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闻调查 >>正文  
中国游戏产业“灰色人群”现状调查报告之武汉篇
新浪游戏驻武汉记者 赵杰

  武汉,向来是中国游戏产业版图上的重镇,这里有着成千上万热爱甚至痴迷于游戏的玩家。而就在这个数量庞大的玩家族群中,存在着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依附于游戏,执著于游戏,并在事实上让游戏成为了他们某种生存手段,而由于他们的操作方式可能目前还很难被社会接受与认同,于是,我们称其为游戏产业里的“灰色人群”。

  长期以来,“灰色人群”一直游离于媒体的关注之外,于是我们对这个人群的大部分认识只能建立在猜测之上,而对于他们究竟是如何“靠游戏吃饭”的这个问题,却始终没有具体的答案。为了更真实的了解“灰色人群”,记者做了本次的采访,而在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和这些倚借于游戏而生存的人们进行接触后,记者发现的却是一个与预想不无出入的世界。现在,就请几位“灰色人群”的代表来讲述一下他们自己的故事吧。

一、黑暗中的漂泊者
  讲述者:资深游戏玩家李明(化名)
  性别:男
  年龄:25
  生存方式:陪玩,代练,交易游戏装备
  现在生活地点:武汉武昌广埠屯自租房

  我觉得现在的状态就是像黑暗精灵崔斯特那样,想要朋友,想要亲情,想要一种能在阳光下的正常的生活方式。
                                              
  ——李明
             
  我接触游戏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刚进大学的时候看到同学玩游戏,才突然明白游戏是怎么回事,但后来就陷到里面来了,而且不能自拔。
  
  我的大学在上海。上海的网吧费用很昂贵,不过,当时我们学校附近一些网吧互相竞争,所以包夜的价格比较低,而我就是在包夜的状态下把游戏越玩越好的。我主要打星际和CS,由于水平提高很快,所以没过多久我就在附近的玩家中小有名气了。有一次,我晚上和一个同学去他家附近的电脑室玩游戏,里面正有一个看样子是白领的人在玩星际,因为找不到对手,他就很嚣张的说如果有谁能赢他,就输300块钱给谁。当时我同学都叫我试试,我也想看看自己的水平到底到达什么程度了,就和他比试了一场,结果赢得还算轻松。那个人倒也爽快,马上就掏出300块钱给了我。那是我第一次靠打游戏赚钱。接着那笔钱,我觉得简直有点难以置信,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啊!没想到玩游戏也能赚到钱!”
  
  从那以后,我就经常到网吧去和人比赛,而也总是有人愿意拿钱邀请我和他们比赛,用他们的话说“和高手的比赛是种享受”。那个时候,我觉得这样赚钱实在太轻松了,而周围的很多朋友也很羡慕我——毕竟在大学里能够赚钱的机会实在太少了——这让我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但现在想一想,当时自己的心态的确是不太成熟。
  
  慢慢就到了毕业前昔。那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而只有我还在乐此不疲的玩着游戏。直到大家都开始有了各自的前途和目标,我才开始慌了——因为玩游戏,我在大学只拿到肄业证书,而以前的女朋友也因为我这种没有前途的生活和我分手了。我记得当时女朋友对我说只要我放弃游戏,无论到哪里她都愿意陪着我,可我当时也许真的是年少轻狂,竟对她说就算我玩游戏也能养得活她。现在想起来,当时的自己真是鬼迷心窍了。反正到最后,我可以说是在一种惊慌失措的状态中逃离上海,回到了武汉。

  我爸爸在武昌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餐馆,家里还算有钱的,我回武汉后就住在家里。但很快,又因为打游戏和家里发生了很多次争吵,有一次我真的是和我爸妈吵得心灰意冷了,当时就一个想法,觉得自己真是个废物,没工作,没女朋友,没金钱,也没有前途。那一天,我一个人在外面走了两个小时,后来跑到武汉长江大桥上,当时真的特别特别想从桥上跳下去……
  那天过后,我开始在外面租房住,再也没有拿过家里一分钱——我目前租的房子每月三百,离武昌电脑城很近,平时白天我也基本上不出门,除非是到电脑城看看有没有新到的游戏盗版碟。

  我现在还是在玩游戏,不知道为什么,只要一玩游戏,心里就觉得很踏实。不过,武汉很少有白领需要对手陪玩,所以基本上不靠这个赚钱生活了。我现在主要玩网络游戏,刚开始玩的时候纯粹也是自娱自乐,后来看见有人经常在游戏的公共频道喊要买游戏里的高级装备,我就试着和一些人联系了。其实,当时也没有想到真的靠这个发财,不过我觉得自己既然一直在玩游戏,能够利用这个赚些钱,也不是坏事。结果卖来每去,最多的一笔曾赚了1200块。

  除了卖装备,我也给别人做代练赚钱。做代练是很辛苦的,心里老是得惦记着,每天醒过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打开电脑。另外,独立的代练者也比较难接到活——我接到的活主要都是北京那边转给我的——这样,好的话一个月能拿1000左右,而平均下来一个月也就赚个六、七百。不过,我现在生活消费水平很低,很多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所以每个月靠代练也勉强够维持。但我不想自己麻痹自己,觉得可以靠这个生活,我不会一直这样下去,这样的生活对于我来说没有保障。
  
  现在,没事情的时候我就玩玩自己喜欢的游戏,也看看电脑方面的书。靠游戏生存的方式多种多样,虽然我知道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并不积极,但是我觉得存在就是合理。有游戏的存在就会衍生出许多新的生存方式,就像文人作家依靠文字而生活一样,这其中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游戏是新生行业,它的生存状态还不稳定,也决定了想要借助它生活的人状态的不稳定。不过我确实是不满意现在的这种生活的,没有稳定的收入,还不属于常规的360行的正常的生存之道。我也没有意图一直这样生活,但我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我会寻觅和游戏相关的职业,我已经离不开游戏了。我有段时间看《黑暗精灵三部曲》,反复的看,越看越觉得我现在的心态和书里面黑暗精灵崔斯特最迷惘的时候很接近,不知道该走哪条路。我现在的生活也是不为人接受的,只有在游戏中我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偶然的才会觉得前面的路还有希望。
  
  我不想让自己从游戏这里感觉到太多侥幸的希望,我不是那种很容易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的人,只有自己不给自己这方面的希望,才有可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也才能和别人一样早起晚归(说到这里他笑了),我已经很久没有在早上起来过了。
  记者按:和李明的谈话结束了,但他说话的那种迷惘状态的状态却一直萦绕在心头。记者能感觉到,李明对游戏的情感充满矛盾,他有时候很想自律,很想摆脱现在的这种非正常的生活方式。但是,这对于他来说显然非常困难……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