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国内 > 选手动态 > 正文
猛龙过江:记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冠军SPILOT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2 11:22 新浪游戏

  2004年12月12日下午四时许,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的选拔赛进行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经过先前两天的激烈角逐,四强已经决出,而获得12月底王中王北京总决赛的重庆赛区唯一一张入场券的队伍,即将在这个时候,在这四支队伍中产生。冠军只有一个,觊觎冠军的队伍却有四支,它们中唯一一支来自外地的队伍——兰州SPILOT战队置身于赛场上喧嚣而豪爽的重庆话的海洋中,显得异常安静和不引人注意。

  

新浪游戏_猛龙过江:记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冠军SPILOT
spilot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重庆是中国电子竞技的一方宝地,这里孕育过很多国内电子竞技名将和著名的战队。在本届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的比赛中,本地报名战队达到了55支之多。开赛第一天,有30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可谓场面壮观,同时也说明了重庆电子竞技的火热程度。虽然SPILOT作为唯一一支外地战队顺利进入了最后的四强赛,但是在同样进入四强赛的三支重庆本地强队的围追堵截下,几乎没有人会认为本次重庆赛区的出线名额会旁落他人之手。

  然而比赛的结果却往往充满了变数,这也正是竞技运动的魅力所在。四强赛中,兰州战队SPILOT不但冲破了第一道关卡顺利进入决赛,并且还在决胜战中表现出了压倒性的实力,上半场以9:3的大比分基本锁定胜局,下半场更是气势如虹获得完胜,最终将比赛定格在13:3的成绩上。这五名从甘肃兰州远道而来的小伙子,神奇地从300多位重庆选手的十面埋伏之中突出重围,将王中王重庆赛区的冠军和北京总决赛资格顺利地收入囊中。

  当比赛结束以后,有媒体惊呼“西北狼山城发威”,更有人称其为重庆赛区爆出的外地黑马。诚然,唯一一支外地队伍,要从55支本地队伍手中抢到唯一一个晋级总决赛的名额,从数学比例上来讲,这可能性实在太小,难怪会令人如此震惊。然而,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更能说明SPILOT的夺冠绝对不是出于运气,如果不是有对自己实力的绝对把握,相信他们不会千里奔袭,长途跋涉来到重庆争夺这一个晋级名额;如果不是拥有压倒性的绝对实力,他们也不可能突破中国电子竞技强区重庆300多名优秀选手的包围,以完美到不可思议的姿态夺得该赛区唯一的冠军。

  在看了12月12日傍晚那场决赛后,作为一名重庆人,我也不得不感叹,不是重庆电子竞技的实力下滑,也不是重庆的选手们赛场上不够努力,而是因为对手实在太强。SPILOT为我们带来的是一场真正的职业选手的表演,无论是团队配合还是个人技巧战术水平都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专业。当然,这场震撼山城的比赛的确值得山城电子竞技者人的反思,但是也让重庆崽儿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职业化的力量,是业余或者半职业化战队永远也无法企及的高度。如果说过去我们只是在媒体上看到的话,那么这次来自甘肃兰州的兄弟SPILOT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亲身触碰到了这种力量,尝试了它的威力,我相信这会给重庆电子竞技带来一个新起点,唤起重庆电子竞技人对战队职业化和运营模式的新的思考。

  比赛结束以后,我采访了SPILOT的队长张恒,我承认我在潜意识里带着一点点作为刚刚失去王中王总决赛资格的重庆人的私心,我希望最彻底地了解这支队伍迅速强大的秘密,作为我们以后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典型。经常关注电子竞技的人都知道,SPILOT虽然是一支成立于2002年底的老资格电子竞技团队,但一直都只在兰州称王,就全国水平而言也一直徘徊在二流队伍之间。然而也就是今年突然发威,首先是拿到了2004CPL西安赛区冠军,随后又远赴浙江,抢到了WCG杭州赛区冠军,接着成功保卫CIG甘肃赛区冠军,现在,他们又南下中国电子竞技重镇重庆,从山城55支队伍手中抢走了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冠军。气势如虹,摧枯拉朽,成长的速度异常惊人。

  当我第一眼看到张恒和他的队员的时候,老实说我相当吃惊,这个今年风头大盛的队伍,其成员包括队长张恒在内都非常年轻,从他们的眼睛里你除了青春的单纯和对胜利的渴望几乎找不到别的任何东西。当他们在我这个重庆人面前毫无心机地抱怨着重庆的空气太湿和找不到适合兰州人口味的面食的时候,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他们孩童般可爱的单纯和坦率。随着采访的深入,我逐渐被一种仿佛来自我久违了的校园的气氛所感染,忘记了潜意识里的私心和目的,而只是单纯地想去了解了这支队伍的过去和现在。

  2002年12月14日,是SPILOT诞生的日子,这个早期的SPILOT一来到世界上就带着一种贵族气质,不同于任何业余战队,因为这是兰州首支由企业组建的战队。战略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兰州非常有名气的集团化企业,旗下有包括网吧连锁店在内的各种大型产业。当时战略先锋的一系列网吧经常搞一些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子竞技比赛,每月一度的CS单挑王大赛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赛,成就了一批公认的高手,等到时机成熟,战略先锋网络会所宣布在这批高手的基础上成立自己的企业战队,名字就叫做“SPILOT战略先锋”。

  因为有前期长时间观察和准备,SPILOT一成立就立即成为兰州地区最出色的战队之一。然而这个时候的SPILOT实际上很不稳定,首先是国内社会对待电子竞技的态度暧昧不清,使得战队的拥有者战略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很长时间举棋不定,而国内当时鲜有影响力较大的比赛,也看不到作为电子竞技团队的出路和商业盈利点,所以在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里,SPILOT战队都保持了自己最初的状态。除了人员偶有变动,无论是水平和影响力都还是局限在兰州地区,这其实也是那一个时期国内大部分企业战队的写照。

  直到时间迈入2004年,这一年是中国电子竞技的振兴年。随着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成为国内正式体育竞技项目,世界级大型赛事也开始陆续登陆中国。2004年初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战队职业化热潮,各地都开始探索电子竞技的商业化正规化操作模式,虽然SPILOT本身就是一支由企业组建的职业化战队,但之前也完全是出于商家和队员的热情。要真正成为商业化运营的职业队伍,依然也要从头摸索,没有丝毫可以取巧的地方,唯一的优势就是兰州战略先锋公司本部对战队的支持和对未来环境的看好,所以在强势资源的支持下,SPILOT几乎不用担忧生存问题,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技战术提高的训练中和对战队商业运作的摸索中。2004年的很长时间,SPILOT都在做着这两件工作,但是随着时间流逝,效果并不明显,首先是战队的技术提高不明显,其次是国内的环境似乎也还没有发展到能够如足球俱乐部一样供战队纯粹以商业运作模式生存。随着2004年很快接近尾声,SPILOT高层做出了一个非常有魄力的决定,为了适应未来电子竞技发展的需要,SPILOT进行了一次相当大的人员变动,招募了一批以张恒为代表的优秀的年轻选手,将队伍的整体运动生命延长,这批队员大多数都刚从学校毕业,有的是毕业以后自费训练过几个月,可塑性非常强,对待电子竞技运动,他们充满激情,同时也有着优秀的运动员那种对待自己事业的单纯和执著。随后另一个漂亮的决策也产生了,那就是将新的队伍放到国内大型赛事上去磨练,既能在最短的时间提高队伍水平,又能打造国内知名度,为将来产生商业效应打下基础,可谓是一举两得。

  这两个漂亮的决策现在看来是SPILOT的一个重要历史转折点,现在SPILOT所取得的超越性成绩已经在逐渐说明其正确性,但是我相信也只有对国内电子竞技产业化有信心的人,才能有这种预见性和魄力,打造新队伍,就意味着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而转战全国,则是意味着除了队员工资和训练费用之外的另一笔不小的旅费支出。

  SPILOT是幸运的,因为它有一个资源强大和一心一意做电子竞技产业的管理层,是这种职业化的管理意识和模式,在关键时刻做出关键决定,促使了SPILOT的飞速成长。

  新的队伍在10月份诞生,从此开始了他们“火车上的骑兵”生涯。队伍从中国的一个城市到达另一个城市,从一个比赛走向另一个比赛,不要以为他们没有时间训练,一场高水平的重大比赛对队伍的磨练比一百场无关痛痒的练习赛都要来得更加有效果,火车上和宾馆里就是他们讨论战术和比赛得失的会议室。当然,这种颠沛流离的征战生活使SPILOT的小伙子们时常面临一些困难,也使他们失去了很多,但是也正是这种南征北讨的生活,让他们的技术水平飞快提升,变得更加成熟,对胜利的渴望也更加强烈,简直可以用贪婪来形容。你敢说贪婪地追求胜利的运动员,不是最优秀、最合格的运动员吗?

  贪婪地追求胜利的SPILOT也有看得比胜利还重的东西,那就是队员们的默契和友谊。长期的外地征战使队员们产生了一种甚至可以用“相濡以沫”来形容的团结,无论在任何时候,他们总是集体行动。就在重庆王中王开赛之前,一位队员因为水土不服而持续发烧,最后被队友发现,强行带他去打针,所有人都放弃了重要的赛前准备工作,对胜利的渴望固然强烈,但是却敌不过队友之间的感情。

  管理层正规科学的管理,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队员们强烈的集体观念,深厚的友谊。这些都是成就今天的SPILOT的秘密武器。当然,还有队员们为了追求胜利而做出的无畏无惧的付出。当他们在颠簸的火车上转战各地的时候,可能更多的同龄人正出没于酒吧和KTV,他们可能会失去青春的某些色彩,但是他们看得到那些别人看不到的色彩。当他们互相凝视的时候,这些色彩在他们的彼此的眸子里闪耀,那是一种只有为自己追求的事业付出全部的时候才有的激情的火焰。

  夜幕下的重庆灯火通明,山城的夜景是非常美丽的,但是SPILOT的队员们此刻已经踏上了北上的火车,现在他们还不能回家,他们的下一站是北京,那里有新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

  作者:刘阳(重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美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专区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论坛

 相关专题:奥美王中王超级争霸赛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奥美王中王总决赛 乐库引爆无限激情 2004-12-22 11:15:51
          蓄势待发:记奥美王中王种子队9EZ战队 2004-12-20 13:48:30
          奥美王中王福建赛区结束 H.Y夺冠 2004-12-20 13:30:43
          奥美王中王总决赛 百名记者出击报道 2004-12-20 13:18:24
          奥美王中王争霸赛东北赛区火爆报名中 2004-12-17 11:30:31
          奥美王中王福建分赛区比赛规则 2004-12-16 14:07:05
          奥美王中王重庆赛区结束 西北狼山城发威 2004-12-16 13:53:02
          奥美王中王争霸赛福建赛区开始报名 2004-12-16 11:20: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