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闻调查 >>正文  
序 言
新浪游戏慕容

  随着中国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一个特殊的人群逐渐浮出水面。他们玩游戏,但不是普通的玩家,因为游戏已经成为他们获取收入的某种手段,甚至是重要的经济来源;而同时,我们也很难把他们划入正规游戏产业从业者的行列,因为这些人的“营生”完全溢出于传统的职业观念之外——说的形象一点就是,“三百六十行”里找不到他们的那一“行”。于是,我们称他们为游戏产业中的“灰色人群”。

  不确定性是“灰色人群”的最大特征。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五花八门,甚至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在今天我们很难从是否“合理”“合法”的角度对他们的存在做出评价。但毫无疑问,“灰色人群”的出现本身已经从侧面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构成了注脚,因为,只有真正具有生命力的产业才会如此的多元!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鉴于“灰色人群”已经在事实上成为当今中国游戏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策划了本次调查:今年的1、2月间,新浪游戏记者组在上海、武汉、长沙、重庆、成都、深圳、广州等七大城市同步出击,深入基层,以第一手资料做成这篇《中国游戏产业灰色人群现状调查报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报告能帮助广大读者对“灰色人群”建立一个真实、客观、具体、生动的阶段性认识,并以此为基础,进而去思考这个人群产生的原因以及他们未来的走向。

  本篇报告共分八个部分,每一章节由不同记者独立操作,故皆可独立成篇。

  为了更全面和准确的勾勒“灰色人群”的轮廓,报告在形式上做了较为多样化的处理”——根据所在城市的具体情况,我们的记者或采用全景式观察,或采用定向特写,或采用访谈,或采用第一人称告白,以不同的体裁对当地的“灰色人群”进行了介绍——甚至其中还包括了一篇“小说”。这在某种意义上可能背离了“新闻调查”的传统,但我们相信,形式应该为内容服务,既然我们关注的目标是难以定性的,那么又何必在形式上墨守成规呢?

  最后,我再次强调,“灰色人群”并不是一个在纯概念层面上就能够解释清楚的课题。所以,要想真正了解他们,还是请大家到以下的具体章节看个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