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游:盘点电子游戏主题的桌面游戏

  电子游戏与桌面游戏之间有着由来已久的缘分,电子游戏里最大的两个类型角色扮演和策略游戏,都来自于桌游,甚至连最著名的电子游戏企业任天堂,当年也是做卡牌起家。多年来,两种游戏相互交融,龙与地下城、万智牌等经典桌游被电子游戏化,而相应的,许多经典的电子游戏也有了自己的桌游版本,早在1980年代《超级马里奥》刚兴起后不久,有关它的卡牌就出现了。虽然当今电子游戏的声势要比桌游强大得多,但桌游也有着它特殊的魅力,它是一种更直接的社交活动,玩家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是通过网络玩游戏所难以比拟的,更何况,看到我们熟悉的经典电子游戏被“实体化”,更是别有趣味。

超级马里奥超级马里奥

  超级马里奥

  Super Mario Bros.Board game

  发售时间:1988年

  玩家数量:2到4人

  游戏时间:每局约20分钟

  众所周知,任天堂的前身是纸牌公司,有趣的是,当任天堂成为电子游戏巨头之后,又有别的纸牌公司为它开发纸牌版的“超级马里奥”了,这款诞生于1988年的卡牌游戏可能是最早的电子游戏主题桌游,它的规则非常简单,在一张模拟电子游戏版《超级马里奥》、有4关的地图上,放置代表各种危险和怪物的卡牌,然后玩家靠翻牌并使用代表马里奥能力的手牌去克制它们。由于玩法比较弱智,当时这套卡牌被定位为“儿童玩具”,它的开发者也许不会想到,在未来,游戏主题和桌游会和游戏一起与时俱进,变得越来越复杂和精美。

俄罗斯方块俄罗斯方块

  俄罗斯方块

  Tetris: The Board Game

  发售时间:1989年

  玩家数量:2到4人

  游戏时间:每局约15分钟

  早期的电子游戏桌游就像当年的游戏一样,粗糙简单,但是乐趣非常直接。《俄罗斯方块》的桌游更像另一种形式的七巧板,每个玩家有一块拼图版,就像游戏里不断有方块填满的个那个方形空间。不过在桌游里,方块需要玩家自己从盒子里抓取——尽可能快的抓取,拿到方块后把它填在拼图版里,从下往上拼,尽可能少留空隙。当然,即便没有空隙,满行的方块也不会消除,所以很快就有人把方块堆到了顶,这时他大喊一声“Tetris”!游戏结束,计算每个玩家手里拼图版上剩下的空格子,空格最少者获胜。听起来很呆?好吧,我们接下来介绍一些现代的游戏版桌游,其中有一些复杂得让让成年人都要为之绞尽脑汁!

古墓丽影 古墓丽影

  古墓丽影

  Tomb Raider      

  发售时间:1999年

  玩家数量:1到4人

  游戏时间:每局约45分钟

  1999年,《古墓丽影》第4代《最后的启示》的巨大成功将这个经典系列推向巅峰,同年,一款EIDOS授权的同名集换式卡牌游戏也开始发售。

  《古墓丽影》桌游主要由卡牌组成,地点卡构成了游戏里的迷宫,危险卡则是隐藏在地点中的陷阱、机关、野兽、敌人等,冒险者卡是玩家使用的角色,起始包中只有劳拉,其后玩家可通过购买补充包的方式获得其他《古墓丽影》里的角色,游戏中,劳拉使用各种工具和武器卡片来度过危险,每探索一个地点都是一场战斗,通过掷骰子的方法,使用工具和武器,加上冒险者自身的能力加成得出数值,看是否可以克制危险。危险解除后,冒险者就可以探索这块地区,找到更多的工具和武器牌,为下一步探险铺平道路,而最终目的是找到隐藏的宝藏。

  这款游戏可以一个人玩,看看自己能否解开迷宫。如果是两人或更多人加入,就有了对抗的成分:第一个获取宝藏的那个冒险者必须返回出发点才算胜利,而此时路上的其他冒险者就成了他的敌人,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谁找到了宝藏,谁就成了杯具——这一点被不少玩家诟病。

  遗憾的是,《古墓丽影》卡牌没有发展成一个持久的系列,作为一种集换式卡牌,它仅仅依托一个游戏系列,没有足够大的文化背景支持,与万智牌这样的成功之作不可同日而语,玩家在买了几个包之后,就对其中的地点、工具、角色之类的收集不感兴趣。于是,这套卡牌很快就衰落下去,现在只能在中古市场觅其踪迹。

席德·梅尔的文明席德·梅尔的文明

  席德·梅尔的文明

  Sid Meier's Civilization: The Boardgame

  发售时间:2002年

  玩家数量:2到6人

  游戏时间:每局约180分钟

  我们知道,电脑游戏“文明”起源于桌游,在功成名就之后,这个经典系列又回到桌面,开发了它的桌游版本,在2002年和今年分别针对《文明Ⅲ》和《文明Ⅴ》各推出了一款。喜爱“文明”的玩家肯定会对同名桌游感兴趣,因为它最大程度的继承了电脑游戏的玩法。

  游戏开局时,玩家站在世界地图的某个地方(和电脑游戏不同,桌游版《文明》只有一张真实世界地图),拥有少量的殖民者、士兵和资源,其他广袤的位置地区放着正面扣下的探索牌,玩家可以派出殖民者去翻开它们,看到不同的地形或资源,也可以在适合的地方建立城市。游戏里城市分为4个级别:村、镇、城、都,在周围翻开有利的探索牌后,城市会升级,反之则会下降。城市的级别决定它能出产的金钱数量,金钱在游戏里能买到一切:殖民者、军队、建筑和新科技。和电脑游戏里一样,科技能决定玩家所能建设和购买的东西,随着科技进步,文明会经历4个时代:古代、中世纪、工业时代和现代。

  科技的发展在战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科技进步,军队会获得升级,现代坦克对古代矛兵会有什么结果?坦克可以掷4粒骰子得出攻击力,而矛兵只能掷1粒——想要长矛敲掉坦克?那得是有逆天的人品,当然,人与人之间的对抗很难出现这样的局面。军队分为陆海空3种,其中空军不能直接参战,只能配合,有空军配合的陆海部队会获得战力加成,这一点甚至比电脑版“文明”更真实。

  游戏因征服胜利或建造特定的奇迹而结束,除了征服胜利之外,其他方式结束后要最后计算个人得分判定胜负,城市数量和等级、经济力和军力、奇迹数量等都会获得加分。桌游版的《文明》就像电脑版的简化,但由于对手是人,所以策略性更强。另外,多达近800个的兵种和城市小模型放在地图上也是非常壮观!

神话时代 神话时代

  神话时代

  Age of Mythology: The Boardgame

  发售时间:2003年

  玩家数量:2到4人

  游戏时间:每局约180分钟

  电脑游戏的《帝国时代》及其分支《神话时代》都属于RTS,但桌游版的《神话时代》和《帝国时代》却有很大的不同,后者是以经营殖民地为主题的棋盘游戏,战斗成分较少,而前者则是以对战为主要乐趣的卡牌游戏。玩家扮演古希腊、古埃及、古北欧文明之一,游戏开始时,玩家手里有4张牌,可以根据情况使用其中3张,采取不同的行动。这些牌分为普通行动牌和随机行动牌,普通行动牌包括探索、搜集资源、贸易、建造、募兵、战斗等7种,如果玩家想试试运气,也可以抓随机行动牌,这些牌的功能与普通行动牌类似,但都有效果加成,而麻烦在于可能需要一定的资源支持才能使出这张牌,而且你随机抓到的牌未必是你想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家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