军团出征韩国。CS方面,中国的ABIT-Strike和wNv战队也将一同参加WEG2005,中国玩家盼来了另一个在国际赛场上起舞的机会。

  经过WEG2004中韩对抗赛的小试牛刀后,此次的WEG2005已经由“中韩对抗”升级为“世界竞技”,吸引着无数中国玩家乃至世界玩家的视线。由邀请选手、比赛规模和比赛奖金看来,WEG2005可以说是今年电子竞技的一大国际盛事。韩国游戏电视台OGN (OnGameNet)将会对此次比赛作全程报道。相比于在电视禁播游戏节目的中国来说,韩国OGN的电视联赛模式,将会给中国玩家带来新的视点。WEG的比赛里面,中国选手的大量出现,也可以牢牢吸引中国玩家的视线。

  

新浪游戏_吸引玩家的目光——分析WEG2005
WEG2004(中韩对抗赛)现场的中国观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WEG有了韩国OGN游戏电视台的支持,不仅可以在韩国本地扩大影响力,还可以向OGN的VOD节目观众推广这个赛事。而这些VOD节目的观众,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互联网下载节目的中国电子竞技玩家。在韩国,OGN最大的竞争对手是MBC电视台,OGN独家报道的WEG2005联赛,除了在节目上与MBC竞争外,还有与国际大赛WCG(World Cyber Game)较量的意思。有了OGN做强大的媒体后盾,WEG在亚洲宣传力度上并不会比WCG、CPL、ESWC等大赛逊色。

  中国内地的电视台在去年4月的广电禁令之后,大部分停播了与电脑游戏有关的节目。看来媒体中的高端部分-电视台方面,以及他们制作的电子竞技节目要与韩国OGN和MBC的节目竞争,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玩家将目光集中在韩国的电子竞技节目上。

  对于国内的电子竞技媒体来说,这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

  韩国游戏电视台OGN、MBC早就对中国巨大的市场虎视眈眈,在中国,电子竞技是一个比较初级的产业,竞争比较单一,而韩国的市场开发已经比较成熟,面临急需拓展市场的问题,无疑近在咫尺而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成为他们的首个目标。他们以独家的资讯和视频资源吸引中国各大电子竞技网站与之合作。现今,国内许多电子竞技网站都有提供OGN和MBC的节目下载。今年的WEG2005,OGN制作的联赛VOD也极有可能在国内各大电子竞技网站免费发布。

  以低价格或者高度优惠政策快速渗透市场是国际大品牌常用的策略,OGN这个举措既保证了有高质素的国际赛事作为资讯和节目资源,同时由于邀请了中国一线选手参加,及与国内媒体进行合作,无疑将大大吸引国内玩家的视线,为开拓中国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韩国电视台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曲线进入中国的市场。前两年,国内玩家自发组织的网站,然后发布MBC、OGN的节目VOD,就正好帮助他们印证了中国市场的可塑性。虽然韩国电视台要进入中国发展面临政策上的门槛,但是他们却可以通过类似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将VOD节目在网络上发布。譬如IGL的主办方——他们的公司正是MBC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阶梯。

  WEG2005比赛里的中国选手,是吸引中国玩家的有效筹码。Yoliny.Sky成为第五名参加WEG的中国魔兽选手,WEG组委会给中国选手发放签证资料,这一系列的举动都可以表明WEG对中国玩家的关心。

  为什么对中国玩家关心?

  因为中国是强国,中国玩家电竞水平高?

  不是的,绝对不是这样。

  在这个资本为王的世界体系里,利益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去年的暴雪精英邀请赛,为什么暴雪开始的时候会给日本两个名额中国只有一个?这是因为在暴雪的观点看来,日本市场的收益比中国的大。那么为什么在经过中国玩家的强烈要求后,暴雪会由日本的名额中抽调一个给中国?这也是利益在驱使。暴雪担心会因此失去中国的市场,失去中国玩家的支持,所以才会如此安排。

  WEG也一样。商业体系下,没有哪个商家会放弃拥有大潜力的市场。虽然中国玩家目前能够给予他们的回报比较少,但中国玩家的潜在购买力不能忽视。与暴雪精英邀请赛一样,WEG2005邀请Yoliny.Sky,也是出于WEG对中国市场的关心。

  

新浪游戏_吸引玩家的目光——分析WEG2005
  

  一切都是为了吸引玩家的目光!

  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国内的媒体更应该擦亮眼睛,从OGN的成功模式上吸收对自己有益的部分,包括他们运营赛事的专业性、媒体运作的整合性、一切以消费者利益为导向的市场谋略,学习他们已经非常成熟的经验,令自己快速成长起来。电子竞技的同行们,强大的外来者已经来了,我们不能再闭门修车,而要发挥“拿来主义”,以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

  此文仅为个人观点,希以此引起同行们的深思。/文:树熊

  点击进入,了解更多电子竞技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EG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WEG中韩电子竞技对抗赛

 相关报道
参赛WEG分身乏术 GamerCo遭CAL除名 (2005-01-24 17:30)
WEG2005赛前采访:中国希望Suho (2005-01-21 19:38)
WEG2005赛前采访:Moon想与Sky交手 (2005-01-21 19:17)
WEG2005反恐诸强介绍——wNv (2005-01-20 16:48)
WEG2005赛前采访:MagicYang (2005-01-20 14:40)
WEG2005赛前采访:英伦豪门4K (2005-01-20 12:19)
FreeDom顶替4K^Zeus终获WEG参赛权 (2005-01-18 12:33)
WEG的遗憾:未能出席的顶尖选手 (2005-01-17 18: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