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产品还是选伙伴

--晶合战略之发行篇

  游戏的代理发行是晶合除销售之外的另一主营业务,这一块究竟是如何运做的呢?晶合时代公司策划总监银代人先生给了我们以下的答案:

  记者:晶合作为一个代理发行公司,在选取产品时究竟坚持的时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银代人:在晶合刚刚开始做代理发行的时候,产品比较少,主要是靠张总亲自带头。发展到后来,随着产品线的扩充、精品的增多以及引进产品频率的加快,我们就此已经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团队,我想如果没有这个队伍,谈选题是没有根据的。而谈起这个队伍,我们还是要从产品出发。这些产品有我们找的,也有研发商主动拿来给我们看的,首先,我们的评测小组要对它进行鉴定;接着,我们的决策中心会开始从其他角度来审视这个游戏:市场的角度--有没有卖点;渠道的角度--有没有可能推广下去;技术的角度--游戏的品质有没有创新,能不能经得起推敲。根据一个综合的评价来决定是否引进。
  以上是一个流程。而从评价的标准来看,我们在关注产品的同时其实更加在意这个公司、这个团队究竟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的推广从来都不是只面向产品本身,而是也很强调对出品公司品牌的宣传与推广。我们不希望每次合作都是一锤子买卖,接过一个游戏简单地炒一炒然后卖出去,赚一笔钱就完了--这样的事我们是不做的。这个选择的标准,与其说是选择一个产品,不如说选择一个伙伴更贴切。
   可以说,从代理产品的角度晶合的更强调一个"厚度":在选材时关注产品与它的研发厂商中间是否有一个比较丰富的纵深,在推广一个游戏的时候,也是在同时推广这个厂商、甚至推广一种与改游戏相关的文化。像我们与大宇以及从今年开始的与华义的合作,都遵循的是这个标准。

  记者:您的意思是不是说,晶合一旦挑选、确定一个合作伙伴的话,一般的讲这种合作都是长期的?
  银代人:至少我们期望是这样的。

  记者:晶合现在是既做代理发行,又做渠道销售,在业务的覆盖面上确实比其他许多游戏公司更广一点,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市场的成熟,分工应该是越来越明确的。晶合这样做"大而全"是不是不太好呢?
  银代人:我认为不能简单地说晶合就是大而全。一方面,晶合形成今天的模式有历史积累的原因,我们是线有渠道后有的代理发行;其次,代理发行与渠道本来就关联性非常强,两者完全可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从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晶合之所以能够推广好一些产品,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渠道销售体系,在它的支援下,我们才可能挖掘最多的资源与优势。

  在晶合的发展历程中,代理发行业务的上马要晚于渠道销售,因此考虑到历史积累的原因,晶合在这一块的运做不象渠道那样纯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所谓的"不成熟"仅仅只是就内部的业务比较而言,如果单独地审视晶合的代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套完整而且颇具实效的思路。不要忘记,《仙剑》《轩辕剑》《大富翁》都是他们介绍给大陆玩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