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闻调查 >>正文  
深圳“职业玩家”一瞥——
中国游戏产业“灰色人群”现状调查报告之深圳篇
新浪游戏驻深圳记者 扎波亚

  随着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在这个平台上也衍生出很多“新型职业”,而“职业玩家”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种。虽然由于很难被传统的就业观念所接受,这一“工作”多多少少有些“灰色”的味道,但其“既能玩游戏又能赚钱”的标签却对年轻的游戏爱好者形成了莫大的吸引……但到底“职业玩家”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呢?作为一个“职业”它又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深圳地区进行了一些探访,希望以下这些来自基层的真实文字能帮助读者部分的解答这些问题。

从玩家到GM
  一进小国的房间,记者犹如进入了一个游戏王国:墙上贴满了游戏海报,桌子上则堆着各种游戏卡和游戏厂商的赠品。而在小国的电脑桌上,除了一台高配置的电脑外,还放了一堆零食在旁。就在自己的“工作间”里,小国开始向记者讲述他的职业玩家历程。

  今年19岁的小国两年前高中毕业后便独自一人来到了深圳闯天下。由于学历不高又没有任何专业技能,所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每天只是泡在网吧里打游戏。时间一长,工作依然没有着落,可是,就凭着从小学就开始打游戏练得的一身好本领,小国在游戏圈里却渐渐有了名气。有一天,小国正在玩《金庸群侠传 online》,忽然灵机一动:要不把自己的游戏帐号卖了?由于这款游戏他玩了将近半年时间,所以在游戏里的级别很高,拥有着许多玩家梦寐以求的极品道具、装备等。于是,网上一发通告,有意求购者竟颇为不少,结果他很快就把帐号卖了出去——净赚2500元。

  这让小国的脑子一下子开窍了。第二天,他马上给家里去了电话,让家里托人把电脑带了过来,小国从此做起了职业玩家。

  找到“工作”后的小国生活有了规律: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玩游戏,常常到了半夜才关上电脑去睡觉,其工作量殊不亚于朝九晚六的打工一族。卖掉《金庸群侠传 online》的帐号后,小国马上选中了《天使》这款游戏,经过三个月的奋战,随着帐号的转手,又有2000元装进了他的钱包。渐渐的,小国对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心得:当他选择一个游戏时,需要看这个游戏是否吸引人,市场是否会做得大;而选择好了游戏,也需要抓紧时间玩,因为他明白一款游戏的寿命是有限的,必须赶在大多数玩家之前练好级,得到终极装备和道具,这样才会引起其它玩家的兴趣,才能卖出好价钱。所以,现在他每天除了在各种游戏里练级外,就是搜集各种游戏的行情资料。而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小国靠着玩网络游戏赚了将近5000元,平均每月收入将近900元,虽然不多,但也算是可以自给自足了。

  现在,小国已经凭着自身条件找到了另一份兼职:游戏GM。GM,就是在线网管,专门解决玩家所遇到和提出的问题。做GM需要按游戏公司规定的时间上线值班,这不免让小国感觉有点不习惯,但小国说,他最头痛的是遇上一些对游戏一窍不通的玩家或是十分不礼貌的玩家,除了磨破嘴皮外,还得吞声忍气,因为玩家的投诉对他的工作会很不利。每天回答着一样的问题,面对着一样的漫骂,可是为了增加一份稳定的收入,小国把这些都默默承受下来……

  在深圳工作了近两年了,小国至今不敢告诉家里人自己在这里做什么,他只能骗家人说自己在一家公司做网络维护。而谈起“职业玩家”前景和现状,他的表述不无伤感:“如果有更好的机会和工作,我会转行的。对于想进入职业电玩圈子的朋友们,我想告诉你们:千万别走这条不归路。这么说可能夸张了一点,但职业电玩毕竟还是新兴事物,要得到父母和社会的认可实在太难了。而且网络游戏在市场上还没有很完整的体系,政府也还没有很明确的指引,要进入职业玩家这个圈子,就是用自己的前途在赌博。职业电玩的工作环境太不稳定,就拿买卖装备来说,你的东西别人不一定要,而没有人要你就没有收入……”不过,小国最后还是笑着补充了一句,“当然了,如果有游戏公司专职请我做职业电玩的话,我肯定会去的。”。

CS队长的心声
  CS(即《反恐精英》)是深圳最火爆的游戏,而记者几经波折找到的阿明则是深圳地区最有名的CS战队——GTR战队的队长。面对记者,不再手握鼠标的阿明讲述了自己的游戏经历。
阿明今年22岁,他2000年开始接触游戏,并从此深深迷恋上它。在玩过六、七款游戏之后,阿明找到了自己的最爱——CS。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现在的阿明常驻一家名叫“虫虫”的网吧,每天在网吧要泡10小时以上。

  阿明深知要打好CS必须要有一支好的团队,于是他便召集了4位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组成了GTR战队。而在所有队员里,玩得最熟练的自然是阿明,所以大家也就公推阿明当上了队长。组队后,阿明开始带着自己的队员每天不断地练习CS。由于深圳许多网吧都会不定期举行CS比赛,所以很快他们就有了用武之地。至今为止,他们已经参加过数十场的CS比赛,基本赢遍了规模较小的赛事,而在2002年的“CIG--中国首届电子竞技大赛”比赛中,他们也获得了亚军。这些成绩的取得,使“GTR”的名字在深圳的CS圈里越来越响亮了。

  不过,当记者问起奖金分配的问题,阿明就没那么兴奋了。他说,由于一般只是一些网吧或小型公司赞助比赛,所以每场下来发到每人手里的奖金都只有几百块,再除去了上网费、购买游戏专用硬件等等开销外,剩下的勉强只够做最基本的生活费。所以,至今他们战队的成员还是常常要向家里人拿钱花……

  阿明认为,深圳的网络游戏赛事还是太少,而且也没有什么大的机构或厂商带动网络比赛比赛的发展。所以现在大多数人还只是抱着娱乐或是消磨时间的心态去玩游戏,而对于“职业游戏者”这个职业来说,他的真正出现,还需要一段很长的发展路程。

结语: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接触的“职业玩家”其实颇为不少,在此仅仅撷取小国和阿明的故事,是因为他们的经历具备某种代表性——一个是打网络游戏,一个是打单机版游戏。但不管是打什么类型的游戏,读者不难发现,在小国与阿明之间,其共同点是显而易见的——同样的对游戏的热爱,同样的面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当挣来的钱不够吃饭的时候,或是去做自己并不喜欢的GM或是伸手向家里要钱——他们的尴尬在本质上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