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国内 > 选手动态 > 正文
兄弟同心:记奥美王中王上海赛区冠军Su.Z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9 13:58 新浪游戏

  如果说今年奥运会女子排球的决赛,中国队的姑娘们上演了一出惊天大逆转的振奋好戏,让大家充分领略了体育竞技的魅力,那么12月12日在奥美王中王超级争霸赛的上海赛区决赛现场,这一幕又出现在电子竞技领域里。在胜者组的决赛中,国内著名的电子竞技队伍Su.Z开局以大比分领先,然而接下来的比赛里对手奋起直追,将比分反超,甚至两度拿到了赛点,如此强烈的反差对Su.Z造成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然而Su.Z的强大和其过硬的大赛心理素质超乎了人们的想象,连续两次在对手拿到赛点以后追平,成功将其拖入加时赛,并最终以19:17的比分锁定胜局,最后Su.Z乘胜追击,在冠亚军决赛中以13:5再度击败对手获得王中王上海赛区冠军。这场比赛扣人心弦的波折和起伏使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选手们表现出来的坚韧和意志感动了在场的所有的人。撇开成败不论,我们不得不感慨Su.Z和他的对手为我们做出的精彩表演。他们都很出色,只有最优秀的选手,才能把竞技运动的激烈和残酷用那么振奋的方式完美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将体育竞技的美感和悬念如希区柯克那般完美地诠释,将人类那种坚强和坚韧的意志力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示,将人生的真谛浓缩在小小的赛场,让我们陶醉于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激情,感悟于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启示。

  

新浪游戏_兄弟同心:记奥美王中王上海赛区冠军Su.Z
Su.Z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特别是冠军队Su.Z,他们在接近胜利时被打回了起点,甚至是离起点更远的地方。然而这样的打击也不能摧毁他们坚强的意志和决心,他们艰难地重新向着胜利挺进,两度在生死关头自救成功,并最终获得胜利,每一位场上队员都必须经受住一系列最严酷的技术和心理考验,这样的胜利是实力的胜利,是强大的心理素质的胜利,更是意志的胜利。

  对于Su.Z这个著名的国内电子竞技俱乐部,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很熟悉了,在很多大型赛事中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虽然他们是一支完全的苏州本土队伍,就连名字Su.Z都是苏州两个字拼音的缩写,但是相信在全江苏乃至全国,他们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一支队伍。现在的Su.Z已经站在国内电子竞技相当高的高度上,很多人甚至已经忘记了他们的来处,心目中已经把他们当做了一支全国范围的队伍。在本届王中王上海赛区的决赛中,Su.Z更是表现出了一种超越一般团队的凝聚力,纵使在困难甚至是绝境时,他们也能保持最一致的团队意识,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要在绝境中不沮丧,个别队员也许能做到,但是全团队都能保持这种心态,这就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专业品质和集体意识,这种专业品质和集体意识是很多电子竞技团队所没有的,也正是中国电子竞技所缺乏的。

  Su.Z电子竞技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WCG前,为了备战当时的WCG,由cYs战队和sip战队合并而成。在俱乐部建立之初,就确立了按照正规化,职业化的模式组织队伍的建设思想,创始人之一的oldfox本身就是一名国内老资格的电子竞技选手,他还有一个有趣的身份,那就是一名警察,真正的CT。出于对电子竞技的热爱,他与同样是电子竞技爱好者的搭档吕军和rebecca承担了俱乐部的运作,也正是由于他们对电子竞技无私的奉献和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着希望,使Su.Z成为当时国内少见的由电子竞技爱好者个人形式赞助的职业化俱乐部,这也奠定了这支队伍稳定的基础。当然,三位创始人的付出是巨大的,除了资金上,还有事业和生活。以oldfox为例,除了电子竞技俱乐部管理层,他还是名一选手,同时还有警察的职业,每天他要除了要管理俱乐部的日常工作,还要坚持跟队员们一起训练到凌晨三点,作为一名警察,八点必须起床上班。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笑称自己最大的挑战是每天必须跟睡魔做斗争,虽然这种说法只是个玩笑话,但是能够坚持下来的那种意志,却不是玩笑,因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为了俱乐部和比赛,他曾经推迟婚期,为了电子竞技,他放弃了很多次作为晋升的机会,并将自己的全部业余时间和大量的金钱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这种牺牲,才换来了Su.Z的稳定和发展,才使队员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使Su.Z成为在国内电子竞技领域这个人员流动频繁,极度不稳定的环境下的一个特殊的相对稳定的俱乐部。

  而另一位创始人吕军也曾经坦言俱乐部最大的问题和烦恼就是资金,当有人问,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把职业俱乐部降低规格改成半职业俱乐部的模式经营?这样在资金上的压力可以缓解很多。吕军当时是这样回答的:“这样的话队员的训练时间和训练条件不能保证,也不利于集中管理,而如果不能满足这两个条件,队伍就不能出来好的成绩。”从这样的言论里我们不难看出,Su.Z管理层的指导思想很大程度倾向于选手和队伍建设,事实上这跟管理层同样也是电子竞技爱好者不无关系,他们对电子竞技个人情感上的热爱可能大于他们对这项事业商业前景的期待,这就使Su.Z在对队伍的管理上显得相当人性化。

  同时Su.Z又是一支从建立初期就确立了正规俱乐部制度的团体,从队员的选拔到签约,从成员的福利待遇到工资奖金,从队伍的训练场地到住宿,从赛事的选择到董事会决议,都有一系列很正规科学的操作流程,完全和目前已经成熟的体育俱乐部比如足球俱乐部体制如出一辙,从制度上也奠定了Su.Z稳定的基础。

  有伟人说过“稳定压倒一切”,这句话现在在电子竞技领域看来依然是真理。过于频繁的人员流动使很多优秀的队伍都只是昙花一现,许多优秀的选手在一次次的“转会”中透支着自己的运动生命,而队伍本身也由于经常性的“换血”大大丧失了核心凝聚力和队伍的整体战斗力,队员间无法形成默契和良好的集体意识,更谈不上整体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这些情况都是造成目前国内许多电子竞技团队水平无法提高,甚至下滑的原因。

  然而Su.Z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他们的首先在资金上就没有任何杂质,纯粹出于对电子竞技的热爱,他们的管理层和投资方本身就是电子竞技爱好者,深切地了解队伍和队员的需要,他们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为了心目中的电子竞技梦,立志要把俱乐部做成最优秀的电子竞技团队。那么这样的因,种下了什么样的果呢?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相当稳定的Su.Z,队员们几乎都伴随着团队一起成长起来,对团队有一种浓郁的情感,因为团队的稳定,队员们长期相处,同吃同住,一次次共同度过难关,一次次相拥欢庆胜利,已经相互间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和默契,情同兄弟手足。队伍的荣誉是大家共同的荣誉,在这里,已经不是俱乐部或者战队的关系,更像是一个荣辱与共的大家庭。管理层之一的Oldfox也曾经说过,他跟队员的关系是情同父子。另一位管理层吕军更是表示,他是队员们的超级奶爸。Su.Z的管理层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讲因为队员们年龄都不大,他们有义务要像家长一样地照顾他们的生活和成长。而如果你找到Su.Z的任何一位成员,问他作为电子竞技运动员觉得最快乐的是什么,得到的回答肯定是一样的,那就是俱乐部成员之间快乐的交流和亲密无间的感情。难怪曾经有媒体上的文章这样讲Su.Z的被称作“中国第一突击手”的主力队员szero:“谁都知道Su.Z的队员szero很强,但是也谁都知道szero绝对不会离开Su.Z。”这样的言论正是说明了Su.Z强大的团队凝聚力,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种凝聚力正是他们强大战斗力和一次次创造奇迹的一个重要条件。

  Su.Z健康而旺盛的团队凝聚力是他们的王牌,也因为这样,他们的作为一支苏州地方队,却已经站在了中国电子竞技先锋军团队的行列,他们的成绩有目共睹,不但在苏州、江苏,甚至是在全国都是一流队伍,他们在电子竞技领域的影响力已经相当可观。目前他们获得了新的赞助,并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改善队员生活水平和训练环境上,为了成为中国的明星俱乐部,向世界电子竞技强队看齐,他们积极接触更多的优秀电子竞技选手,签约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完成俱乐部的电子竞技理想,要争取让更多的优秀弟兄加入到这个大家庭。

  现在为了团队而推迟婚期的oldfox也已经退役并完婚,但他将继续留在Su.Z担任管理工作,Su.Z的核心管理层也依然由oldfox、吕军和rebecca组成,年轻的队员们依然将在他们的照顾和支持下继续着前辈们的梦想,这个笼罩在真正的家庭一般的温馨的气氛和情感下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将会因为他们一如既往的稳定和团结,创造更多令人振奋的奇迹。

  作者:刘阳(重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美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专区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论坛

 相关专题:奥美王中王超级争霸赛

 相关报道
奥美王中王争霸赛东北区Newlife问鼎 (2004-12-29 11:20)
奥美携手互联星空网上首发半条命2 (2004-12-28 10:52)
NVIDIA杯地面控制2大赛北京赛区报道 (2004-12-28 10:24)
奥美王中王争霸赛总决赛参赛队确定 (2004-12-27 17:13)
奥美王中王总决赛入场券圣诞大派送 (2004-12-24 15:29)
NVIDIA杯地面控制2北京报名倒计时 (2004-12-24 15:25)
奥美王中王圣诞献礼东北赛区精彩亮相 (2004-12-23 14:11)
猛龙过江:记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冠军SPILOT (2004-12-22 11: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